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國內財經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新聞分析:春運客流為何年年攀高?

 

CCTV.com  2009年01月11日 18:0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內容速覽]  2009年春運11日拉開大幕。據預測,全國客流量將突破23億人次,達到23.2億人次,比去年春運多出3.5%的客流量,比2001年春運增加6.6億人次的客流量。春運客流為何年年攀高?

   

    1月11日,購票的旅客在北京火車站站前廣場按指示排成長隊。 新華社記者 羅曉光 攝 

    2009年春運11日拉開大幕。據預測,全國客流量將突破23億人次,達到23.2億人次,比去年春運多出3.5%的客流量,比2001年春運增加6.6億人次的客流量。春運客流為何年年攀高?

  資料顯示,我國春運呈現旅客運輸量直線上升的趨勢。2001年,全國春運共運輸旅客16.6億人次,2002年上升到17.4億人次,2003年突破18億人次,2004年接近19億人次,2005年突破19億人次,2006年突破20億人次;2007年突破21億人次,2008年突破了22億人次,今年將突破23億人次。

  許多旅客對“人次”的概念不太清楚。交通運輸部公路司副司長徐亞華解釋説,人次的概念是,旅客乘一次車,統計為一個旅客人次。比如,一個旅客從北京回老家,來回都要先坐火車,再坐客運汽車,在計算時,就統計為4個人次。“人次”既體現了出行的人數,也能看出人們乘了多少次車。春運中,以一個人乘4次車計算,今年等於全國有5.8億人回家過年。

  徐亞華分析認為,春運人數年年創新高的最大增加客流是農民工。資料顯示,我國城市化正以每年提高1個百分點的速度發展,城市化發展每提高1個百分點,農村將向城市釋放1000萬人的勞動力。

  “政府去年出臺了《勞動合同法》,加大了對務工者獲得工資權利的保護,農民工能及時拿到工資。加上受金融危機影響,一些企業不景氣,農民工有時間、有資金回家過年,這是客流增長的又一原因。”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許光建教授説。

  “今年工資拿到了,單位活不多,正好回家過年。”在六里橋客運汽車站,一位候車的農民工對記者説。他已經兩年沒有見到自己的孩子了。

  許光建分析認為,隨著人民生活逐步走向富裕,對精神需求的滿足將在百姓消費比例中直線上升。政府部門人員、企業人員、學生等各行各業在外工作的人,紛紛攜妻帶子返回老家,與父母兄弟歡聚一堂。探親流近年直線上升,這是春運客流上升的第三個因素。

  在北京機關工作的河北石家莊白女士説:“我‘十一’回家了,春節還要回去,父母在家盼著呢,一家春節團圓是父母最大的心願。”

  春運中旅遊人流持續增加,是推動春運客流上升的第四因素。徐亞華分析説:“在公路春運中,近幾年短途旅遊客流直線上升,是交通系統運力安排的重點,乘車的人多數是農民。農民在春節期間開始走出家門,在附近景點轉轉。”

  伴隨著百姓生活從溫飽走向富裕,越來越多的人在具備了經濟實力後,將為了親情團聚,踏上春節回家的旅程。

     

>>>改革開放30年 中國明星村考察報告

《經濟與法》特別節目:2008《執行正在進行》

搶眼新聞

降價:中石油下的套

黃光裕害賭王也進去了

皮海洲:A股的火會燒死你

葉檀:劇痛完了 還有更痛

"HD90"打進北京?

    侯寧成炮灰騙散戶
怎能讓別國為美國騙子揹黑鍋? 英國央行大幅降息創最低紀錄
樊綱:中國實施零利率 那就完了 郭晶晶原來是個"賭鬼"
美國政府居然先拯救色情業 國際油價創七年最大單日跌幅
驚曝印度版“安然欺詐案” 王石: 房地産稅費仍過重
成思危:現在必須説話了 “中國第一豪宅”是誰的
外資又回來了 房價又玄了 三鹿惹禍政府賠不是
今年不逃就沒有機會了 這個年頭哪找金飯碗

責編:程振宏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