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喜迎十九大 文脈頌中華】丹寨古法造紙“活化石”遠銷海內外

央視網報來源:央視網 2017年09月19日 16: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丹寨石橋村古法造紙系列作品越來越受大家歡迎。

丹寨石橋村古法造紙系列作品越來越受大家歡迎。

  央視網消息(記者 王佳勇)9月18日,“喜迎十九大·文脈頌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産大型網絡傳播活動採訪團,來到中國古法造紙之鄉——貴州黔東南丹寨縣南皋鄉石橋村,一覽距今千年的古法造紙傳統技藝。

  據考證,石橋白皮紙製作工藝,具有唐代造紙藝術風格,石橋苗族先民借鑒漢民族的造紙技術,利用當地豐富構皮、杉根製作白皮紙。石橋村造紙人家,每年還擇吉日舉行盛大活動,祭祀蔡倫。

  丹寨石橋村是我國較早的國畫紙産地之一,石橋村主要生産白皮紙和彩色皮紙,特別是彩色手工紙在全國絕無僅有,其造紙技藝被認為是目前保存較為完好的造紙“活化石”。全村一千多人中,40多戶人常年從事國畫紙生産,至今他們仍保留著原始的家庭作坊生産方式,村裏還保留著國內為數不多的古老作坊。

  作為國家級古法造紙技藝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王興武認為古法造紙最大特點是原生態、無污染。

  “目前我們研發了草花紙、雲龍紙、彩蝶紙、迎春紙系列産品,很多人都喜歡,訂單也越來越多,很多訂單來自國家級別美術書畫院校,也有國外的遊客和書畫愛好者,”51歲的王興武是當地古法造紙第十九代傳承人,他告訴記者,石橋村現在經過大膽嘗試,開發了許多紙質工藝品,遠銷澳大利亞、歐美等地,僅此項就創收上百萬元。

  “現在村民們看到紙品開發的潛力,保護和繼承‘古法造紙’的願望更加強烈,”王興武説,民間收藏熱高漲,古籍修復師綻放異彩,受人追捧。

  為保護和傳承古法造紙這一非物質文化遺産,丹寨縣從1984年8月將其確立為縣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5年貴州省政府公佈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2007年,被貴州省文化廳命名為“古法造紙藝術之鄉”;2011年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生産性保護基地。

  同時,丹寨還對石橋古法造紙周邊原生態環境進行保護,實施退耕還林還草工作,防止水土流失。當地還專門制定了《皮紙製作技藝》保護規劃及保護實施方案,建立《皮紙製作技藝》傳習所,適時組織開展傳承培訓工作。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