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紀監督切忌劍走偏鋒

來源:央視網

發佈時間:2018-04-27 作者:于立生

核心提示:“檢查辦公室時,發現抽屜有煙、咖啡、零食以及文件櫃出現小説、散文等與工作無關的書籍。”這是湖南津市市紀委近日突擊檢查教育系統辦公用房後,一份問題通報裏的內容。檢查對象為教育局和兩所學校。

“檢查辦公室時,發現抽屜有煙、咖啡、零食以及文件櫃出現小説、散文等與工作無關的書籍。”這是湖南津市市紀委近日突擊檢查教育系統辦公用房後,一份問題通報裏的內容。檢查對象為教育局和兩所學校。

1

1

近日,該通報經津市市教育局紀檢組微信群流出後,引發熱議,被質疑“標準加碼”。4月26日,津市市市委回應:此次檢查過程中存在標準把握不準、檢查方法不當、工作程序欠妥的問題。

辦公室當然不同於家裏——那是純粹的私人場所;但辦公室又絕非純粹的開放式公共場所。辦公室的物品擺放,無疑得圍繞便利工作的目的而展開。比如,要是誰在辦公室裏養個貓呀狗的,單憑常識就能辨別會影響工作,也不會有哪個單位會容許。但是,抽屜裏有煙、咖啡、零食,文件櫃裏有小説、散文等書籍,辦公桌上擺放幾盆盆栽則合情合理。

人總有種種基於人性的合理需求。比如工作得勞逸結合,累了需要適度休息。對此,《勞動法》第3條也明文規定:勞動者享有休息休假的權利。那麼,工作累了時,泡杯咖啡或紅棗茶喝喝,放鬆下,再正常不過。難道就一定得喝白開?

你不能要求他們像沒有知覺的機器那樣運轉,將抽屜裏有煙、咖啡,辦公桌上盆栽超兩盆之類,也當成作風問題通報,頗有上綱上線之嫌。

要促使相關人員幹好工作,完全可由相關單位設置科學、合理、人性化的績效考核來達致目標,而不是把目光盯在這些細枝末節的瑣屑事上面。

津市市紀委的這次“問題通報”,自是以“翻箱倒櫃”為前提的。

與其説是在突擊檢查,倒毋寧説是在突擊搜查。之所以會“惹眾怒”,並最終被津市市市委責成“舉一反三,吸取教訓”,歸根結底在於踐踏了相關人員的人格尊嚴、個人隱私等多項法定權利。

國有國法,家有家規,黨有黨紀。教育系統辦公用房的使用,當然可以有規矩,也必須有規矩。但是,紀檢監察機構的執紀監督,首先,其執紀標準得無悖人情常理,契合人性,合乎常識;二者,無論是怎樣的執紀標準,紀律都不能淩駕法律之上,不能去侵犯相關公民法定權利。

反“四風”,加強監督執紀,進行作風建設,本身並無問題。

但是近年來,一些地方,在具體執行過程中,也出現了劍走偏鋒,把好經給念歪的情況。

一個明顯的例子,就是為反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一些單位連正常福利都不給發放了。而無論《公務員法》中,還是《勞動合同法》中,都規定工作人員依法享受國家法定福利待遇。若是執紀監督給搞成為執紀而執紀,形式大過內容,乃至不惜侵犯相關公民的法定權利,那最終還是落入了形式主義的窠臼之中。

版權均屬央視網所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央視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央視網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