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地理中國《地球檔案》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地理中國《地球檔案》
集  數:
首播時間:2014-12-21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
年  份:2015
來  源:地理中國
語  種: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地理中國》 20141221 地球檔案·頑石正傳

    類型:
    來源: 地理中國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山東蒙山的腳下存在著一些十分神奇的石頭,當地有歌謠為證:天工造化幾多年,指動天鼓牛車輦,若欲明了石中意,猶須陣中問神仙。歌謠中提到的三處奇石都隱藏在山東省沂蒙山國家地質公園,天鼓可敲出震天鼓聲,牛車輦傳説是鬼穀子所駕牛車所碾軋留下的印記,指動石能讓到那裏的人都成為大力士。本期節目講述這三處奇石,揭秘背後的原理。 (《地理中國》 20141221 地球檔案·頑石正傳)
  • 《地理中國》 20141228 地球檔案——荷塘暗影

    類型:
    來源: 地理中國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不久前,我國遼寧省的普蘭店市出現了成百上千隻的螃蟹穿街而過。原來老徐家的螃蟹集體逃離他養殖的荷塘,而且老徐發現自己投放的六千多條也消失了,蓮藕也奇怪折斷了。一連串怪異事件,弄得人心惶惶。經過專家現場考察發現,螃蟹出逃、蓮藕折斷正是因為麝鼠,老徐家的池塘可能存在龐大的麝鼠群。(《地理中國》 20141228 地球檔案——荷塘暗影)
  • 《地理中國》地球檔案-招鶴回鳴之謎(上)20150122

    類型:
    來源: 地理中國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山東即墨的一座叫鶴山的山上,綠蔭蔥蔥,人們在山上擊掌竟然會有仙鶴鳴叫,清脆悅耳。這個鶴聲究竟來自哪?在山上的遇真宮旁邊還有一處奇怪現象,叫水鳴天梯,當人們延著山上的臺階拾級而上時,竟然會聽到如水鳴叮咚的聲響,這些奇怪的現象引起專家們的注意,那專家會解開這個謎題嗎?敬請收看。(《地理中國》 20150122 地球檔案-招鶴回鳴之謎(上))
  • 《地理中國》 20150123 地球檔案-招鶴回鳴之謎(下)

    類型:
    來源: 地理中國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山東即墨的一座叫鶴山的山上,綠蔭蔥蔥,人們在山上擊掌竟然會有仙鶴鳴叫,清脆悅耳,而人們拾階而上的腳步聲也會變聲汩汩清泉流淌的聲音。研究人員在進行研究後發現招鶴回鳴實際上只是常見的回聲現象,水鳴天梯的道理也是一樣的,而回聲的正是由於天梯的獨特結構再加上周圍的地理環境所造成的。(《地理中國》 20150123 地球檔案-招鶴回鳴之謎(下))
  • 《地理中國》 20150124 地球檔案·奇幻老爺廟

    類型:
    來源: 地理中國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風景優美的鄱陽湖有一片神秘的水域——老爺廟水域,經過這裡的船隻總是莫名其妙的失蹤,被稱作“中國百慕大”。江西境內的贛江,撫河,饒河,信江,修河等五大河流匯聚老爺廟水域,大量的泥沙衝擊這一狹窄地形,沉沒船隻陷入鬆軟的泥沙,新的泥沙又不斷將其覆蓋,沉船由此不見了蹤跡。 (《地理中國》 20150124 地球檔案·奇幻老爺廟)
  • 《地理中國》寒假特別節目——地球檔案·西遊尋跡 20150202

    類型:
    來源: 地理中國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一部西遊神話,計述西部奇景,哪處是真實哪處是神話演繹?本期節目帶您尋找玄奘西遊的地理遺跡,流沙河、魔鬼城、火焰山、高昌故城等。(《地理中國》 20150202 寒假特別節目——地球檔案·西遊尋跡)
  • 《地理中國》 20150203 寒假特別節目——地球檔案·奇洞探源(上)

    類型:
    來源: 地理中國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夏威夷群島位於太平洋中部,每年都有超過400萬名遊客來此旅遊。沖浪成為許多沖浪愛好者必不可少的運動之一,但是有很多不了解海洋的變化的人,導致被海浪捲入海中。休吉正在礁石上欣賞海浪,卻被快速到來的巨大海浪捲入海中,巨大的海浪拍打著礁石,休吉卻不知去向,這令搜救隊很擔憂他的生命安全,他會被捲入由於火山形成的天然洞穴裏面去嗎?敬請收看。(《地理中國》 20150203 寒假特別節目——地球檔案·奇洞探源(上))
  • 《地理中國》週末特別節目——地球檔案·海底深穴 20141214

    類型:
    來源: 地理中國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馬克坦島附近海面水下三十多米有一座巨大的海底洞穴,洞穴深處隱約能看到無數光點,忽明忽暗,時多時少,閃光燈一閃,光點就在瞬間全部消失。當地人認為海底的光點是當年戰爭中死去的馬克坦島人的靈魂,他們遊蕩在海水裏,保衛著馬克坦島的安全。原來這是一種眼睛下面有一個盛裝發光體腔囊的魚,它能夠旋轉腔囊,使冷光忽明忽暗,關閉腔囊,光點就會瞬間消失。 (《地理中國》 20141214 週末特別節目——地球檔案·海底深穴)
  • 《地理中國》 20141207 週末特別節目——地球檔案·超級颶風

    類型:
    來源: 地理中國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眾所週知,每次颱風來臨之前,沿海地區的船隻都會進港避風。2003年9月的一天上午,一架飛機低空飛行被巨浪捲入海中,那麼在如此凶險的環境中,這架飛機為什麼要低空徘徊遲遲不肯離去呢?原來這架飛機遭遇了強大的颶風。颶風形成後若登陸陸地會對人類生命財産安全帶來巨大損害。那麼颶風到底是怎樣形成的?敬請收看。(《地理中國》 20141207 週末特別節目——地球檔案·超級颶風)
  • 《地理中國》 20141116 地球檔案·彩河奇洞

    類型:
    來源: 地理中國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貴州高原的東北部有個叫德江的地方,這裡有個小山村,許多土家族百姓過著幾乎與世隔絕的生活。但是就在這個看似平靜的村莊背後,卻流傳著恐怖的傳説,村後大山的絕壁上有一個神秘詭異的洞穴——儺仙洞,據當地人説這個神秘的洞窟內部有一條猩紅如血的河流常年流淌,而在洞外的絕壁之上,還生活著一些詭異的黑色生靈。陸續有人進入到洞穴,但大部分人都是有去無回。這究竟是怎樣的一個洞穴?儺仙洞為什麼與死亡、失蹤聯絡在一起?敬請收看。(《地理中國》 20141116 地球檔案·彩河奇洞)
  • 《地理中國》 20141109 週末特別節目——地球檔案·逐卜上之謎

    類型:
    來源: 地理中國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趕水節”是廣西壯族自治區一個叫逐卜上屯的小村子特有的節日,村子四週群山環繞,據當地人説在古代這裡經常受水患,人們跳進水中不停的攪動潭水,潭水就會被趕下去,所以趕水節由此而來。在每年的正月十五,村裏的年輕人都會跳進冰冷的水潭中,相互潑水攪動潭水。敬請收看。(《地理中國》 20141109 週末特別節目——地球檔案·逐卜上之謎)
  • 《地理中國》 20141102 週末特別節目——地球檔案·西遊尋跡

    類型:
    來源: 地理中國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一部西遊神話,計述西部奇景,哪處是真實哪處是神話演繹?本期節目帶您尋找玄奘西遊的地理遺跡,流沙河、魔鬼城、火焰山、高昌故城等。 (《地理中國》 20141102 週末特別節目——地球檔案·西遊尋跡)
  • 《地理中國》 20141026 週末特別節目——地球檔案-八卦謎城

    類型:
    來源: 地理中國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位於新疆西北部的特克斯八卦城,有著奇特的城市規劃,城中有環島,從環島向外是主路,圍繞環島還有環路,與標準的八卦圖對比,環島的位置恰好是陰陽魚的位置,八條主要街道和四條環路,恰好把整個城市分割成了六十四個區域,構成了一個完整的八卦圖。 (《地理中國》 20141026 週末特別節目——地球檔案-八卦謎城)
  • 《地理中國》地球檔案--枯骨謎案 20141019

    類型:
    來源: 地理中國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中國新疆、西藏、青海交界的地方有一片奇幻而荒涼的土地,被稱為崑崙山“死亡谷”,它是位於東崑崙最高峰木孜塔格峰腳下的一處盆地,據説這裡屍骸遍野,散發著陰森的死亡氣息。當地人無論如何也不會涉足那片地方。據説無論人或者動物,一旦進入這地方,幾乎是有去無回。那麼這塊神奇的地方究竟有什麼秘密?敬請收看。(《地理中國》 20141019 地球檔案-枯骨謎案)
  • 《地理中國》 20141012 週末特別節目——地球檔案-僰王山裏的秘密

    類型:
    來源: 地理中國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我國四川省興文縣有一座“僰王山”,相傳這座山曾是古時僰人部落的活動區域,僰王山海拔1100米,山勢陡峭嶙峋。400多年前,僰人部落突然離奇消失,沒有留下任何文字記錄,只在高聳的崖壁上留下大量的懸棺和神秘的符號。神秘的部落、詭異的傳説使僰王山成為無人涉足的禁地。這座山究竟有著怎樣的奧秘?山上的懸棺和喚雨岩又是怎麼回事?敬請收看。(《地理中國》 20141012 週末特別節目——地球檔案-僰王山裏的秘密)
  • 《地理中國》地球檔案-城墻下的秘密 20140921

    類型:
    來源: 地理中國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我國有很多歷史古城,為防禦外敵入侵,修築了高大的城墻。開封的城墻很特別,十幾年前文保人員在大梁門城樓北側一段城墻地下意外發現了一層保存完好的早期馬道痕跡,通過深挖又發現了更多的早期馬道,另外文保人員又在開封的城墻內發現了兩具女性屍體。更多詳情,敬請收看。(《地理中國》 20140921 地球檔案-城墻下的秘密)
  • 《地理中國》 20140913 週末特別節目——地球檔案-“噬人洞”驚魂(上)

    類型:
    來源: 地理中國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夏威夷群島位於太平洋中部,由8個主要島嶼,124個小島以及環繞在小島附近的島礁組合而成。故事的發生地瓦胡島是夏威夷第三大島嶼,每年這裡都會迎來超過400萬名遊客。在威基基海灘上以巨浪滔天而聞名於世。 (《地理中國》 20140913 週末特別節目——地球檔案-“噬人洞”驚魂(上))
  • 《地理中國》週末特別節目——地球檔案-“噬人洞”驚魂(下)20140914

    類型:
    來源: 地理中國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夏威夷群島是著名的度假勝地,年輕的情侶休吉和卡佳正在欣賞海浪,一個巨浪將休吉捲入海水中,隨之休吉被捲入毛伊人洞穴中,這是火山爆發後遺留下來的洞穴,裏面凹凸不平。休吉隨時可能被涌入洞中的巨浪奪去生命,他憑藉毅力,三次遊出毛伊人洞口,最終被救,身上有幾百處傷口。這令科學家很納悶,面對這種巨浪拍擊之下,休吉為何沒有受到致命重創呢,他又是如何避開洶湧而至的狂潮呢?敬請收看。(《地理中國》 20140914 週末特別節目——地球檔案-“噬人洞”驚魂(下))
  • 《地理中國》 20140823 週末特別節目——地球檔案-“金漩渦”之謎

    類型:
    來源: 地理中國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上個世紀八十年代的某天清晨,英國威爾特郡的一位農場主看到麥田怪圈。我國雲南省東部的羅平縣西北方有個奇異的山谷,山谷兩側的油菜花田有大大小小的圓圈。羅平是我國的油菜生産基地縣,每年2、3月份,20萬畝油菜花在羅平壩子競相爭放,放眼望去,是一片一望無際的金黃,無論什麼人,凡駐足這個最大的天然花園內,無不感嘆羅平是“金玉滿堂”之鄉。本期節目專家對羅平縣的螺絲田漏斗群進行探秘分析。(《地理中國》 20140823 週末特別節目——地球檔案-“金漩渦”之謎)
  • 《地理中國》 20140817 週末特別節目——地球檔案-荒村秘境

    類型:
    來源: 地理中國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一支戶外探險隊行走在神農山逍遙河谷的腹地,他們此行目的在於探出一條新的徒步線路。山間迷路的隊員們發現隱藏在荒野中的村落,然而當他們抵達時卻發現空無一人。隊長查詢得知此村莊名為“封門村”,隊員們也遇到了一系列匪夷所思的事件。 (《地理中國》 20140817 週末特別節目——地球檔案-荒村秘境)
  • 《地理中國》 20140816 週末特別節目——地球檔案-西海精靈

    類型:
    來源: 地理中國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江西廬山自古以來就是以名山聖水聞名於世。不過,最近當地的漁民發現一個非常奇怪的現象,廬山西海出現了不明生物,它們通體透明,泛著熒光,就像一種發光魚。而且這種生物是越來越多,這讓村民們産生了恐慌,經過一番調查,專家們發現不明生物竟是消失多年的生物活化石桃花水母。 (《地理中國》 20140816 週末特別節目——地球檔案-西海精靈)
猜你還喜歡

《地理中國》新疆好地方

集數:18
來源:地理中國
描述:

《地理中國》金山神水

集數:3
來源:地理中國
描述:

《地理中國》水下謎團

集數:7
來源:地理中國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