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汽車的“狼”真的要來了,中國車企扛得住嗎?

來源:央視網

發佈時間:2018-04-11 作者:譚浩俊

核心提示:對廣大消費者來説, 降低汽車進口關稅無疑選擇的餘地更大了,購買既好又便宜的汽車機會更多了。而對於中國汽車生産企業而言,則是一次真正的“狼”來了。汽車生産企業以怎樣的姿態迎接、用怎樣的方式對待、按怎樣的思路應對?被動挨打還是主動接受挑戰,積極融入還是疲於應付?這是對中國汽車生産企業的嚴峻考驗。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併發表題為《開放共創繁榮創新引領未來》的主旨演講時表示,今年,我們將相當幅度降低汽車進口關稅,同時降低部分其他産品進口關稅,努力增加人民群眾需求比較集中的特色優勢産品進口,加快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政府採購協定》進程。

對廣大消費者來説, 降低汽車進口關稅無疑選擇的餘地更大了,購買既好又便宜的汽車機會更多了。而對於中國汽車生産企業而言,則是一次真正的“狼”來了。汽車生産企業以怎樣的姿態迎接、用怎樣的方式對待、按怎樣的思路應對?被動挨打還是主動接受挑戰,積極融入還是疲於應付?這是對中國汽車生産企業的嚴峻考驗。

按照中國汽車企業目前的實際情況,短期內還很難與國外先進企業、尤其是汽車巨頭相比。在國內汽車消費市場,合資品牌明顯比國産品牌有優勢,甚至德國大眾一個品牌銷售的汽車總量,就比所有中國國産品牌銷售的總量還多。隨著汽車進口關稅的降低,進口汽車也會成為國産汽車的強大競爭對手。屆時,合資和進口汽車就會對國産汽車形成合圍之勢,使國産汽車面臨更大的市場競爭壓力。

下一步,中國還會放寬外資股比限制特別是汽車行業外資限制。也就是説,今後合資品牌有可能出現外方控股的現象。在核心技術、市場影響、品牌效應等都還無法與國際知名汽車品牌相抗衡的情況下,中國車企是正面迎接挑戰還是選擇其他路徑,是一道十分嚴峻的考題。

客觀地講,要正面迎接挑戰,中國車企將面臨極大困難。即使價格便宜,但在消費者對品牌、外觀、舒適、安全等要求越來越高的情況下,國産品牌的吸引力仍然欠缺。而通過錯位競爭,有可能找到新的競爭通道。當下,能夠運用的優勢或均勢,可能就在新能源汽車和無人駕駛汽車兩個方面。因為,這是兩個起點相對平等、競爭平臺相對統一的領域,中國的汽車生産企業還是有一定競爭力的。

因此,從政府層面來看,如何在進口汽車等方面政策還沒有完全放開的情況下,加大對新能源汽車和無人駕駛汽車的扶持力度,尤其是技術創新等方面的支持,讓中國汽車企業能夠在新能源汽車、無人駕駛汽車方面達到甚至超過世界先進水平。那麼,中國的汽車行業將在未來的國際競爭中獲得優勢,而不是總在跟著別人後面走。

版權均屬央視網所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央視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央視網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