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國家大劇院古典音樂頻道CCTV-音樂頻道娛樂星聞MTV

音樂與科學碰撞 中科院博士搖滾《渴望現場》

渴望現場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1月19日 17:4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點擊進入官網

<<<點擊進入官網

  大型中國故事主題音樂競演節目《渴望現場》第六期即將於本週六(1月20日)19點30分在中央電視臺音樂頻道準時播出。《渴望現場》分為聽音初識、聯合對戰和終極對決三個階段,本週將是第一階段聽音初識的最後一戰。屆時,來自中科院長春光電所的搖滾博士、傳承“非遺”泗州戲的梨園少女、以及為留守老人服務的大學生村官等18位來自各行各業的追夢音樂人將角逐36強的最後6個席位。

王曉藍

王曉藍

中科院“搖滾博士”一曲《在他鄉》吼出浪漫音樂夢 曾參與“神五”、“神六”光電載荷的設計和研發

  工科博士一般留給大眾的都是嚴謹仔細,甚至有些刻板的形象,然而在《渴望現場》第六期的舞臺上,來自中科院研究生院光學工程專業的博士王曉藍則打翻了大家的這一傳統印象。他所在的研究院參與了許多國家重點項目,比如神舟五號、神舟六號、空間衛星、風雲三號等等,並主要負責其中光電載荷的設計和研發部分。業餘時間,王曉藍經常會拿起吉他和朋友一起玩音樂,而且他還是一名搖滾發燒友。“我很熱愛我的工作,光學事業是我的正餐,音樂對我來説相當於餐後的一個甜點。工作一天,夜深人靜的時候,拿起吉他,感覺空氣中都瀰漫著一股子甜味。”王曉藍對音樂的感觸也讓“渴望築夢團”製作人夏小湯深有感觸:“音樂和科學之間是非常互補的。作為音樂家本身來説,有的時候需要科學上這種持之以恒的嚴謹精神。而科學家往往又能從音樂上找到另一個世界、另一種方程式、另一種靈感。搖滾博士究竟能否挺進36強?本週六將為大家揭曉。

張霖霄

張霖霄

90後美女出生梨園世家 “非遺”泗州戲傳承三代“不忘初心”

  出生於梨園世家的張霖霄,自稱是個“愛唱戲的花腔女高音”,其外公、外婆和媽媽都是泗州戲戲劇演員。泗州戲是與徽劇、黃梅戲、廬劇並列的安徽四大優秀劇種之一,並被列為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具有深厚的群眾基礎和豐富的文化底蘊,以優美的唱腔,動聽的旋律,唱響淮河兩岸,大江南北。在《渴望現場》的舞臺上,張霖霄用泗州戲特有的唱腔演繹了一首《不忘初心》,她坦言這首歌跟她的家庭有著密切的關係,因為自己的家庭就是一個“不忘初心”的戲劇之家。1957年,張霖霄的外公外婆曾跟團進京,在懷仁堂為毛主席、周總理演唱泗州戲,一直是一家人的驕傲。如今,張霖霄的媽媽把自己從父母那裏繼承的衣缽傳到了她這裡,“來《渴望現場》之前,媽媽和外公都有囑託我,他們讓我一定要在舞臺上跟大家好好介紹我們的家鄉戲——泗州戲,這是我們的寶貝,也是國家的寶藏,要讓大家都能認識並保護好這些中國傳統文化!”

村裏的大學生“服務員”黎雅嬌婷

黎雅嬌婷

村裏的大學生“服務員” 用音樂撫慰留守老人孤獨的心

  自黨的十七大以來,響應黨中央大學生村官工作這項重大戰略決策,越來越多的大學生加入到大學生村官的陣容中來,本期《渴望現場》中的競演者黎雅嬌婷就是其中一員。黎雅嬌婷是北京大興區的一名大學生村官,她的日常工作就是儘自己所能去照顧好留守老人們的生活。黎雅嬌婷本身是一名音樂專業的大學生,在做村官的過程中,她經常教老人們唱歌,甚至組織了村裏的老年合唱團。音樂不僅給老人們的生活增添了很多樂趣,也溫暖了老人們的心。“我還教會了老人們使用微信,這樣他們可以隨時跟自己在外的子女聊天交流。”節目中,她將用一曲《天邊》表達自己對音樂和生活的熱愛,還將分享更多當村官期間的點滴趣事。

《渴望現場》

  此外,在《渴望現場》第六期的舞臺上,還有“不會投三分球的遊戲高手不是好歌手”的北航全能學長;有酷似鹿晗的帥氣女程序員;有堅持為兒童譜唱兒歌的音樂學院老師等等。《渴望現場》全國36強競演者即將誕生,敬請鎖定本週六晚19:30中央電視臺音樂頻道,關注節目精彩內容。

  • 內地
  • 港臺
  • 海外
掃一掃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古典音樂頻道iPhone
高雅藝術視聽盛宴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
精彩欄目更多
860010-1139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