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記者歸來】路一鳴:一“路”同行

發佈時間:2011年12月31日 18:2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348ac1154aad4a23ad7271790f2d3df5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記者歸來】:大家好,歡迎收看《記者歸來》。我們今天請到的嘉賓是中央電視臺優秀的節目主持人路一鳴。您活躍在CNCT這個演播室裏,今天您作為我們請來的嘉賓了,大家就要更多的了解您的工作,您的生活,真正地去近距離的了解路一鳴這個人了,首先我們還是從節目談起,因為大家還是非常喜歡您主持的節目,比如《道德觀察》,非常非常地深入人心,還有很多《今日説法》,《小區大事》《從我做起》,回想過去您還有很多很多其他的欄目。
      【路一鳴】:還有一些已經被關閉的欄目。

       做節目追求100分

      【記者歸來】:現在還在主持這四檔欄目吧,有人説您是勞動密集型主持人,這裡邊是不是有周播的,還有日播的。
      【路一鳴】:《小區大事》《從我做起》是周播的,《道德觀察》是一個日播的。
      【記者歸來】:內容不一樣,有談話類型的,還有《今日説法》偏新聞性質的,您怎麼做到在這些當中游刃有餘的?
      【路一鳴】:節目類型不一樣,但是主持類型是非常接近的,都是法律,道德,制度,文化都是上層建築。
      【記者歸來】:做每一檔節目之前,您會做大量的準備嗎?做哪些準備?
      【路一鳴】:做節目之前做準備,這是主持人的必修課,你也是主持人,你在今天跟我談話之前,你肯定也要準備,你要我這個人,我要先把內容了解好,我錄《道德觀察》的時候,我是看不見前面已經我説話之前播出的節目內容的。那個短片是後期加上去的,主持人是一塊,節目內容,小片是一塊,他在後期做的時候,把他們倆接到一塊是一個完整的節目。
      【記者歸來】:您從文字上了解嗎?
      【路一鳴】:我説的話要必須跟這個接的很近,你就必須做很細緻的準備。《今日説法》就是你要對這個案情有充分的了解,他涉及到哪些案例,你將要對話的嘉賓都要事先有所了解。《小區大事》和《從我做起》就更是了,《從我做起》演播室的談話思路基本上都是我最後來決定的,《小區大事》裏邊的主持人的稿子也都是我寫的。
      【記者歸來】:這個是大家非常好奇一個問題,其實您主持的很多欄目當中,都會看到一些您對這個事件的,您觀點的一個表述?一個評論性的語言?很多人在問是那編導寫好照著念的,還是路一鳴自己有感而發的?
      【路一鳴】:是我寫的,所以我在電視上有一個口頭語,我是路一鳴,明天見。大家一開始以為我是故意説的,但不是怕別人記不住我,是我向觀眾表達,我要對我説的話負責,也有給他們準備好的稿子是80分了,主持人稍微用一點力就100分了,但是我們是一個日播節目,我們20多個編導,編導的水平也參差不齊,有的時候你趕好的編導稿子不用太改,但是你經常會遇到編導給的稿子你不滿意,説出去的話不能托住這期節目的主題,那想説的更好,那是你自己的事,所以你得自己去寫。

      主持風格就是敢於表達自己

      【記者歸來】:所以我覺得這種情況下,不僅僅是對這個欄目負責,也是對主持人自己本身傳遞這個語言的時候,因為大家看到的是你説到的這個話,讓觀眾相信你説的這個事情,還是這個故事也好,這個代表著一定的品質,像您説的,如果編導參差不齊的話,而且每個人的想法和觀點也不一樣,可能很難形成一個統一的風格,所以這個主持人在其中起到的作用大,就會形成一個比較穩定的風格。
      【路一鳴】:對,這就是有的主持人給觀眾留下印象,有的不能,他們倆可能出境的時候是一樣的,為什麼有的人能留下印象,因為他總説自己的話,觀眾時間長了就記住了,要是你老説別人給他準備好的話,其實他在做很多人,所以觀眾就沒法記住,這個人叫李四,還是叫王五。
      【記者歸來】:還有就是主持人的風格,有的時候自己作為主持人的時候,他也會可能不一定什麼時候才會找到,原來我是這樣一個風格,或者找到一個自己比較適合的,擅長的這樣一個風格,我不知道您在主持人生涯當中,有沒有迷茫的時候?
      【路一鳴】:風格這兩個詞特別害人,我剛做主持人的時候,有一些老前輩善意的提醒你,你主持得有自己的風格,不能跟別人一樣,你得找到自己的風格,我都找了十年了,到現在我也不知道我的風格是什麼,或者我沒有明確的歸納過,那些人提醒你出於善意,理由是什麼呢?就是他們見過太多了,我們剛才説的第二類主持人,只會説別人的話,他當然沒有辦法有自己的風格,當然他做的很省事,不用動腦子,有提示器,認識字有行,什麼叫有風格的,他能把自己真正的真情實感,真正地性格展現出來,他生活中就是這樣的,他敢於在電視上表現他自己,他説他自己的話,這就是他的風格。

熱詞:

  • 央視網
  • 視頻
  • 點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