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新聞中心 >

【法律講堂文史版】系列節目:名著中的法文化

發佈時間:2012年02月07日 17:08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89e7905ef3dd4cb080aa55b1794b40e8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名著中的法文化》簡介

    所謂名著就是能夠永遠引起人們閱讀的慾望,並且能夠被人解讀的作品。隨著時代的遷移,每一代人都會以新的立場、新的角度對名著重新解讀,名著的話題也就永遠説不完。閱讀小説,讀者不僅要以領略到作者本人的法律觀念,而且在小説的情節描寫中,還可以發現社會普遍的法律觀念,發現國家法律與民間實際生活習慣之間的互動。系列節目《名著中的法文化》就是從法律角度對我國古著文學名著的一種解讀,並由此介紹中國傳統法律文化的一些特色,以及認識和感悟它的影響。

     主講人簡介

    郭建

    郭建,1956年9月出生於上海。

    1982年1月畢業于華東師範大學歷史系。

    1985年復旦大學法律系法律史專業碩士研究生畢業後留校任教至今。

    現為復旦大學法學院教授。主要研究與教授中國法制史。

    主要著作有《中華文化通志法律志》、《帝國縮影--中國歷史上的衙門》、《師爺當家》、《中國財産法史稿》、《案發當時--大宋提刑官斷案寶典》、《非常説法--中國戲曲小説中的法文化》、《執王法--中國古代帝王與法官》等。

    【系列節目分集

    〔法律講堂(文史版)〕名著中的法文化西門慶發家的營生(20120116)

    〔法律講堂(文史版)〕名著中的法文化潘金蓮之死(20120117)

    〔法律講堂(文史版)〕名著中的法文化孟玉樓改嫁(20120118)

    〔法律講堂(文史版)〕名著中的法文化武大捉姦(20120119)

    〔法律講堂(文史版)〕探秘《紅樓夢》害人的巫術(20120120)

    〔法律講堂(文史版)〕探秘《紅樓夢》鳳姐的陰招(20120121)

    〔法律講堂(文史版)〕探秘《紅樓夢》表兄妹的婚事(20120122)

    〔法律講堂(文史版)〕探秘《水滸傳》吃肉的學問(20120123)

    〔法律講堂(文史版)〕探秘《水滸傳》林沖休妻(20120124)

    〔法律講堂(文史版)〕探秘《水滸傳》梁山英雄的排名(20120125)

    〔法律講堂(文史版)〕探秘《水滸傳》被免罰的好漢(20120126)

    〔法律講堂(文史版)〕探秘《三國演義》兩國相爭 不斬來使(20120127)

    〔法律講堂(文史版)〕探秘《三國演義》降敵的後果(20120128)

    〔法律講堂(文史版)〕探秘《三國演義》“坑殺”的真相(20120129)

    〔法律講堂(文史版)〕探秘《三國演義》軍令狀尋蹤(20120130)

    〔法律講堂(文史版)〕探秘《三國演義》結義的力量(20120131)

    〔法律講堂(文史版)〕探秘《三國演義》受刑的頭髮(20120201)

熱詞:

  • 央視網
  • 視頻
  • 點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