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表面收斂的“嚴書記”

來源:央視網

發佈時間:2018-5-20 作者:古言

核心提示:善於發現和識別那些表面收斂的“嚴書記”,是組織和紀檢監察部門的能力和責任,把他們從幹部隊伍中清理出來,是從嚴治黨的一項很要緊的工作。

0

在前夫人的“神助攻”下,四川廣安市委副書記嚴春風被紀檢部門立案調查,“拿”了下來。

如果不是前夫人這麼“高調”地抬出嚴書記來唬人,恐怕嚴書記還是嚴書記。

在從嚴治黨的大潮中,就個人私事,今天,如此在公眾面前大聲嚷嚷的官員及其親屬和身邊的種種相關者,只是極個別的現象。十八大以來,各級領導幹部變得更加自律,更加謹慎,更加嚴格。有損黨的形象、違紀違法的事,比過去少了很多。領導幹部對自己及其家屬、身邊工作人員等,要求更加嚴格,謹言慎行是他們的一種基本狀態。

從現在了解到的情況看,未見嚴書記之前有多麼高調的不收斂之舉。嚴書記心裏應該很清楚,低調收斂才有利於自我的保護,對自身有這樣或那樣問題的人來説,更是如此。一定意義上説,這位嚴書記是被高調的。

其實,高調或低調,並不是問題的實質。關鍵是,自己能不能經得起組織的嚴查細究。

十八大以後,有些幹部依然我行我素,有“不收斂、不收手”之過,因此,受到了黨紀國法的追究處理。但是,對某些所謂的“識時務”者,應該看到他們的實質:他們表面上的收斂,並不是一種真心的悔改、打住、糾正,而是把它作為一種覆蓋自己劣跡的保護色,甚至當作私下繼續違法亂紀的面具。總之,是企圖掩人耳目,渾水摸魚,矇混過關。他們善於偽裝、防範,自我保護,更加狡猾,因此,儘管反腐風暴勁吹,但他們中的有些人卻巋然不動。其實,他們也是一種“兩面人”,表面的收斂,具有一定的迷惑性和欺騙性,有時會躲過當下的關注。

這次,要不是嚴書記前夫人發飆,組織上可能也沒收到過太多對嚴書記的不良反映吧?不然,之前怎麼沒對他立案查處呢?

這提出了嚴肅的老課題:到底應該如何科學全面準確地考察和評價幹部?組織部門也好,紀檢監察部門也好,對待幹部必須實事求是,既要充分信任,也要堅持問題導向。對反映大的幹部要核查,對沒有什麼反映的幹部,也同樣要有嚴格的政治體檢。現在看來,後者的這個環節似乎還比較薄弱,甚至有點流於形式。為什麼在這麼短時間內,就查出了嚴書記的問題?之前怎麼就查不出?可能不是查不出,而是沒有認真去核查。

這表明,在有些地方,從嚴治黨還沒有真正落到實處。善於發現和識別那些表面收斂的“嚴書記”,是組織和紀檢監察部門的能力和責任,把他們從幹部隊伍中清理出來,是從嚴治黨的一項很要緊的工作。

版權均屬央視網所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央視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央視網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