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新聞中心 >

【法律講堂文史版】系列節目:儒家法文化探秘

發佈時間:2012年02月07日 17:0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edd4f0d05d6f41f6aeb40055649358e7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儒家法文化探秘》簡介

    中國古代的法律文化,資源豐富,異彩紛呈,尤以儒家法文化獨領風騷。
中國最早的法,是夏商周時代的禮,並用刑來保障實施,所謂“出禮入刑”。上自軍國大事,下至婚喪嫁娶,禮都要進行調整,史稱“禮經三百,曲禮三千”,洋洋大觀,令人嘆止。

    春秋戰國,“禮崩樂壞”。值此之際,儒家秉承禮的文化精神,主張恢復周禮,用以建立穩固的社會秩序,大力宣揚“禮治”思想。在那個“群雄爭于力氣”的時代,“禮治”思想缺乏市場。秦王朝奉行法家思想,“棄禮任法”而治,迅速崛起,也迅速失敗,落得二世而亡。儒家“禮治”思想的價值,得到了歷史的重新肯定。

    漢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由此以及清朝的兩千年裏,國家法制建設,皆以儒家思想為指導,出現了維護孝道的法律制度,寬容復仇的司法傳統,無訟息訴的法律觀念,春秋決獄的審判方式,如此等等,形成了特立不群而又自成體系的法文化現象。真可謂欲論法律文化,風景這邊獨好!

    【主講人簡介

    龍大軒

    龍大軒,男,1965年生,重慶市梁平縣人。法學博士,現為西南政法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現代法學》、《西南政法大學學報》副主編。主要從事法律史學和民族法學的教學、研究工作。教學風格以幽默風趣見長,其思考深刻、見解獨到,深受學生歡迎。在《歷史研究》、《法學研究》、《政法論壇》、《思想戰線》等多家刊物上發表論文60余篇,其中多篇為《新華文摘》、《中國社會科學文摘》、《人大報刊複印資料》等刊物轉載;出版《道與中國法律傳統》、《鄉土秩序與民間法律》、《漢代律家與律章句考》等專著7部,多次獲省部級學術獎勵。2006年獲得“重慶市高校優秀中青年骨幹教師”榮譽稱號。

熱詞:

  • 央視網
  • 視頻
  • 點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