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喜迎十九大 網聚河南扶貧新變化】蘭考愛心超市:創新扶貧模式 傳遞絲絲溫暖

中國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17年09月28日 19: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蘭考9月27日訊(記者 鄧浩)如果不是門頭上寫著“谷營鎮愛心超市”,走進這裡看見玲瑯滿目的生活用品,你不會感覺到它的獨特之處。26日,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隨2017“網上看河南”採訪團一行,來到河南省蘭考縣谷營鎮,走進了這家愛心超市。

  從商品種類上來説,它與一般超市並無二致:油鹽醬醋、牙膏牙刷、麵粉、衛生紙、保溫瓶、洗臉盆、衣服、鞋子……各種生活用品,這裡應有盡有。

  從結算方式上來説,這裡又與眾不同:商品標注的都是需要多少積分,結算時只要積分卡(券)。從分值20多的食用油、面到分值0.5的袋裝醋,各種分值的商品都有。

  谷營鎮霍寨村貧困戶皇浦水在愛心超市挑選物品。(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鄧浩 攝)

  “可好。”拿著從這裡兌換到的物品,谷營鎮霍寨村貧困戶皇浦水顯得很高興。

  據了解,皇浦水家裏共有四口人,而他作為建檔立卡的貧困戶,可以享受到愛心超市的定向服務。由於他家通過了駐村工作隊的衛生考核,獲得10分的積分獎勵,加上基礎分30分,共有40分積分。他今天共兌換了一袋大米、一袋味精,還為剛上六年級的女兒兌換了一些作業本。“今後還要搞好衛生,拿更多積分。”皇浦水向記者表示。

  谷營鎮黨委書記郭戈向記者介紹愛心超市情況。(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鄧浩 攝)

  據谷營鎮黨委書記郭戈介紹,愛心超市是蘭考縣社會扶貧的一部分,也是該縣創新扶貧模式的一個縮影,像這樣的愛心超市全縣已有16家。愛心超市主要針對貧困人群和留守兒童等,他們需要根據村幹部和駐村工作隊的評分來積累積分卡的卡值,然後再憑藉身份證和積分卡領取等值的物品。

  具體操作中,該縣為建檔立卡貧困戶每月發放30分“愛心對接卡”,同時,還設立“積分卡”。如果建檔立卡貧困戶每個星期室內外衛生保持好,還能得到10分“積分卡”獎勵。每月最多70分,用這些“分”在超市開放日內領取物品,完全可以滿足一家的日常需求。

  愛心超市誌願者楊楠向記者展示愛心對接卡。(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鄧浩 攝)

  如果愛心超市裏沒有居民想要的商品,居民可以選擇寫下來,企業或愛心人士可以採購或捐贈相應的物品。在愛心超市裏,有一面愛心對接墻,手繪的心願樹上貼滿了各種願望,而旁邊的愛心回音墻上,則貼著對需求的回應。在心願樹上,有居民在8月17日説想要一個燒水壺,8月21日就得到回應“燒水壺已到貨”;有居民留言説想要洗衣機,而現在,嶄新的洗衣機就在超市裏靜靜地放著,只要積分夠,就可以換走它。

  愛心超市裏的愛心對接墻。(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鄧浩 攝)

  在愛心超市裏,全新的物品需要積分換取,而愛心企業或人士捐贈的舊衣物則可以“零分換取”。據郭戈書記介紹,這些免費衣物都是經過高溫消毒的,不過一個月只能領走一件。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了解到,谷營鎮愛心超市自今年7月份運營以來,受到社會各界人士的關注和支持,截止目前收到捐款捐物共計20余萬元,已有60多戶貧困居民通過積分卡(券),兌換到自己需要的物品,價值超過1.5萬元。

  值得一提的是,愛心超市的工作人員,都是來自谷營鎮的愛心志願者,他們在這裡上班純粹出於義務。志願者楊楠説,超市開業以來她一直都在這裡,像她這樣的志願者,這裡有9名。

  你有所需,我有所予。在谷營鎮愛心超市裏,貧困居民的生活需求與企業的愛心捐贈,在這裡碰撞出愛的火花,讓每一個走進這裡的人們,心中都多了一絲溫暖。

  愛心超市裏的服裝區。(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鄧浩 攝)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