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記者歸來]筆下看驚雷:調查需要全面而深刻

發佈時間:2012年01月16日 14:1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d043b0f4dd574ba29e4ce8b3c2b1a0ca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記者歸來】:感覺挺羨慕您的這種感覺,看到您這些揭黑報道,比如説像北京出租車的,山西疫苗的。都歷時了半年時間,採訪的人物上百,每一個事件的報道採訪這麼多人,我特別好奇,這個事情為什麼會是這樣一個過程,這麼複雜嗎?
      【王克勤】:那可能是因為我太笨了。
      【記者歸來】:您又謙虛了。
      【王克勤】:我覺得在這樣一個全世界新聞業浮躁的時代裏面,我想説兩句。有一句新聞學基本的規則,只有對資料的大量佔有,才能還原事實真相。如何能佔有大量的資料?我們慣常看到的很多新聞和記者,只採訪了一個人,或者壓根只打一個電話,甚至從網上扒了一些資料之後一加工就是一篇報道了。我覺得這根本不叫記者,這簡直就是一個“小説家”或者 “作家”。任何好的報道,都必須做到細緻入微,全面立體這樣的一個調查。什麼叫深度報道,深刻而全面的報道才稱之為深度報道。很多人寫的報道,我説你的報道是寫了很多字的報道而已。所謂深度報道,有兩個關鍵詞,一深刻,二,全面。不能挖掘出這個事件背後深層的原因,不能説深刻,這個事情背後是什麼,背後的背後還是什麼,一層一層排解,任何事情不是簡單的。二叫做全面,任何事情不是單一的,他有很多關聯因素導致這個事情最後的結局。就拿我當年做出租車壟斷黑幕這個報道,我剛開始在2002年接到這個選題的時候,我覺得北京出租車司機有什麼苦,然後他們每天表不斷地跳。然後就約了很多投訴來談,聽他們怎麼説。做記者要秉承著一個懷疑的態度,那麼我覺得不能聽信他們的一面之詞。我攔出租車求證了一些問題,人家跑活,你攔人家的車子,人家沒辦法掙錢了,你怎麼辦?好多出租車司機在中間城鄉接合部的地方的的士餐廳吃飯,在吃飯的過程他也談話。於是我就到的士餐廳去看,然後我就從早晨一直耗到晚上,來了我就打一支煙搭訕,那叫海採。大量的情況,逐步地進入我的視聽系統。但是我覺得這不夠,耳聽為虛,眼見為實,有的車組車司機把我拉到他家裏去,我跑了20多個司機的家庭。這個群體生存情況基本上有個立體的了解了。2002年的時候北京有兩萬出租司機,270家公司。單聽司機的是不行的,矛盾是多元的,還有公司。於是採訪公司200多家,雖然一個一個把我趕出去,但是總能找到有人願意説話的。這個公司和司機是對立面,還有政府,去採訪政府,這是三角關係。然後還要梳理,這個中國出租車行業從清朝末年到現在的歷史,出租車行業涉及到很多行業和關聯部門,首先涉及到公路交通,接著公安交通,車輛管理,車輛保險,司機和公司的關係,工會的問題。立體的各個部門進行採訪,這是個研究性的採訪,所以歷時半年,然後就把整個行當吃透了。
      【記者歸來】:您採訪了多少的哥。
      【王克勤】:有200多個。
      【記者歸來】:我現在特別能感受。
      【王克勤】:這不算隨機的。
      【記者歸來】:我特別能理解您剛才説的深刻和全面是通過這些勞動所換來的。
      【王克勤】:所以我跟很多年輕的記者,包括我的學生,在他從業前説的一句話,就是好記者是苦出來的,好新聞是跑出來的。

熱詞:

  • 央視網
  • 視頻
  • 點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