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記者歸來]筆下看驚雷:希望做為老百姓搖旗吶喊的記者

發佈時間:2012年01月16日 14:1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971d9065bebe4546aa2bc58b4d804b12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記者歸來】:您是從1989年開始從事媒體工作,輾轉了很多家報社,怎麼走上調查之路的,怎麼走上調查類的記者?
      【王克勤】:我可以這樣説吧,很多人也問到這個問題,我覺得性格決定命運。一個什麼性格,最後就選擇一個適合你做的事情。按照現在這個社會來講,我開始的起步非常好,我一畢業就是給領導當秘書,在一個部門做宣傳幹事,曾經還在國有企業當過副廠長。對於現在的這樣一個功利時代的人來講,傍大款的時代來講,既有做大官的機會,也有發大財的機會都放棄了,為什麼?我覺得那些事情好像跟我不太適應,我覺得是第一,我可能天性比較笨拙,就是看領導的臉色行事,我不會,所以每每説話都讓領導覺得不爽,這很重要。然後經商,包括做企業,也要會把握機會,要十分的靈活才行,我很笨拙,比較傻,所以靈活度不夠,又笨得不行。然後我覺得在行政機構幹得好與壞,不是你自己能説了算,是領導説了算,領導不高興,你永遠沒希望。所以後來我發現我還是寫字比較好,寫了字白紙黑字在那放著,領導不能否定我發表報紙的文章,我個人也喜歡寫東西,然後我就選擇記者。選擇記者以後呢,我覺得本人出生平民老百姓,當然我開始幹記者,也不是特別好。我剛開始幹記者,也是幹兩會的記者,參加兩會,跟著政府領導幹部去採訪覺得好光榮。後來時間久了對這個理解就更深了,更多的是接到了老百姓的投訴和上訪,然後本來就是草根出身,看到老百姓到自己這來求助,覺得一看到老大爺,覺得自己父親坐在面前。“人之老也,吾之老也;人之憂也,吾之憂也。”我這個人可能天生這個心比較軟,覺得需要去為他們搖旗吶喊,覺得應該做這些。我覺得這些都是本分。
      【記者歸來】:所以您最終選擇用記者的方式,寫的方式去幫助您看到的這些人?
      【王克勤】:然後這些老百姓的權利被傷害,往往都是政治權力的、商業權力的濫用導致的,這是調查性報道的特徵。於是做這個事情,我覺得特有實現感,特有給社會和他人帶來幫助內心的這樣一個滿足感,實際上我不是為了幫助別人,我是為了幫自己,讓自己的內心多一些滿足和喜悅而已。

熱詞:

  • 央視網
  • 視頻
  • 點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