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對共享單車後來者下禁入令值得商榷

來源:央視網

發佈時間:2018-03-20 作者:鄭根嶺

核心提示:作為監管者的政府部門,理應解放思想,創新思維方式,創新監管方式,萬萬不可採取簡單化的手段,一看到市場上共享單車擁有量多了,亂停亂放現象嚴重了,就懶省事般地關閘停水,切斷市場準入渠道了。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日前,滴滴出行在深圳若干區域悄悄投放了青桔單車,可沒料到立馬被人舉報。深圳市交通運輸委員會隨即約談滴滴出行,責令其整改,立即收回違規投放的車輛。

深圳交通委行使職權,依據的是去年9月15日印發的《深圳市互聯網租賃自行車規範管理整治行動實施方案》,並且經由今年3月8日其與城管局、交警局及各區政府召開的聯席會議決定,可以説有理有據。

然而,這事再認真想一想,也有值得商榷之處。比如深圳市叫停共享單車新增投放的理由——主要區域車輛投放基本飽和、熱點地區均存在車輛過度投放且規模超過了環境設施承載能力。

不可否認,各大城市裏的共享單車,都不同程度上存在著亂停亂放擠佔公共出入口、人行道、盲道、非機動車道的現象,有的還相當嚴重,但是由此就斷定共享單車擁有量過多、供大於求,恐怕太過於武斷了吧?

其實,城市某些區域共享單車太集中,是由於居住和工作地點分佈特點所決定的,也是過去城市規劃功能佈局失當的後遺症。由此造成的間歇性上下班人流擁擠,帶來的共享單車潮漲潮落亂放佔道現象,一方面不能簡單歸咎於供應飽和甚至過量,因為再多的單車也是由人騎來又騎走的,另一方面也可以通過整治不當行為有效規範停車秩序和多辟停車位雙管齊下的方式來應對,畢竟共享單車比機動車停車更節省地面或立體空間。

共享單車投放市場的總量多少算夠,不光政府相關部門會關注考慮,共享單車運營主體更會調研論證。政府切不可看到一些地段車多了停得亂了,就簡單化地斷言認定供應過量了,並進而限制新的市場主體進入。

在共享單車管理方面,作為監管者的政府部門,理應解放思想,創新思維方式,創新監管方式,萬萬不可採取簡單化的手段,一看到市場上共享單車擁有量多了,亂停亂放現象嚴重了,就懶省事般地關閘停水,切斷市場準入渠道了。

道理很簡單,這對後來者不公。雖然很多事情上講究個先來後到,但做生意包括提供帶有公益性質的社會公共服務,則不宜如此這般,因為你不讓後者進入,焉能知道強中更有強中手,會有更好的商品或更優質的服務涌現?

政府部門的職責之一,就是建立和維護優良的市場競爭秩序。防止壟斷,規範行為,一視同仁,公平競爭,優勝劣汰,本是題中應有之義,在共享單車問題上也該如此。至於眾多共享單車哪家興旺哪家倒閉,這不是政府部門應該考慮的事情。

按市場化標準強化監管,有進有出,優勝劣汰,這樣才會出現活水養魚、魚大魚肥、活蹦亂跳的大好局面。相反,關閘停水,閂門上拴,躲進小樓成一統,就難免出現競爭不充分、死水一潭的景象。(文 鄭根嶺)

版權均屬央視網所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央視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央視網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