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首相”為何越戰越勇?

來源:央視網

發佈時間:2018-12-17 作者:孫興傑

核心提示:英國首相特蕾莎·梅,經歷了保守黨內的“政變”,因為有15%的保守黨議員對梅表示不信任,所以觸發了黨內的不信任投票,所幸,多數保守黨議員還是選擇支持梅。保守黨內一直有這樣的傳統,黨內的“騷動”還是很要命的,撒切爾夫人就是這麼下臺的。

1

英國首相特蕾莎·梅,經歷了保守黨內的“政變”,因為有15%的保守黨議員對梅表示不信任,所以觸發了黨內的不信任投票,所幸,多數保守黨議員還是選擇支持梅。保守黨內一直有這樣的傳統,黨內的“騷動”還是很要命的,撒切爾夫人就是這麼下臺的。

保守黨內的分歧已經浮出水面, 但是特蕾莎·梅在最近的民調支持率是在上升的,甚至將近半數的受訪者認為梅是堅持原則的人。時勢艱危,英國民眾也在呼喚果斷有為的領導人,帶領國家走出泥潭。“脫歐”已經成為英國的“至暗時刻”,但對梅來説,卻可能是“柳暗花明”的轉折。

脫歐方案出來之後,梅的政治地位岌岌可危,一方面來自內閣,十幾位內閣大臣要與之切割,的確已經成為了“孤家寡人”;另一方面是保守黨內的不同聲音,梅也沒有想到不到一個月時間就有超過48位保守黨議員公開對梅不信任。最後,可能最大的挑戰是議會對梅的不信任,有可能進行提前大選,工黨是不是就可以順利取而代之了呢?在這樣的危機之下,英國可能還沒“脫歐”,梅就從首相位子上“脫落”了。

這場“脫歐大劇”跟股票市場一樣,當你認為牛市沖天的時候,可能熊已經出沒了,反過來,也是如此。脫歐公投到現在為止,方案有很多,討論了很多,如挪威式脫歐等等,但是唯一具有政治可信性的就是現在梅手裏的脫歐方案。

國家已經亂成了一鍋粥,各個黨派,包括保守黨內,並沒有將英國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而是打著自己的小算盤。反倒是特蕾莎·梅,先去了歐洲大陸,跟德國總理、荷蘭首相以及歐盟領導人會晤,希望尋找到妥協的辦法。在國家處於亂局之中,對於英國民眾來説,相比于那些喧囂的反對派,梅更像是中流砥柱。

47%的人認為梅是勇敢的,41%的人認為她是果斷的,而只有25%的人認為工黨領導人科爾賓是果斷的。對梅的認可達到了去年大選之後的最高點。

在這樣的情勢之下,即便提前舉行大選,工黨幾乎也沒有勝算。對英國人來説,當務之急是走出國家危機的泥潭,換個首相並不能解決這個問題。科爾賓對於當下的困境也沒有明確可行的辦法。硬脫歐?二次公投?還是繼續當下的方案?

二次公投,如果多數人希望留歐,那這場延宕了兩年多的脫歐風波可以就此結束。回過頭來看,脫歐公投本身就是一場“賭博”。結果出來之後,四百多萬人聯名希望重新再投一次,很多人後悔自己的選擇或者後悔自己沒有出來投票。

投票是一種程序性正義,問題在於國家治理不僅僅依靠選票,不斷的投票帶來的是撕裂,政黨之間,政黨內部都是如此。英國是一個保守主義傳統比較濃的國家,所謂的保守就是讓自己的傳統、慣例、風俗“沉澱”下來,作為國家治理的重要依據。而英國人經歷了一輪輪的“折騰”之後,也要回歸“理性選民”的軌道了,對於特蕾莎·梅來説,風向已經轉變,她是“脫歐首相”,而脫歐給英國帶來的國家危機也賦予了這位越來越強勢的“鐵娘子”以底氣,就像二戰的“至暗時刻”,丘吉爾也經歷了種種的不信任,最後卻成就了一番偉業。(作者孫興傑為吉林大學公共外交學院副院長)

本文首發于央視網《見識》欄目,同時可關注微信公眾號“央視網”查閱。

版權均屬央視網所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央視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央視網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