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廬山·人文聖山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廬山·人文聖山
集  數:10集
首播時間:2010-6-28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中國大陸
年  份:2010
來  源:探索·發現
語  種: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廬山:人文聖山(一):開山

    類型: 人文地理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兩千多年來閱盡帝王將相,看罷天下文章,一生史家絕唱,兩位佛道宗師,讓我們夢回遙遠的年代,共同見證廬山人文歷史開天闢地的第一章。由於地質環境的演變,氣候變暖,流水作用形成了廬山美貌的景觀。據統計遍佈廬山的摩崖石刻共有九百多處。位於廬山腳下的凈土宗祖東林寺,它的奠基人就是1600年前遠行至此的慧遠。佛教作為外來宗教,逐漸融入本土文化,已成為中國的三大宗教之一。陸修靜在廬山南麓修建的太虛觀及至北宋一直都是南方道教規模最大,也是最重要的宮觀和修煉場。同一時代同處一山,佛道兩教既對峙又同尊。
  • 廬山:人文聖山(二):歸來

    類型: 人文地理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陶淵明十三年間,五次辭官,拋下官印,登上潘陽湖,以一意孤行的姿態過起來隱居的生活。隱逸文化無比張揚的時代已經來臨。但是他的作品表面看來清新淡雅,但是內在看來,卻有一種對實事的憤世嫉俗與不滿。以質樸的語言寫出了中國人理想的對於家園的想象。
  • 廬山:人文聖山(五):誥封

    類型: 人文地理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自明朝開始廬山成為皇家之山,這座名山的政治篇章拉開序幕。當中國北方在遊牧民族和農耕民族的反復拉鋸戰中成為主戰場時,包括廬山在內的長江以南地區卻幸而成為狼煙中的桃源樂土。公元1275年,蒙古大汗忽必烈接到捷報南宋江州失守,蒙古鐵騎馳騁廬山之麓,這是第一次被北方遊牧民族所佔據。在元朝的等級劃分中,這裡的居民被稱為南人,屬於最低賤的種群。歷經戰亂後1392年,廬山回歸了平靜。但是一道敕令的下達打破了廬山的靜謐。
  • 廬山:人文聖山(六):牯嶺

    類型: 人文地理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今天廬山上的牯嶺鎮儼然是一個隱藏在雲中的國度,這裡具備一座城市應有的一切,長住民兩萬多人。時光倒退到1886年,這裡還只是荒無人煙的山谷,一個叫李德立的西方人,有人説他是貪婪的騙子,也有人説他是極富探險精神的商人,無論如何,因為他的到來,一場充滿鬥爭和戲劇性,但終究是對廬山乃至中國近代文化史意義深遠的土地變革發生了。
  • 廬山:人文聖山(七):別墅

    類型: 人文地理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集以外國青年羅根在廬山尋訪先輩故園為引子,牽扯出在中國二十世紀初期,廬山上顯露出的世態、人情。由此進一步解讀廬山千姿百態的別墅之中蘊藏的更多歷史價值,以及從興建別墅的廬山石工身上體現出的,堅韌和團結的精神價值。而本集旨在通過這表象,探求不同歷史時期、不同種族和不同視角下的人們和廬山的情感交織。
  • 廬山:人文聖山(九):變通

    類型: 人文地理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介紹了新中國廬山面貌的改變歷史。廬山地處江西省北部,聳峙于長江中下游平原與鄱陽湖畔,山體面積約282平方公里。其主峰大漢陽峰海拔1474米,東西兩側山體多峭壁懸崖不易攀爬,南北兩坡甚緩。自東漢名揚海內之後,直至明初才真正擁有一條上山登頂的大路,就是九十九盤古道。而徐霞客則是按照小路上山登頂,紀實性的記錄了廬山的面貌。在廬山修築第二條大路的人是英國傳教士李德立,叫蓮牯路,使得此山的適宜性大大增強。
  • 廬山:人文聖山(十)緣起

    類型: 人文地理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講述了廬山從太史公司馬遷的第一次登頂算起,無數群星閃耀照亮了千年時空,他們一次次完美的登場和謝幕,紛紛留下的傳奇,直到今天仍然令我們唏噓不止。
猜你還喜歡

動物傳奇《動物趣聞》

集數:15
來源:《地理中國》
描述:

地理中國《奇特的村落》

集數:17
來源:地理中國
描述:

地理中國《2013尋奇天下》

集數:10
來源:地理中國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