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新聞中心 >

[高端訪談]王明方:政協委員智慧直通決策層

專訪安徽政協主席王明方

發佈時間:2012年06月25日 17:3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1f2005042d62493b9061a97fb30b5f46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本期高端訪談,我是主持人煊一。本期節目我們特別邀請到的嘉賓是,安徽省政協主席王明方先生,王主席您好。
    【王明方】:您好,各位網友大家好。
 
     到政協工作是我主動的選擇
    【主持人】:非常歡迎王主席做客我們中國網絡電視臺的高端訪談特別節目,也希望通過這樣一個平臺,能夠把政協工作的很多具體內容和聲音傳遞給網友,也讓網友有機會能夠通過這樣一個平臺,近距離地了解我們政協的工作。對王主席我們也進行了一個簡單地查閱資料,對您進行了一個了解。您是土生土長的黑龍江人,您在北京工作過,黑龍江工作過,很多地方吧。然後,您現在是安徽省政協主席,但其實您是差不多1995年的時候,您就去安徽工作了,這一晃已經17年的時間了,安徽也算是您的半個家鄉了。您能不能談談在安徽工作、生活這17年的時間過程當中您有什麼親身的感受,安徽的變化。
    【王明方】:我到安徽17年,安徽可以説是我的第二故鄉。這17年我經歷了安徽大水之後,1991年大水之後,從災難中奮起。經歷了這幾年亞洲金融危機之後,市場環境的變化,遇到一些困難。現在的發展,已經開始進入一個加速崛起的新階段,我可以説和安徽的父老鄉親結下了深厚的情誼。政協工作,算起來大概將近10來年的時間了,做政協工作,在一定意義上説,也是我自己的選擇,我向組織上表達我想做政協工作的意願,組織上接受了這個意見,安排我做政協工作。所以,我很熱愛人民政協工作。
    【主持人】:您那時候為什麼會特別強烈地想要到政協來工作?
    【王明方】:我覺得政協這個舞臺很大!毛主席、周總理他們老一輩,謀劃、建立這個人民政協,是他們高度政治智慧的一個體現。我們共産黨所從事的事業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事業,是為最廣大人民群眾謀福利的事業,需要最廣大的人民都要參加上來。所以力量再大都不嫌大,人再多都不嫌多。我們共産黨員永遠算少數,我們要使我們的事業能夠順利地推進,一定要把各個領域的傑出人士團結起來,共同創造美好的明天。
 
     安徽政協圍繞經濟社會發展問題參政議政
    【主持人】:是,我們也真的感受到,人民政協事業我們都知道,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我們看到至十六大以來,中共中央對人民政協工作也做了很多重要指示。比如説2006年的時候,集中體現中央下發的5號文件,還有最近胡錦濤總書記,在慶祝人民政協成立60週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等等,很多指示性的文件。我們看到,中央對人民政協的工作是非常非常重視的。而且,地方黨委政府也是對人民政協的工作非常重視,您能不能談談中央,還有地方對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視程度,您怎麼看?
    【王明方】:剛才就説到,我們的事業需要團結各個方面的人民群眾和各界人士。那麼要有一個組織,要有一個機構,要有一個平臺,所以毛主席他們老一輩革命家當年就設計了政協這樣一個組織,這樣一個平臺,然後把團結各族各界人士的任務交給了政協。所以政協實質上是黨的工作,是我們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就像剛才您所説的。正因為如此,我們人民政協工作的發展都和我們的黨,和人民的事業緊密相連,息息相關。所以,我們在工作當中就特別強調,我們黨把發展作為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我們人民政協就理所當然地也要把促進發展,作為自己履行職能的第一要務。所以,這些年我們安徽省政協的常委會,在我們中共安徽省委的領導下,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緊緊地圍繞經濟社會發展的一些趨勢性的問題,重大的問題進行謀劃,進行參政議政,貢獻智慧和力量。
 
     安徽省、市、縣逐級深入貫徹中央5號文件
    【主持人】:那麼,安徽省政協對於中央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文件、指示精神,我們都具體做了哪些部署來落實?
    【王明方】:中央2006年的5號文件,還有在2009年胡錦濤總書記在紀念人民政協成立6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我覺得這兩個重要的文件,是我們黨關於統一戰線的理論。關於人民政協理論的創新和發展,我們要貫徹好中央的這些決策部署,一定要很好地領會它的精神實質。所以我們這些年,通過抓學習、抓宣傳、抓制度建設、抓督查、調研,還有抓總結經驗等等,來推動中央5號文件的要求部署的落實,應該説取得了明顯的成效。
    【主持人】:主席您能不能舉一些具體例子,就是我們在落實這些精神的時候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我們看得到的。包括任何一個領域,比如説教育、民生方面的,有哪些方面我們有這樣一些變化?
    【王明方】:這裡我剛才講了政協工作實質上是黨的工作,各級黨委首先是要認真貫徹中央關於政協工作的要求部署。所以,我們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政協工作。我們的各級黨委政府都積極貫徹中央的5號文件精神,按照5號文件的要求,來支持政協工作,積極地開展政治協商,把政治協商納入決策的程序,推動政治協商按照政治協商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的建設。我們安徽省從去年11月份開始,中央辦公廳有一個16號文件,這個文件是轉發的中共全國政協黨組,關於貫徹中央5號文件情況的這麼一個文件,去年我們通過貫徹中辦的16號文件就推動我們各個方面,包括黨委政府,包括我們政協本身,對中央5號文件的再學習、再宣傳、再落實,從去年11月份開始,我們省到市、到縣,一直到現在,省、市、縣各級都在逐級開政協工作會,深入地貫徹中央5號文件,最近還有一些市縣還在開會。
 
     很多人對政協工作的認識有差距
    【主持人】:其實今年也是非常關鍵的一年,“十二五”有一個良好的開局之年之後,今年是承前啟後,非常非常重要的一年,也是十一屆安徽省政協屆末之年,安徽省政協如何部署今年的工作?
    【王明方】:今年的工作我們是三個方面,一個方面還是要深入學習、領會中央關於人民政協工作的部署要求,包括5號文件,總書記重要講話。第二方面,圍繞我們安徽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問題,履行職責。第三方面,加強我們政協的自身建設。
 關於學習中央的文件精神,我們特別強調,一定要注意領會和把握中央關於人民政協工作的一些基本要領。比如説,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以及人民政協這個工作,它在我們國家社會生活、制度體系、歷史的發展進程當中,它到底處在一個什麼位置?我到政協工作以後,接觸方方面面的人事,我覺得認識上有的還有相當的差距。這個政協到底是幹什麼的?政協為什麼要設立?有的認識上還是不夠的。因此,我們想還是要抓學習、抓宣傳,使我們政協自身,使社會各個方面能夠更準確、更深刻地領會我們黨關於人民政協的這些理論。
 
     屆末之年 政協委員積極性依然高漲
    【主持人】:所以政協委員每年上全國兩會的時候,大家的聚焦度特別高。因為大家希望能夠聽到政協委員有哪些提案?有沒有關注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或者關注了哪些事情?所以説政協委員這個任務也挺重的,要做很多的調研,來參政議政,建言獻策,有這樣一個非常重要的使命。就像您説的,委員自身覺悟的提高就非常非常重要,對工作認識程度的深刻,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所以説,主席您有沒有什麼切身的感受?每年我們安徽省政協肯定要開很多的會議,委員會要集中討論一些事情,提出一些寶貴的建議,大家建言獻策的積極性高不高?
    【王明方】:現在隨著貫徹中央5號文件,我們廣大政協委員履行職責的積極性,始終保持高漲的狀態,雖然今年是屆末之年,但是大家積極性仍然不減。這個我想和委員自身,和社會各個方面,對這個政協歷史的必然性,它特殊的社會功能的認識還是分不開的。可以説,通過5號文件的貫徹,對政協工作的黨委領導、政府支持、政協主動、部門配合、社會關注的這樣一個良好的工具,在鞏固和發展中。
 
      居民增收建議案贏得各方讚賞
     【主持人】:比如説,對於安徽的經濟發展或者民生等等很多方面的問題,我們安徽省政協委員會提出哪些,您覺得比較有價值的建議?
     【王明方】:這個我們都組織學習省委省政府的一些重要決策部署。比如説去年,“十二五”開局之年,我們省委省政府提出“十二五”期間,安徽省城鄉居民的收入要力爭翻一番,五年啊,城鄉居民收入要力爭翻一番,我們覺得這個指標很鼓舞人心,但是任務也相當艱巨。而且,這個指標應該説,是我們經濟社會發展當中的核心指標。GDP也好,項目建設也好,最後一定還要落實到老百姓收入的提高上,人民生活的改善上。
     【王明方】:所以這樣,我們看到這個問題的重要性之後,我們就組織委員確定了一個題目,就是圍繞城鄉居民收入,力爭計劃組織開展調研,組織開展建言獻策。然後,在去年5月份我們召開了資政會,也叫常委會,就是圍繞加快居民收入發展這樣一個議題,大家在調研的基礎上積極發表意見,提出建議。然後,最後形成的建議案報給省委省政府,省委省政府在我們建議案的基礎上,形成安徽省委省政府關於城鄉居民收入倍增的計劃。所以,贏得了方方面面對我們的認識、讚賞。而且,這件事推動之後,去年我們安徽省的城鄉居民收入,創造了歷史上比較高的水平,城市居民收入增加了17.8%,農村農民的收入增長了17.9%,今年一季度更是可觀,一季度的城市居民收入增長了17.5%,農村農民的收入增長了19.7%,應該説這中間也包含了我們廣大政協委員的努力。 

熱詞:

  • 高端訪談
  • 王明方
  • 政協委員
  • 智慧
  • 安徽
  • 經濟
  • 建言獻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