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中國視頻 >

[新聞1+1]被“劫持”的歷史名人!(2010.06.15)

發佈時間:2010年06月15日 22:1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cn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進入[新聞1+1]>>


    中國網絡電視臺消息(新聞1+1):主持人:先給大家講一個歷史上的小故事,在清朝的時候,襄陽人顧嘉蘅到南陽去做知府,因為他深深地知道,這兩個地方在爭到底哪一個是諸葛亮的躬耕之地。為了平息這個爭論,他寫下了一幅對聯,其中一句是“名高天下,何必辯襄陽南陽”,諸葛亮對這個問題是不會在意的。端午節是為了紀念屈原,但是現在荊州開始跟秭歸爭搶到底誰是屈原的故鄉,我們的問題是,為什麼有這麼多人比歷史學家還在乎這個問題呢?

    又聞艾葉香,又到端午節。然而與今年端午節相伴的不僅僅有粽子和世界盃,還有硝煙味十足的口水大戰,屈原究竟是哪人,端午究竟該紀念誰,與往年相比,今年這些如期而至的爭論,其激烈程度大有升級趨勢。

    今天第一是端午,紀念(屈原)。第二,是對他一生的總結。第三,是招他的魂魄回到秭歸。

    在湖北秭歸,屈氏後裔在屈原寺祭祀,龍州徑渡,龍州招魂祭屈原是每年端午節的慣例。在秭歸人眼中,屈原出生在秭歸縣樂平裏村是不爭的事實。而在離秭歸不遠,同屬湖北省的荊州江陵,同樣以屈原故里自居,並進行大規模祭祀儀式的行為,讓這裡的人們憤憤不平。

    就在今年端午節來臨前,荊州人已經在網絡發帖,狂爭博引,為荊州才是屈原故鄉這一論點搖旗吶喊。舉行紀念屈原的活動時,説起其籍貫必提秭歸,談到其此死,必提汨羅,而屈原的真正出生地——江陵卻被有意無意地淡漠了,今後這種現象比講得到改觀。每一個荊州人也無法容忍這個錯誤一再重復。

    在民間,除了人們對屈原的祖籍問題爭論不休,端午節究竟紀念誰的爭論也從未間斷。今年此命題政變的雙方,一邊是歷史名城秭歸,一邊是素有天堂美名的蘇州。爭論的內容一方認為端午節紀念屈原毋庸置疑,而另一方則宣稱端午節應該紀念的是伍子胥。

    鄭承志(湖北省秭歸縣黨校副研究員):因為屈原是五月初五這一天投江自殺,因此他的家鄉的人們對於這一點格外地重視。

    然而江蘇省蘇州科技學院人文學院戈春源教授卻並不認同該觀點,他是端午起源於蘇州這一説法的忠實支持者。他認為,端午節最早濟南的人是被奸臣陷害而自刎的伍子胥。端午節本來是為了辟邪祈福,然而眾説紛紜,針尖麥芒的爭論卻給了端午不能承受之重。端午節歸屬之爭是當下中國各地文化爭奪戰中的一例,而在6月12號世界遺産日這一天,在河南安陽曹操高陵重新進行了現場挖掘,更是如火如荼,把文化遺産的開發陣勢更推進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