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文化圖文 >

白領幽默解讀八大山人:是無厘頭藝術的“先驅”

發佈時間:2012年10月16日 16:5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記者 俞陶然 實習生 國文睿

  晚報訊 在追新逐異的當代社會,古代書畫藝術似乎離年輕人的生活越來越遠,然而,在上週末舉行的果殼網“萬有青年燴”活動上,一位年輕白領卻與年輕的聽眾分享了他從事古代書畫作品的經歷和感受。在他看來,大畫家八大山人是“清代周星馳”,其作品堪稱“無厘頭”。他的這番藝術解讀引起了聽眾的廣泛興趣。 “其實,很多古代藝術家的創作理念都是很現代的,與我們的欣賞口味並不脫節。我想通過這次演講,讓更多的年輕人喜歡上中國傳統藝術。 ”張景泓説。

  張景泓畢業于同濟大學,原本從事平面設計工作。六年前,他偶然接觸到了古代字畫複製行業,就迷上了這個工作。據他介紹,古代書畫複製技術有很多種,目前使用最普遍的技術,是在高精度打印機上直接用數碼圖檔輸出,有點像打印照片。然而,這項技術的難點在於使用的是宣紙、絹等材料,而且要不斷調整畫面效果,以達到還原原作神韻的目的。 “有些人推崇 ‘做舊如舊',其實我覺得不必拘泥於此。我在複製作品時,會適當地修復原作中的破舊部分,並讓字畫的色澤更加鮮亮些,因為這才是字畫的原貌。 ”

  六年來,小張在從事這一行業過程中,對我國古代書畫藝術的了解日益深入。除了八大山人,他還做過王羲之、蘇軾、趙孟頫等人的書畫作品的複製和裝裱。為了對這些作品“拷貝不走樣”,他經常翻閱古書,查找資料,揣摩古人的創作特色。他認為,只有知道這些作品的價值所在,才能向世人展示它們的美。

  在果殼網“萬有青年燴”活動上,張景泓和其他六個年輕人一起登臺演講,與聽眾分享他所熱愛的事業。小張演講的題目叫《清代周星馳》。周星馳怎麼穿越到了清代?原來,這是他送給清初大畫家八大山人的外號。八大山人是明朝皇室後裔朱耷的號,明朝亡國後,他隱居寺廟,在經歷人生巨大的起伏後創作出了獨特的繪畫作品。張景泓告訴聽眾,八大山人筆下的雛雞、遊魚有一個共同點——都是瞪大眼睛,翻著白眼,用一種讓人覺得荒謬的神態看待世間萬物。這不也是周星馳的風格嗎?在小張的解讀下,八大山人儼然成為了無厘頭藝術的“先驅”。

  張景泓的風趣演講,在現場引來了陣陣笑聲和掌聲,讓聽眾對八大山人産生了濃厚的興趣。 “這表明,經典藝術作品可以跨越時代,引起現代人的情感共鳴。 ”張景泓説,目前喜歡古代書畫複製作品的人,基本上在40歲以上年齡段。他希望通過演講和其它推廣方式,讓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喜歡上古代書畫,這對於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有著積極的意義。 “為了吸引年輕人,我現在選用新式的畫框來搭配古代字畫,這種現代與古典的結合,會讓這些‘老古董'走進更多年輕人的生活世界。 ”

熱詞:

  • 八大山人
  • 無厘頭
  • 古代書畫
  • 藝術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