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新聞中心 >

“召回”能否召回産業自信

發佈時間:2012年06月28日 17:3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合肥晚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在質疑聲中建立信任,需要付出多大的努力?

  將瑕疵主動暴露在放大鏡下,需要多少勇氣?

  6月26日,長城汽車大範圍召回H6車型,涉及車型多達1萬2千輛。

  此次召回開展工作體現了長城汽車極大的決心和力度,也為品牌贏得了諸多讚譽。

  作為自主品牌的國民車型此番負責任、有擔當的行為,理應得到讚揚。

  但是僅有讚揚聲是遠遠不夠的,讚揚更不能掩蓋所有問題。

  我們所不能忽視的是:

  長期以來,自主品牌在召回問題的處理上態度頗為曖昧。

  筆者在一次採訪中就曾聽一位提到,有些品牌的車型一旦出現質量問題,並不會直接告知車主原委,而往往通過“技術升級”等名目悄然間將漏洞修復上。

  但是如此一來,消費者的知情權又被置於何地呢?

  企業的此舉也難免落下諱疾忌醫的口實。

  諱疾忌醫也好,掩耳盜鈴也罷,其深層原因往往折射出了對自身品牌的不自信。

  在歐美國家,汽車召回具有相對成熟的機制,發現問題、承認問題、解決問題都有著規範的流程,汽車企業能夠從容應對汽車召回,因為召回並不完全等同於質量低下,在某種意義上反而表明了企業責任感的加強,而消費者也越來越認可汽車企業的召回舉措,召回品牌的車型銷量通常不受影響。

  然而,在我國自主品牌的發展之初,多以犧牲品質降低價格來打開市場銷路,長此以往,逐漸在消費者的觀念中形成了低質的印象,那麼,自主品牌的主動“召回”無疑會使消費者對質量的顧慮雪上加霜,這也就不難理解,自主品牌企業對召回問題的諱莫如深了。

  其實,自主品牌經過多年的發展,一直在努力擺脫早期“低價取勝”的策略,不斷向高端市場探索發力。我們知道,建立品牌的信任需要經歷漫長的過程,自主品牌在品質提升的道路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能夠正視自身質量問題,勇於承擔責任體現了服務意識的強化,但另一方面也折射出産品質量亟待完善的現狀。

  本次長城汽車的召回行為,也可以看作自主品牌信心和信任的體現,企業基於對自己的服務和産品的自信,才勇於展開大批量召回;基於對消費者對産品的理解的信任,才敢於將問題展現在大家面前。

  也只有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的市場,才能讓目前的召回機制更加完善。

  召回一萬二千輛車型,修復出現的問題,最多只需要幾個月。

  召回信心,修復信任。自主品牌依然任重而道遠。

  郎蘭牧歌

熱詞:

  • 召回
  • 車型
  • 技術升級
  • 自主品牌企業
  • 汽車召回
  • 長城汽車
  • 牧歌
  • 車主
  • 汽車企業
  • 向高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