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地理中國:巴山蜀水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地理中國:巴山蜀水
集  數:9
首播時間:20140709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
年  份:2014
來  源:地理中國
語  種: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地理中國》 20140709 巴山蜀水-深谷秘境

    類型:
    來源: 地理中國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遠古時期,在四川重慶一帶存在兩個國家,其中以現今重慶市為中心的為巴國,以現今成都市為中心的為蜀國。由於地域相連,兩地的文化交融貫通進而形成了與中原文化有所區別的巴蜀文化,而那裏獨特的自然風光也被成為巴山蜀水。在四川省的西南部,在青藏高原的東緣地帶,分佈著神秘而奇特的冰川溝谷。 (《地理中國》 20140709 巴山蜀水-深谷秘境)
  • 《地理中國》 20140710 巴山蜀水——血色山洞

    類型:
    來源: 地理中國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中國有一百多萬平方千米的土地都屬於喀斯特地貌,這些地方發育著神秘深藏地下的溶洞。在四川盆地東部渠縣有一個清澈見底的七彩湖,而有時從老龍洞流入湖中的水變成血紅色,這種神秘“血水”引起了人們的關注。科考隊進入到老龍洞中進行考察,在洞的最深處發現一處流水經過石頭就變成暗紅色。最終,專家解開這個謎,這是因為老龍洞附近的山體有著大量的硫鐵礦,水質鐵離子超標才會呈現出暗紅色。(《地理中國》 20140710 巴山蜀水——血色山洞)
  • 《地理中國》 20140711 巴山蜀水——神湖迷蹤

    類型:
    來源: 地理中國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螺髻山位於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首府西昌市城南30公里處,跨西昌市、普格縣、德昌縣一市兩縣,螺髻山之名來源於與峨眉山的“姊妹”關係。幾百年來,關於螺髻山的傳説有很多,而在螺髻山上有一個神奇的湖泊——五彩湖,傳説湖水會呈現出紅黃藍綠黑等多種顏色,由於地理偏遠,很少有人見到過五彩斑斕的湖水。本期我們就走進螺髻山,揭開五彩湖的秘密,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地理中國》 20140711 巴山蜀水——神湖迷蹤)
  • 《地理中國》 20140712 巴山蜀水——洞穴“幽靈”

    類型:
    來源: 地理中國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四川盆地是我國四大盆地之一,由連接的山脈環繞而成,囊括了四川省的中東部和重慶市的大部,因為又被稱為“巴蜀盆地”。四川盆地也是我國野生動物物種最多最齊全的地區之一,本次講述的是四川廣安薛家灣村發現巨蟒,並對其進行緊急治療。 (《地理中國》 20140712 巴山蜀水——洞穴“幽靈”)
  • 《地理中國》 20140713 巴山蜀水——雨城之謎

    類型:
    來源: 地理中國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四川省雅安市是位於四川盆地和青藏高原交接的地方。由於地質運動頻繁因而形成了許多獨特的地形地貌。在這片區域內既有海拔較高的山峰丘陵,也有海拔較低的平壩盆地,甚至還分佈著眾多的地下洞穴。本期《地理中國》為大家揭開巴山蜀水——雨城之謎,敬請收看。(《地理中國》 20140713 巴山蜀水——雨城之謎)
  • 《地理中國》 20140714 巴山蜀水——雄關天塹

    類型:
    來源: 地理中國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劍門關位於四川省廣元市劍閣縣境內,在古代劍門關是外界進入巴蜀地區最重要的一道險關,蜀國丞相諸葛亮為興復漢室在劍門築造險關,由於其獨特的地理位置而得名為“劍門關”。千百年來,劍門關前上演的征戰數不勝數,然而到現在為止也找不到一例正面攻破劍門關的軍事戰例。劍門關為何如此固若金湯?本期節目專家將進行實地考察去了解這個廣闊區域獨特的地理地貌從而揭開這個謎題。 (《地理中國》 20140714 巴山蜀水——雄關天塹)
  • 《地理中國》 20140715 巴山蜀水——山中精靈

    類型:
    來源: 地理中國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四川省被稱為天府之國,它擁有獨特的地理環境和良好的氣候條件,是各種動植物的棲息地。有一天唐家河自然保護區的工作人員在巡查時發現一具羚牛的屍體,身體上並沒有傷口,後來發現多只羚牛也是這樣,護林員進行了調查,他們發現既不是天敵攻擊,也不是人類獵殺,那到底是什麼導致羚牛集中死亡的?抽絲剝繭,一路追蹤,原來是地盤以及食物爭奪的較量導致。敬請收看。(《地理中國》 20140715 巴山蜀水——山中精靈)
  • 《地理中國》 20140716 巴山蜀水——元通神草

    類型:
    來源: 地理中國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四川省西部的元通古鎮,擁有著一千六百多年的歷史,那裏除了有傳統的中國民居之外,還保留了大量百餘年前修建的西洋建築。古鎮地處川西平原西部邊緣,近鄰龍門山脈,在古代既非交通便利,也非兵家之地,之所以存在這些西洋建築,是因為從清末開始,天府之國物産豐富,吸引了許多國內外的客商在此地修建商戰會所。 (《地理中國》 20140716 巴山蜀水——元通神草)
  • 《地理中國》 20140717 巴山蜀水——茨塘怪象

    類型:
    來源: 地理中國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重慶市彭水縣喬梓鄉茨塘村是一個規模不大的苗族村寨,這裡生活著很多長壽老人,醫務人員體檢時發現茨塘村的長壽老人幾乎都患有高血壓。眾所週知,長期患高血壓會造成心腦血管病變,損傷人體器官,是重要的健康隱患,而茨塘村卻出現了高血壓和長壽並存的現象。 (《地理中國》 20140717 巴山蜀水——茨塘怪象)
猜你還喜歡

《地理中國》新疆好地方

集數:18
來源:地理中國
描述:

《地理中國》金山神水

集數:3
來源:地理中國
描述:

《地理中國》水下謎團

集數:7
來源:地理中國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