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走遍中國《雲嶺和聲》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走遍中國《雲嶺和聲》
集  數:7
首播時間:
首播頻道:
産  地:中國大陸
年  份:2013
來  源:走遍中國
語  種: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雲嶺和聲 第1集 春城暗戰

    類型: 歷史時刻|名人|軍政名人|將帥傳奇
    來源: 走遍中國
    介紹: 六十年前的農曆正月初八,年節已接近尾聲,但對於雲南人來説,卻成了新年最熱鬧的一天。此時的雲南昆明城,各路人馬風雲際會。雲南王盧漢處變不驚,通電起義!宣佈雲南全省解放。本期節目,回顧雲南解放前的那段黑暗的歷史。(走遍中國2010年第103期)
  • 雲嶺和聲 第2集 中央來客

    類型: 歷史時刻|名人|軍政名人|將帥傳奇
    來源: 走遍中國
    介紹: 1950年的2月,雲南王盧漢通電宣佈起義,這意味著西南最後一片國土獲得軍事上的基本解放。當解放大軍浩浩蕩蕩開進昆明城的時候,3000公里以外的毛澤東卻一個人徘徊在中南海的林蔭道上,思緒如潮。民族團結、邊疆穩定、國防安全、新中國的革命和建設大局,這麼多問題都糾結在一起了,毛澤東怎能不擔心。他太了解這幾千年來,由民族壓迫制度而造成的民族隔閡有多深。就在這樣的背景下,一支特殊的部隊從北京出發了。這是新中國第一次派遣使者入滇,深入雲南民族地區,他們肩負民族團結、邊疆穩定、國防安全等太多責任。(走遍中國2010年第104期)
  • 雲嶺和聲 第4集 滇南第一碑

    類型: 歷史時刻|名人|軍政名人|將帥傳奇
    來源: 走遍中國
    介紹: 1951年元月,普洱區的各少數民族在普洱紅場上舉行了宣誓結盟大會,會上通過和下含有雞血的咒水立誓結盟。佤族的鏢牛習俗代表卦的好壞,當時是佤族頭人拉動擔當鏢手。拉動投了兩鏢,牛倒下了,把鏢口壓在了身下,正在大家失望嘆息的時候,牛又站起,翻身倒向令一邊,鏢口沖天,大家歡呼雀躍。各族代表簽名立碑。1951年5月,境外國民黨佔領西盟,殺害了李保。岩火龍因不能勸服其父親歸順共産黨而自殺了。佤族頭人拉動求援解放軍,將西盟再次解放。(走遍中國2010年第106期)
  • 雲嶺和聲 第5集 西雙版納

    類型: 歷史時刻|名人|軍政名人|將帥傳奇
    來源: 走遍中國
    介紹: 雲南省的西雙版納每年吸引上百萬的中外遊客,篝火晚會、潑水節、迷人的傣族姑娘,都會讓人流連忘返。六十年前,一九五零年二月國共兩黨在這裡的橄欖壩地方交戰,當時的土司首領在兩方之間必須要作出選擇,之後共産黨勝利後解決了古老的土司問題,開始著手民族問題,一九五三年一月二十三日,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區宣告成立,景洪為自治區的首府,西雙版納自治州是新中國的第一個自治州,它的成立既鞏固了邊疆又疏導了多個民族的歷史遺留矛盾。(走遍中國2010年第107期)
  • 雲嶺和聲 第3集 千里進京

    類型: 歷史時刻|名人|軍政名人|將帥傳奇
    來源: 走遍中國
    介紹: 1950年8月20日,剛剛成立不久的中共寧洱地委一片忙碌。就在這時,突然收到雲南省委發來的一份緊急電報,要求他們迅速選派各少數民族的上層人士和群眾代表,到北京參加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一週年的慶典。對於去北京觀禮的邀請,頭人們顧慮重重。他們總是反復地詢問:“是毛主席的寨子大,還是我們的寨子大?”由於當時的雲南還有一些不穩定因素,頭人們對當下的情況還不能全部了解。最後,雲南33個少數民族頭人終於集體進京,參加新中國成立一週年大慶。(走遍中國2010年第105期)
  • 雲嶺和聲 第6集 黑樹林的變遷

    類型: 歷史時刻|名人|軍政名人|將帥傳奇
    來源: 走遍中國
    介紹: 從昆明往南大約400公里的哀牢山南麓,有一片特殊的區域被稱為黑樹林地區。黑樹林,這個看上去安靜祥和、千百年來默默無聞的地區,在20世紀的某一天卻突然名聲大噪。爭山爭水爭樹林,黑樹林地區持續械鬥兩百多年。省委果斷決策,民族工作隊高調開進黑樹林。兩任工作隊隊長前赴後繼,胡忠文臨危受命;一波剛平,一波又起,黑樹林問題能否最終妥善解決?通過深入的調查研究,民族工作隊大膽地提出了一個口號--“治亂先治窮”!在雲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數十個扶貧項目陸續上馬,數千萬的資金源源不斷地流向黑樹林。2001年秋天,又是太陽花盛開的時節,雲南省委省政府宣佈摘除黑樹林地區“熱點”的帽子。百年干戈化玉帛,黑樹林終於見到了久違的歡歌笑語。(走遍中國2010年第108期)
  • 雲嶺和聲 第7集 苦聰人的春天

    類型: 歷史時刻|名人|軍政名人|將帥傳奇
    來源: 走遍中國
    介紹: 剛解放不久的雲南省哀牢山區傳説發現了野人,經過認真考察發現這群生活在密林中的野人,其實是以遊獵衛生的苦聰人。之所以被認為是野人是因為他們還處於原始社會的生活狀態,雲南省民族工作隊幫助苦聰人真正走出叢林融入現代社會,在種植、養殖結合他們結合他們生産生活,如今在者米鄉的公路兩邊連片的香蕉林帶動了這裡的發展變化,一九九八年實施的155安居溫飽工程給苦聰人帶來變化,在中國政府的幫助關懷下實現了從原始社會向社會主義的直接過渡。(走遍中國2010年第109期)
猜你還喜歡

動物傳奇《動物趣聞》

集數:15
來源:《地理中國》
描述:

地理中國《奇特的村落》

集數:17
來源:地理中國
描述:

地理中國《2013尋奇天下》

集數:10
來源:地理中國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