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中國視頻 >

[焦點訪談]解決欠薪難不難(20120120)

發佈時間:2012年01月20日 20:1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臺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11c8066bb3e14f6db7daa2aefd1f6cda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首播:

    CCTV-1

    1月20日  19:38

    重播:

    CCTV-1

    1月21日  06:10

     

    CCTV-新聞

    1月21日  01:45

     

    CCTV-新聞

    1月21日  05:30

視頻截圖

視頻截圖

視頻截圖


  中國網絡電視臺消息(焦點訪談):臨近年關,很多在外打工的人,帶著一年賺來的辛苦錢回家團聚。可是在山西省晉城市澤州縣,幾位從河南林州來的農民工卻還在四處奔走,討要他們被拖欠的薪水。這本該拿到的薪水,不是欠了一個月兩個月,而是被拖欠了一年半。

  農民工討薪遭遇多方推諉

  2010年8月,河南林州的一些農民工來到山西省澤州縣,對縣內28所中小學進行校舍加固。當年10月,工程就結束了,但時至2012年年初,他們依然沒有拿到自己的工錢。

  1月8號的下午,記者在不暴露身份的情況下,跟隨幾位農民工前往相關部門記錄了他們討薪的情形,首先來到的是當初與農民工簽訂合同的山西省森泰建設工程有限公司。

  該公司的負責人告訴農民工們,他們根本沒有截留大家的工錢,現在工錢還在澤州縣教育局的手裏,於是,大家又來到澤州縣教育局。

  然而,農民工們在教育局也沒有得到任何答覆。沒有辦法農民工們又來到澤州縣勞動監察大隊,這裡是直接負責農民工討薪的部門。監察大隊的工作人員告訴他們,這事也不歸他們管。

  最後,農民工們又來到了縣信訪服務中心,這裡他們以前也來過幾次。曾經信訪中心在接到這些農民工的投訴後,把承建方和施工隊叫到一起協商,但是因為信訪中心無法直接執行,所以事情還是不了了之了。這些農民工説,像這樣的回合,他們已經經歷了不下5次。那麼這項工程完工一年半了,農民工為什麼至今拿不到工資呢?農民工告訴記者,森泰公司給他們的答覆是工程沒有驗收,沒有驗收結算,所以就沒有錢給他們。

  雙方的爭議不應成為拖欠的理由

  據了解,澤州縣中小學校舍加固工程由中央和地方共同撥款,資金早已由國家和省裏下撥到了縣教育局,應該再由教育局下撥到建設方森泰建設工程有限公司,公司再付給施工隊,最後由施工隊分發給農民工。但是2010年10月學校修好後,縣裏一直還沒有對工程進行驗收。

  原來雙方在工程量上存在爭議,所以工程至今沒有驗收,為此澤州縣教育局扣留了14%的工程款,共計368萬元,其中就包含農民工的工資182萬。該縣教育局局長坦言,對於扣留的工程款中包含農民工工資一事,他是知道的。但是他強調,由於己方已經向建設方支付了相當數量的工程款,農民工的工資應該先由承建方墊支。

  但是承建工程的森泰公司認為自己根本無法墊支農民工的工資。

  一場協調會使欠薪問題最終得解

  既然工程早已在2010年10月完工,也就意味著,農民工已付出了自己的勞動,理應拿到自己的勞動報酬。但是由於教育局對工程量等持有異議,堅持要等驗收完成後撥付全款,而承建方堅持説自己無錢墊支工資,雙方一直僵持不下,農民工的工資也一直被拖欠著。而國家相關部門曾反復強調,施工企業不得以任何藉口拖欠農民工工資。

  在記者提出疑義後,教育局終於同意先撥付農民工的工資款,但是,他們又提出了新的要求。該教育局局長説,只要是農民工的工資,本人把身份證、人名、工資表拿過來以後,他們就可以通過森泰先支付農民工的工資。該局長還要求,農民工被拖欠的工資必須在勞動局、建設局、教育局、承建方全都在場的情況下才能發放,而且,農民工必須本人身份證來澤州縣領取工資。

  可實際情況是,時間過去這麼久,大部分工人早已離開了澤州,目前分佈在全國各地,並且這些農民工來回的路費、到達後的食宿費等開銷由誰來承擔?

  在這些被拖欠工資的農民工多方反映之後,澤州縣中小學校校舍加固工程的欠薪問題最終得到了澤州縣委縣政府的重視。1月16日上午,澤州縣政府組織勞動局、建設局等主管部門召開了關於澤州縣中小學校舍加固工程農民工工資發放的協調會,對此問題進行了協調,最終認為所謂驗收問題、墊支問題以及領取方式問題都不能成為拖欠農民工工資的理由。有關方面必須按照國家的規定,保證農民工的工資儘快足額發放,1月16日,農民工代表在履行了嚴格的委託程序之後,領到了100多位農民工被拖欠已久的182萬元工資。

  欠了一年半的錢,一次又一次討要都沒結果,而縣政府出面開了一個協調會,問題就解決了。看來,拖欠農民工工資的問題能不能解決。各級政府的作用很關鍵,如果管的到位,問題就不難解決。新年前夕,國家九部委聯合作出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門加大對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的排查和執法力度,提高勞動報酬爭議調解仲裁效能,努力實現春節前農民工工資基本無拖欠。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表示,"兩節"前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目前已進入最後攻堅階段,人社部要求各地對舉報投訴的欠薪案件,及時受理,快查快處。

熱詞:

  • 央視網
  • 視頻
  • 點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