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新聞中心 >

俄羅斯四項措施促金融市場穩定發展

發佈時間:2012年01月12日 22:28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經濟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2011年世界經濟波瀾起伏,主要發達經濟體復蘇緩慢,俄羅斯在此條件下仍成功鞏固了經濟增長趨勢,在許多領域逐漸恢復到了國際金融危機前的水平。然而在各項亮麗的經濟數據中,俄羅斯金融市場的表現並不盡如人意:2011年俄羅斯資本外流達800億美元,遠超此前預期,在2011年股市年終收盤時,俄羅斯交易系統指數年終收盤僅為1381.87點,不僅與2010年末時相比暴跌22%,而且離2008年金融危機前收盤最高點2487.92點也相距甚遠。

  在新的一年裏,俄羅斯金融市場能否撥開迷霧展現活力?俄羅斯經濟人士認為,市場存在成長潛力,但面臨的阻力重重,特別是幾大內外因素相互作用將對2012年俄羅斯金融市場産生關鍵性影響。

  作為世界第六大經濟體的俄羅斯,越來越深刻地感受到外部經濟環境對本國金融市場的影響,俄羅斯著名投資公司“三方對話”公司首席策略師克裏斯托弗 威佛認為,歐債危機在2012年將繼續主導全球各大市場,而俄羅斯金融市場仍然面臨複雜的局面。歐元區國家遲遲未就加強歐盟經濟、財政政策一體化達成具體成果,歐元的命運等不確定因素為全球股市和債券市場帶來了潛在風險,顯然,俄羅斯金融市場在這一背景下無法獨善其身。

  為保證俄羅斯金融市場的穩定發展,俄羅斯政府也在採取積極措施,以應對複雜的外部環境,為金融市場發展創造積極條件。一是採取措施繼續大力改善投資環境,俄羅斯政府總理普京在2011年政府年度總結會議上作出了上述承諾,希望吸引資本流回俄羅斯市場;二是2012年夏天俄羅斯將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俄羅斯儲蓄銀行行長格列夫認為,如果俄羅斯政府以積極的改革措施應對入世,這將對俄金融市場産生積極的影響,即資本流入增加,投資者的信心增強,促進市場競爭;三是俄羅斯將繼續完善金融市場建設,推進打造莫斯科國際金融中心進程。2011年底俄羅斯兩大證券交易所──莫斯科銀行間外匯交易所和俄羅斯交易系統正式啟動聯合交易平臺,今年該聯合交易所還要逐步完善相關制度,制定統一結算制度和統一交易規則;四是相較歐美國家,2012年俄羅斯經濟仍可保持一定速度的增長,前景明朗。德意志銀行專家雅羅斯拉伕 利索沃利克認為,石油價格上漲的趨勢仍將延續,俄政府為籌備2012年海參崴APEC峰會和2014年索契冬奧會仍將保證基礎設施建設投資,俄政府增加的社會開支能夠使消費保持在較高水平,這些因素均有助於刺激俄羅斯經濟增長和金融市場健康運行。(廖偉徑)

熱詞:

  • 金融市場
  • 俄羅斯經濟
  • 穩定發展
  • 收盤
  • 俄羅斯市場
  • 交易系統
  • 經濟增長
  • 石油價格上漲
  • 財政政策
  • 索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