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制裁 一面磋商 特朗普葫蘆裏賣的什麼藥?

來源:央視網

發佈時間:2018-04-19 作者:盤和林

核心提示:中美貿易戰,美國再次出手。當地時間4月16日,美國商務部下令禁止美國公司向中興通訊出口電信零部件産品,期限為7年。次日,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又宣佈,對産自中國的鋼制輪轂産品發起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

中美貿易戰,美國再次出手。

當地時間4月16日,美國商務部下令禁止美國公司向中興通訊出口電信零部件産品,期限為7年。次日,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又宣佈,對産自中國的鋼制輪轂産品發起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

中方立刻做出回應。17日,中國商務部發佈2018年第38號公告,公佈對原産于美國的進口高粱反傾銷調查的初步裁定,裁定原産于美國的進口高粱存在傾銷,國內高粱産業受到了實質損害,且傾銷與實質損害之間存在因果關係,並決定對原産于美國的進口高粱實施臨時反傾銷措施。

吊詭的是,4月17日,美國向WTO提交文件《美國對來自中國的某些商品的關稅措施》,同意就301徵稅措施與中國進行WTO DSB項下磋商。

一邊打,一邊談,胡蘿蔔加大棒。這是美國慣用的貿易戰伎倆。從國際貿易摩擦來看,通常也是在經過相互對等的貿易反制後,才能真正走到談判桌上。

但我們不可因此低估中美摩擦的艱巨性、長期性。就短期來看,中國對美國産品“同等力度、同等規模”採取對等措施,而不單只數量上或金額上的考量,而要針對特朗普政府的“痛點”,具體而言就是必須針對特朗普政府的“票倉”。類似高粱、大豆、牛肉、汽車等商品,是影響美國貿易政策的“競選貢獻模式”重要來源,必須予以有力的阻擊。正所謂“傷其十指不如斷其一指”。

從長期策略來看,還是需要借助深化改革的東風,著力優化我國國際貿易的內部環境,簡單地説,就是提高國內企業的競爭力。

從長期戰略上説,政府要立足於鼓勵科技創新,從根本上優化國際貿易結構和提升國際競爭力。

從短期措施上而言,要有效降低企業綜合負擔。我國企業稅負偏高,金融市場融資成本高,甚至工業用電等能源價格也相對較高。以電價為例,目前我國工業用電遠比居民用電高,還有電價以外很多非市場價格要企業承受,而美國、韓國等發達國家的工業電價竟然比我國還低。

針對企業負擔切實來一次大清理、大優化勢在必行。尤其是稅負比例應儘快與歐美接軌,實現企業所得稅與消費稅等稅負結構優化,否則,我國將在以後的貿易戰中處於不利地位。

現代經濟的強弱很大程度體現在一國的企業競爭力之上,企業強則國家強,企業作為最一線應對貿易戰的“士兵”,必須輕裝前行才能勇立潮頭。(作者係中國不良資産行業聯盟首席經濟學家)

版權均屬央視網所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央視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央視網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