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中國視頻 >

[視頻]一週點評 20110709

發佈時間:2011年07月09日 21:4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c035a799ef314f60a85130d67eaf2d4b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中國網絡電視臺消息(海峽兩岸):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海峽兩岸》,我是主持人桑晨。今天又到我們點評臺海一週熱點話題的時間了,今天為大家請到台北演播室的兩位嘉賓,一位是中國文化大學的教授江岷欽先生,一位是《中國時報》的副總編輯張景為先生,二位好。

    江岷欽:桑晨好,觀眾朋友大家好。

    張景為:大家好。

    主持人:好的,首先來看一下本期節目我們要探討的熱點話題。

    主持人:我們注意到這一週的7月4號是兩岸開放直航滿三週年的日子,我們看到有台灣媒體發表評論文章稱,直航實施以來為兩岸帶來的經濟成效可以説是有目共睹。江教授就您的了解,直航對兩岸關係都帶來了哪些方面的影響?

    江岷欽:是的,其實直航對台灣跟對兩岸影響真的非常深刻,算是歷史的興業。正如同宋朝一位禪師叫做雷庵正受所寫的,他説千山同一月,萬戶盡皆春。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所以很明顯看得出來,在整個影響上面,除了經濟上面以外當然還有政治層面。首先談到經濟層面上面,經濟層面其實節省了許多時間,過去從台北到上海要145分鐘,現在直航之後,截彎取直,讓兩岸之間交流能夠直來直往,不必拐彎抹角。從台北到上海,至少從145分鐘減少到82分鐘。古人説寸金難買寸光陰,你看看,145分鐘減到82分鐘,省下多少時間。另外從北京到台北大概兩個半小時。為了這個事情,有些同事還跟我吵了很久,兩個半小時不就是一個小時嗎?我説不是啊,兩個半小時。他説兩半小時加起來不就是一個小時嗎?這在文字上意略了。將來如果速度更快一點,真的兩半小時就是一個小時,可以從台北到北京。除此以外,當然包括,因為直航截彎取直讓許多的燃料費或者是通關費等等,節省預計每一年可以省下數十億這樣的成本。

    除此以外,我們看到其實包括貨物運輸成本降低了16.4%,旅客的運輸成本降低27.1%,這都是非常正式具體而存在的事實。
  除了這個以外,當然我們看到,從過去2000年到2008年之前,兩岸之間雖然海峽平均,台灣海峽不過是200公里,但是花了60年。2000年到2008年之間的距離其實不止200公里,這是比鄰若天涯。因為許多意識形態跟民進黨的隔絕政策,讓兩岸之間距離非常遠。直航三通之後,我們看到直航到現在為止,真的是天涯若比鄰以外,最重要的層面是兩岸民眾之間的距離拉近了,在心理層面上彼此更加信任了,為和平的紅利也好,或者為了和平將來的基礎架構,奠定更紮實的基礎,這一條可以説是非常重要的。所以經濟是表象一個具體的數字,但比較深層是心理層面彼此信任,這種文化跟民族情感交流,其實才是真正在兩岸直航當中我們看到最大兩岸和平紅利。

    主持人:的確正如江教授所介紹的,直航表面上看到是節省了花費在路途上的時間和成本。但更深層次的,是使兩岸民眾的心貼得更近了。

    同時在被本週內,我們看到還有14名詐騙犯從大陸被遣返回了台灣。之前馬英九他也曾經提到過説,兩岸共同打擊犯罪是他任內最大的政績之一,這個打擊犯罪為什麼會引起馬英九如此大重視呢?張先生。

    張景為:我想最主要的就是從歷次的民調裏頭我們可以看得出來,治安這一項可以説是最超越政黨,也就是所謂藍綠立場的。大家看法最共同一致對當局政績要求主要的項目。這一部分來講,打擊犯罪當然治安項目這個裏頭最具體一個績效表現。在這方面我想,一般在許多政府裏頭,在民間社會上,可能對於政治問題或者是財經問題,或者是環保問題,許多人會有不同的一些看法跟先後取捨態度。但是唯獨對於打擊犯罪是一種最直接感受。對於治安問題好壞,我想這個是庶民感覺最直接的項目,所以這一部分往往是不同的執政者最主要要去爭取民眾認同的一個要項。我們可以看到説,有關詐騙的問題,其實也不止這幾年,這十幾年來都有一個現象,在台灣有很多犯罪的要犯作案以後,過去可能是一些刑事犯罪,近年來詐騙特別多,可能犯了罪以後就跑到大陸去。這種情況,過去兩岸因為一些敏感對立因素,往往會變成台灣作案大陸躲起來這樣一個情況。但是這兩三年來,因為兩岸交流日益頻繁,兩岸在打擊犯罪上面這些協議跟合作措施是越來越多,所以我們陸陸續續在台灣民眾一般感覺上,會感覺上説,你再也不可能説在台灣犯罪跑到大陸去,變成你好像躲在另外一個庇護你的天堂裏面一樣這樣的情況。所以馬英九在這方面,最近他在爭取選舉上面,一個訴求上面,特別去強調説,詐騙的氾濫在民進黨當初執政的時候是比較嚴重的。

    現在為什麼講,現在的情況會比較和緩下來?詐騙比較和緩下來?當然其中的因素很多,但是有一個很重要原因,大陸方面配合跟協助,是造成馬英九能夠拿出一個比較亮麗成績單的很重要的因素。

    主持人:相信在未來,兩岸相關部門一定會攜手合作,更加嚴厲打擊犯罪,服務於兩岸的民眾。接下來讓我們把目光轉向島內的政壇,馬英九最近對網絡是十分看重,甚至還搞活動,讓民眾每天早晨起來以後,模倣上班打卡然後登陸他的博客,一起來看。

    為配合2012選舉,吸引年輕人的注意,馬英九的網絡博客,從7月份開始,由他競選辦公室的年輕人接手管理。這些新世代的年輕人與網絡團隊發揮創意,為馬英九量身打造網絡活動,號召網友一早就登陸他的博客,按個“讚”字,馬英九也上網打卡,在打卡活動期間,馬英九還把很少被人看到的照片放到網上,與網友分享。並就大家關心的社會話題,開展投票活動。

 

責任編輯:劉岩

熱詞:

  • 央視網
  • 視頻
  • 點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