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國家大劇院古典音樂頻道CCTV-音樂頻道娛樂星聞MTV

2018維也納新年音樂會指揮家:裏卡爾多·穆蒂

2018維也納新年音樂會 來源:央視網 2017年12月27日 14: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指揮家:裏卡爾多·穆蒂

指揮家:裏卡爾多·穆蒂

  2018年維也納新年音樂會,全球樂迷將迎來一位老朋友,他就是著名的意大利指揮大師裏卡爾多·穆蒂。1993年,穆蒂首次執棒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當時他52歲,正是指揮家風華正茂的黃金年齡。在金色大廳的舞臺上,穆蒂帥氣的形象、高貴的氣質、嚴謹的指揮都給人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93年之後,穆蒂還曾在1997年、2000年、2004年執棒維也納新年音樂會,都被樂迷奉為經典。一向給人嚴肅印象的穆蒂,在新年音樂會的舞臺上相對放鬆一些,但是他始終沒有忘記身為音樂家的職責。在2000年新千年伊始的音樂會上,穆蒂就曾發表了一段感言,他指出:音樂家往往就是文化大使,幾個世紀以來,音樂家們為世界的交流融合做出了自己的貢獻;音樂意味著更豐富的精神生活,在新時代,希望人們能夠更喜歡音樂,這樣世界就會變得更美好。17年過去了,越來越多的國家(超過90個)轉播維也納新年音樂會,越來越多的人喜歡上了音樂,世界也進入了高速發展的信息化新時代。

  1987年之後,按照維也納愛樂樂團的規定,同一位指揮家不能連續兩年執棒新年音樂會,當然,一些老朋友還是會經常出現在新年的金色大廳,比如祖賓·梅塔(5次執棒),比如裏卡爾多·穆蒂。2018年,古典音樂家風範的穆蒂將第五次登上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舞臺,這距離他首次亮相維也納新年音樂會已經過去了25年,2018年,穆蒂也將步入77歲。

  1941年,裏卡爾多·穆蒂出生於意大利的那不勒斯,從小就顯露出過人的音樂天賦。穆蒂8歲開始學習小提琴,幾年後因為對鋼琴産生了濃厚的興趣,他進入聖皮耶特羅音樂學院學習鋼琴,並以優異的成績畢業。1860年,穆蒂來到米蘭,在威爾第音樂學院學習作曲和樂隊指揮。1867年,在米蘭舉辦的“康泰利國際指揮大賽”中,穆蒂贏得評審的一致青睞奪得冠軍,引起轟動,他也是第一位贏得該項比賽冠軍的意大利人。穆蒂作為指揮家走進了公眾的視野。

  1868年,年輕的穆蒂被任命為佛羅倫斯節日歌劇院的首席指揮和音樂總監。1971年,在指揮大師卡拉揚的邀請下,穆蒂擔任了薩爾茨堡音樂節的指揮,這一次的演出也是穆蒂往後的指揮生涯中,多次在薩爾茨堡音樂節擔任指揮的開端。1972年至1982年,穆蒂從客座指揮逐步接替指揮大師奧托·克倫佩勒成為倫敦愛樂樂團的首席指揮。1980年,穆蒂又成為費城交響樂團的音樂總監。那些年,穆蒂迅速成為古典音樂界的一位萬眾矚目的新星。

  在穆蒂的職業生涯中,和斯卡拉歌劇院的合作是濃墨重彩的一筆。1986年,穆蒂成為世界著名的斯卡拉歌劇院的音樂總監,隨後他在斯卡拉指揮了大量後來被奉為經典的歌劇作品,如莫扎特的《費加羅的婚禮》、《女人心》,瓦格納的《尼伯龍根的指環》,威爾第的大量作品等等。在歌劇領域的優秀表現,為穆蒂贏得了世界範圍內的關注,也讓他成為了一位世界級的指揮家。

  2010年,穆蒂開始擔任芝加哥交響樂團的音樂總監。2011年,他憑藉與芝加哥交響樂團及合唱團錄製的威爾第的《安魂曲》再度獲得世界關注,並贏得多項大獎。2016年初,穆蒂曾經帶領芝加哥交響樂團來到中國演出,反響極為熱烈。人們發現,在以歌劇作品成名多年之後,近些年,穆蒂的指揮在交響領域越來越深入、造詣也更加爐火純青。

  多年來,穆蒂和眾多世界最頂尖的樂團都有過合作,如柏林愛樂樂團、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紐約愛樂樂團和法國國家管弦樂團等等,其中他和維也納愛樂樂團更是有著非常密切的合作。

  穆蒂是在1971年的薩爾茨堡音樂節上與維也納愛樂樂團結緣的,當時穆蒂30歲,意氣風發,後來穆蒂在自傳《音樂至上》中回憶説,那一次演出是“此生最重要的合作之一”。

  隨後,穆蒂和維也納愛樂樂團就開始了長達幾十年的合作,在此期間,他們合作了超過500場的音樂會,足跡走過了世界各地。對於每次音樂會要演出的作品,穆蒂都會進行大量深入的研究,對作品的細節高度重視,正是因為他對待音樂的態度使他得到了維也納愛樂樂團的認可。1992年,為慶祝維也納愛樂樂團成立150週年的音樂會就是由穆蒂擔任指揮的,在音樂會上,樂團還授予了他極為珍貴的“愛樂樂團金指環”。2011年,在穆蒂70歲的這一年,他在薩爾茨堡獲得了“維也納愛樂樂團名譽成員”的稱號,由此可見維也納愛樂樂團和穆蒂之間的深厚友誼。

  2018年,裏卡爾多·穆蒂將第五次登上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舞臺,雖然是新年音樂會的常客了,但是穆蒂對自己之前的一些表現並不太滿意。在2017年年輕指揮家杜達梅爾掀起的青春風暴之後,77歲的穆蒂,又將帶給我們怎樣的音樂享受呢?

  • 內地
  • 港臺
  • 海外
掃一掃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古典音樂頻道iPhone
高雅藝術視聽盛宴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
精彩欄目更多
860010-1139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