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財經評論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要技術反腐,更要決心反腐

 

CCTV.com  2009年01月21日 07:5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網  

  作者:王攀

  公務用車上應該裝備GPS以監督腐敗!針對廣州市政協委員的這個建議,廣州市紀委監察局日前在答覆中表示,由於考慮到費用問題,目前在所有公車上裝GPS條件尚未成熟。而該政協委員昨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認為,裝一個GPS和後臺維護費用都並不多,關鍵是看有關部門無有這個決心。(1月20日《廣州日報》)

  公務用車上安裝GPS以監督腐敗,這是技術反腐的一種方式。如何看技術反腐?一、科技的發展,磨光了反腐利器,這是科技的貢獻,也是反腐的天時地利;二、技術反腐最終要靠決心反腐,缺少決心,技術就會同制度一樣流於形式。具備了天時地利的反腐大業,還需人和——反腐的決心和真心,唯有此,反腐才會運用一切技術。

  拜網絡發展和普及之功,網絡輿論越來越成為反腐的一塊陣地。校長找縣長簽字要國家助學金,因為“妨礙”縣長辦公被拘——陜西綏德縣因此在網絡裏名聲大噪;後來媒體才回訪,該縣宣傳部長感嘆“以前沒有網絡的時候多好阿,想讓他們怎麼説就怎麼説”。估計有此感慨的還有“名錶門”主角周久耕,“猥褻門”主角林嘉祥,更有“出國考察門”中的江西新餘和浙江溫州的眾多官員。網絡技術為公眾監督問題官員、腐敗官員帶來了極大方便。

  不僅是網絡為監督腐敗提供了便利,消費支付電子技術的發展亦是如此。公務消費如果全走銀行電子支付系統,那些造假的公務消費就會無所遁形。這不僅是一些發達國家防止公務消費腐敗的一種有效方式,也是一些地方推出“公務消費卡”的理由。而廣州政協委員建議給公務用車安裝GPS,也同樣是技術反腐的有一個手段。

  得益於技術發展,為技術反腐提供了可能。但問題是,技術再發達、再進步,其對反腐的意義和作用也僅僅是工具性的。就像菜刀是否用來切菜,決定權在人不在刀。同樣,技術能否在反腐敗中利用,在反腐者不在技術本身。比如,官員財産公佈制度,目前的技術手段完全可以做到,但決策者的“緩慢”令人詫異;再比如,防止公務消費造假的公務卡,也完全可以起到效果,但總有各種藉口而變形走樣。

  技術反腐的困難,不僅是要不要把技術用到反腐上,還有面對技術的發展,有些決策者會有意無意地通過種種手段限制技術,迫使其遠離反腐。比如,禁止“人肉搜索”,就等於給“人肉搜索”的反腐價值判了死刑。技術為反腐提供了廣闊的天地,但如果沒有反腐的決心,得到技術優勢的反腐大業,仍可能處於原地踏步狀態。

>>>改革開放30年 中國明星村考察報告

《經濟與法》特別節目:2008《執行正在進行》

搶眼新聞

"石化雙雄" 是朋友還是對手?

炒股聽黨的話 沒錯的!

本碩畢業生起薪嚴重受挫

"克隆"銀行卡 用卡安全令人憂

“啃”下馬明哲

         兩年賺400億

中行回應李嘉誠基金減持:正常的市場行為 潘石屹:五環內房價有可能降至8000
只有永遠的利益 沒有永遠的友誼 吳睿鶇:對外來工“卸磨殺驢”
中國CEO的10大生活方式 "寧波敢死隊"劍走偏鋒
撥備謎局:誰是下個深發展
一個外資投行金領的年底算盤
公司業績欠佳 道指小幅下跌 伯南克強調“多管齊下”
“兩會”花費應向社會公示 糧價與國際接軌是個好主意
任志強要把北京建成"富人城"? 節前A股還有多少戲?

責編:金文建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