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新聞中心 >

【法律講堂文史版】系列節目:衙門往事

發佈時間:2012年02月07日 17:5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071bdcc77aee476f92aa0db73f7703cc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衙門往事》簡介

 

故事可以講法律,法律可以是故事。一部中國法律史在很大程度上就是由一個個鮮活的法律故事構成的。古時候黎民百姓往往識字不多,統治者要想讓他們知曉法條律例,繼而中規守矩,做恭聽王命的順民良民,就不能只是頒布個法典、簽批個上諭那麼簡單,因為這到底不過是紙上的法律,都不是實踐中的法律,是沒有什麼生命力的。因此,歷代帝王將相、聖賢名臣除了“鑄刑鼎”、“約法三章”……頒布《大清律例》等等之外,還始終堅持用“德主刑輔”理念治國理政,強調倫理道德在社會管理方面的特殊作用,注重以嚴刑峻罰鎮壓異己威懾小民,同時還借助於許多哲理著作、政論散文、筆記小説乃至於戲曲雜劇等文學作品實現法律秩序的維持功能,其最為大家耳熟能詳者就是“春秋決獄”、“高臺教化”之類。

 

馮玉軍教授在這個專欄中講述的大部分故事和案例大多來自筆記小説、戲劇故事之類。諸如“藍鼎元巧解兄弟爭産案”、“張舉焚豬破疑案”、“陳述古摸鐘辨賊”、“趙和詐斷地契案”以及“蘇東坡斷扇之判”原都出自文人筆記;而《包待制智勘灰闌記》、《喬太守亂點鴛鴦譜》、《蘇三起解》、《楊乃武與小白菜》則都從小説戲劇中演繹而來。細品這些故事,我們驚嘆于古代文人法官對案件處理的精思妙想,對包拯、海瑞等清官充滿敬仰之情;聽到《打官司的由來》、《竇娥冤》,仿佛又回到夾棍同板子並舉、嫌疑人的哀號與一班衙役們“威聲”齊飛的專制統治年代;看到《城隍廟裏審冤案》、《漫説“刀筆吏”》,我們則滿懷驚奇地重溫中國古人的精神世界與現實世界,驚嘆徘徊在鬼神冥界與殘酷現實當中的苦主冤魂們竟然也還能容納那麼多的冤苦的浪漫與文采。

 

法律的歷史充滿了故事,但不是所有的故事都美麗如童話;法律的故事也有許多邪惡,這邪惡在今天的法治社會中仍時常遊蕩。但我們慶倖的是,“法律上的污點都是人類自己用手涂上去的,這些手也可以將那些污點抹去”。儘管還沒有足夠的把握回答完善的法治還有多長時間就會在中國大地上實現,但馮玉軍教授還是願意相信——我們未來的美好生活,需要法律靈魂的護佑;中國未來的社會價值,需要法治精神的充填。

 

主講人簡介

 

馮玉軍

馮玉軍,男,1971年出生,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法學博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哈佛大學法學院訪問學者等。中國法學會立法學研究會常務副秘書長、中國法學會法理學研究會理事、中國統一戰線理論研究會理事。國內多所大學兼職教授,教育部留學回國人員科研啟動基金評審專家。主要從事法理學、比較法學、法律經濟學的教學、研究。在《中國法學》、《新華文摘》、《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等報刊雜誌上發表論文90余篇,出版《法經濟學範式》、《全球化與中國法制的回應》等學術專著6部,譯著4部。榮獲多個省部級教學和科研獎項。

熱詞:

  • 央視網
  • 視頻
  • 點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