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四講四愛”提升西藏波密縣基層黨建戰鬥力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7年08月15日 17: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林芝8月15日電(湯琪)“講黨恩愛核心、講團結愛祖國、講貢獻愛家園、講文明愛生活……”今年暑假以來,這樣的朗讀聲幾乎每天都會從西藏林芝市所轄的崗巴村村委會的書屋裏傳來。

  基層黨建工作一直是群眾思想教育工作中的短板。今年,林芝市波密縣以開展“四講四愛”主題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為提升黨建工作戰鬥力、凝聚力、號召力拓寬了渠道、積累了經驗。

崗巴村村委會宣傳欄展示該村基層黨建亮點。湯琪 攝

  明確黨建主體責任

  ——搭建“一站式”黨建網絡體系

  近日,參與“喜迎黨的十九大·全國網絡媒體西藏行”的媒體團走訪了林芝市波密縣及所轄鄉鎮,了解當地基層黨建工作新局面,以及開展“四講四愛”主題教育實踐活動的方式。

  記者從波密縣政府了解到,2017年以來,波密縣貫徹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要求,以創建縣級黨建示範點為抓手,探索推行“點上集約、軸上牽引、線上輻推”的“點、軸、線”模式,旨在開創基層黨建工作新局面。

  波密縣直機關工委書記尼瑪次仁對媒體進一步解釋説,“以縣城所在地扎木鎮為點,按照首個縣級黨建示範鄉鎮打造要求,以鎮為核心,將鎮黨委及所轄兩個村的黨支部打造成樣板黨建示範點,供全縣其餘9鄉、鎮、村取經。”

  據介紹,打造好樣板黨建示範點後,波密縣以古鄉、松宗、玉普等3個國道318沿線鄉(鎮),古村、角達、阿西等8個國道318沿線村(居)為軸,以易貢自然風光景觀帶、波堆歷史人文景觀帶、多吉溝文化民俗景觀帶為線,搭建集工作、組織、服務和保障的“一站式”黨建網絡體系。

  崗巴村的藏族孩子利用暑假在村委會黨群之家學古詩和漢語。湯琪 攝

  推進“黨群之家”創建

  ——改變基層黨建資源浪費現象

  當天上午,記者來到波密縣所轄的扎木鎮崗巴村村委會了解到,當地黨建工作的一大亮點是推進“黨群之家”的創建。

  崗巴村黨建辦負責人羅布次仁對媒體介紹,為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扎木鎮黨委以創建黨建示範點為有效契機,對現有村級活動場所進行改造升級。

  “改造升級工作主要包括對村級黨組織各項規章制度進行掛曆式整理,建起了黨群活動室、便民服務點、農家書屋等,用黨群之家為黨建示範點創建工作增添活力。”他説。

  此外,扎木鎮的一些村委會還參照一樓黨群活動室、辦公室,二樓便民服務代辦點、集中辦公區和農家書屋等聯合辦公優勢,投資40余萬元,重點打造集學習、娛樂、宣傳等一體化的“康體樂園”,改變了基層黨建資源浪費的現象。

  骨幹力量使黨群關係昇華

  ——“四講四愛”不走過場

  記者來到崗巴村村委會的黨群之家二樓,見到農家書屋中進行的“四講四愛”主題教育實踐活動。26歲的駐村隊員陳曉龍正在教幾個藏族孩子背古詩、學漢語。

  今年3月,西藏自治區黨委辦公廳在全區面向農牧民群眾、青少年學生、寺廟僧尼開展“講黨恩愛核心、講團結愛祖國、講貢獻愛家園、講文明愛生活”喜迎黨的十九大主題教育實踐活動,要求確保活動不虛不空不偏、不走過場。

  崗巴村的藏族孩子利用暑假在村委會黨群之家學古詩和漢語。湯琪 攝

  駐村已近9個月的陳曉龍對媒體表示,今年暑假以來,這些藏族小孩幾乎每天下午六點到書屋裏學習兩個小時左右,“四講四愛”的內容沒有刻意去教他們,而是穿插著教他們背詩和漢語。

  “藏族孩子們都喊我曉龍,每天直接到村委會敲門找我,村附近有一個草湖,我們私下還會一起去游泳。”陳曉龍認為,“四講四愛”主題教育實踐活動為孩子們在暑假創造了一個集體學習的機會,豐富假期生活的同時,還能學到更多知識。

  “他們在學校裏接觸更多的是課本知識,到村委會他們能學到更多講文明、講奉獻的精神,我們每週會開展打掃衛生的活動,這也是對村子的一種貢獻,能讓孩子們切身體會到。”陳曉龍説。(完)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