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他們,站得出來頂得上去(兩學一做·榜樣)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2017年07月06日 11:3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他們有最剛強的骨,有的年少、有的年老,洪水中攥指成拳,扛起責任,擎起希望。

  他們有最柔軟的情,有的初為人父、有的初為人母,懷裏脆弱的小生命是他們勇敢之源。

  他們留給家人萬般牽掛,有的相隔幾程山水、有的相距不足十里,卻難得見上一面,甚至永不會再見。

  面對南方嚴峻的汛情,許多奮戰在抗洪一線的共産黨員不辱職責使命,不負人民重托,用擔當撫平風浪,在雨大風狂處守護萬家燈火……

  險情前,他們扛起責任和擔當

  受強降雨影響,長江中下游江河湖泊、珠江部分水系水位暴漲,各地頻現超警戒線或超歷史最高紀錄水位,災情嚴重、汛情嚴峻。江西、湖南、湖北、廣西等南方省份數十萬軍民奮戰在抗洪一線。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産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江西省九江市永修縣紅湖圩堤上,周家農場的黨員們面對黨旗莊嚴宣誓,重溫入黨誓詞。

  這天是7月1日,中國共産黨迎來96歲“生日”。面對嚴峻的防汛形勢,黨員們組建黨員搶險突擊隊,奔向第一線。

  紅湖圩周家段一處突發漫堤險情。險情就是命令,所有突擊隊員全力以赴,用時6小時堆起一條長100多米的攔水壩,保住了圩堤安全。

  “關鍵時刻,黨員不&&誰&&。”周家農場黨支部書記李宏明和隊員們個個手磨出血泡、腳蹭掉皮,身上分不清是雨水還是汗水。

  就在同一天,距永修縣700余公里的湖南省吉首市,暴雨夾雜著雷電,侵襲全城。

  “我在富強,天不晴,我就不下山!”通宵巡查後,楊衛林瞇著佈滿血絲的眼睛。他是吉首市雙塘街道富強村駐村扶貧幹部,今年剛成為入黨積極分子,從汛期一開始,就再也沒睡好覺。10多天來,他和村幹部輪流通宵監測隱患點。

  腳,酸脹;喉,發幹;眼,紅腫……他們就這樣晝夜奔波在抗洪一線。

  7月2日,長沙。轟隆隆的雷聲中,瓢潑的雨水順著窗戶傾瀉而下。城內暴雨,城外洪水,一個個黨員像一面面旗幟在關鍵時刻站了出來。

  記者見到長沙市天心區天鴻社區幹部張竟輝和周樂時,她們已經連續值了好幾個通宵班。若非介紹,沒人知道她們剛休完産假,孩子需要哺乳。

  深夜暴雨傾盆,她們與防汛隊員穿梭在社區,對重點危房、危墻,尤其是下水井蓋缺失、地面下沉塌陷等問題進行巡查。

  為了支持妻子的工作,她們的丈夫全力配合。他們會帶著寶寶到單位靜靜等候,張竟輝和周樂會偶爾回來給孩子哺乳,接著又匆匆趕赴下一個排查點。

  還有許多黨員在後方默默奉獻。

  4日淩晨3點,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的值班室依舊忙碌。

  “這裡是省防辦,請問有什麼情況?”值班員劉燕龍抓起電話,已經連續熬了兩個通宵,他的聲音仍然清晰有力。自6月22日湖南省迎來暴雨,這個前不久剛被評為單位“優秀共産黨員”的年輕人平均每天只睡三個多小時。

  記者問他身體扛不扛得住,他指了指正埋頭記錄汛情數據的值班長呂石生。“你問問他,他比我們年齡大,連續熬了三個通宵,每天只能睡一個多鐘頭。”

  坐在呂石生身旁的易知之,剛休完産假不久,也是連續熬夜。“作為一名黨員,關鍵時刻一定要站得出來、頂得上去。”她説。

  洪水前,他們用生命築成堤壩

  “未曾見過你,卻總能聽到你,百姓總在説鎮裏來了位好書記;他們的口口相傳,已把你的輪廓勾勒在我心裏……”

  這是網友為江西九江市修水縣三名失聯、犧牲幹部所作的一首小詩。

  7月4日,匡美建、鄧旭失聯第十一天,程扶搖確認遇難第八天。在這輪暴雨中,修水縣杭口鎮3名基層幹部的失聯、遇難,已成為洪水之外另一個牽動人心的話題。

  6月24日2時許,杭口鎮黨委書記匡美建和副鎮長鄧旭、主任科員冷春生、桑管員唐文、城管隊員郭禮華等一行6人坐上皮卡車,由杭口鎮“大學生村官”、扶貧專幹程扶搖駕駛連夜前往雙井村察看汛情。

  在向杭口村方向前行的途中,突如其來的洪水直撲而來,皮卡被掀翻。其中,唐文、冷春生、郭禮華被水衝上玉米地後最終得救,匡美建、程扶搖、鄧旭等3人則被困在水中難以脫身。

  冷春生和郭禮華上岸後連忙與趕來的村民一起搭救,此時已不見匡美建等3人的身影。

  6月27日,雨後的修水短暫放晴,但一則官方通報的消息刺痛人心:6月27日11時左右,在修河河道南圳大橋處發現一具遺體。經家屬確認為程扶搖。

  四天的搜尋沒有等來奇跡,人們悲傷莫名。

  “時刻為民,官位不在大小;日夜為公,職務莫問高低。保周邊之平安,功高勞苦;治一方之水土,任重道遠。”這是近日在修水微信朋友圈中廣為流傳的一段話,已成為匡美建、鄧旭、程扶搖的人生注解。

  他們用最熱誠的心、最厚實的手傳遞最溫暖的力量

  水斷了,電斷了,通信斷了……

  連續強降雨,廣西藤縣和平鎮志成村獨屋洲組被洪水包圍,成為一片“孤島”。

  獨屋洲組緊挨著防洪堤。7月2日晚上9時15分,緊急召開完村委會議,志成村黨委書記許明寬便組織黨員趕赴獨屋洲組,開始挨家挨戶動員村民轉移。

  他們肩挑手抬,先是幫村民把傢具搬到樓上、公路邊,又將村民的豬、羊、雞、鴨等驅趕至地勢較高的地方。這一幹就是十幾個小時,從黑夜到早晨。

  在許明寬等人的努力下,獨屋洲組無一人傷亡、失蹤。

  3日傍晚6時,雨仍然在下,許明寬和其他黨員依然堅守在獨屋洲組。“有了黨員幹部,我們就有了主心骨。”54歲的村民唐達英説。

  獨屋洲組十余戶村民養的魚和黃沙鱉都跑了,許多農作物絕收,經濟損失很大。許明寬估算了一下村民的損失,但只字沒提自己家。直到記者問起,他説家裏也養了一些網箱魚,魚是不是也都跑了,他不知道。

  在這風雨交織的戰場,有太多像許明寬一樣的黨員,他們關心家家戶戶的冷暖,唯獨忘了自己。

  “5000名學生被困,急需轉移。”桂林旅遊學院2日晚發出緊急求助信息。

  接到求助信息,武警、消防、海事等部門立即出動,緊急趕往學校轉運學生。

  3日上午,記者在桂林旅遊學院看到,學生宿舍區一片汪洋,最深處已沒過人頭,有學生在宿舍樓窗前焦急張望。

  學校在地勢較高的辦公樓前設置了安置點,一箱箱的乾糧、飲用水擺放在安置點內,不斷有學生被轉運出來。

  救援現場,一個由鏟車組成的救援隊伍格外亮眼,幾輛懸挂著“黨員先鋒號”“青年文明號”“工人先鋒號”旗幟的鏟車不停地往返宿舍樓和安置點間,用鏟斗轉運學生。

  “項目部早上8點接到求助信息,立即召集黨員等骨幹組成突擊隊,從工地抽調鏟車火速支援。”中建八局桂陽公路擴建項目部黨支部書記趙俊介紹説,有的項目施工點2日晚被洪水圍困,工作人員3日早上剛被救出,濕衣服還沒來得及換下就加入了救援隊伍。

  3日晚上7時許,這支由鏟車組成的救援隊伍共轉運出上千名學生,此時,所有被困學生全部被安全轉移。

  在災區,從不缺乏溫暖人心的力量。

  在江西婺源縣,特大洪水席捲全縣,距縣城36公里外的江灣鎮浯村一度失聯。公路尚未完全疏通時,婺源縣電力搶修共産黨員服務隊第一時間進入災區搶修復電,在最短的時間內為群眾點亮燈火。

  ……

  當群眾需要的時候,黨員用最熱誠的心、最厚實的手傳遞出最溫暖的力量。

  (新華社記者賴星、周楠、何偉采寫;參與采寫記者帥才、唐榮桂、陽建、張玉潔、盧羨婷)

  (據新華社南昌7月4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06日 06 版)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