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渾厚寬博 剛毅瀟灑

——書法家李平遜寫意

發佈時間:2014年05月13日 16:5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李平遜先生是陜西省書法家協會副主席、陜西省英才委員會藝術交流中心副主任,中國高層決策協會西部藝術交流中心副主任,陜西書畫藝術研究副院長,中國書法非物質文化遺産功勳獎獲得者。

       平遜先生幼承家學,酷愛書法,從取法乎上看,初從顏、歐、柳入手,再《石門頌》,再北碑、簡牘,繼而宋、元、明、清諸大家。從與時俱進看,深得著名書法家吳三大書法藝術的真諦,可謂“外師造化,內得心源。”

       觀平遜先生作書,不是泛泛地寫,而是于各種準備中生成意象,在多種間架裏拼盤最佳,然後一氣呵成,躍然于紙上。這種意在筆先,似象非象的境界不僅使作品內涵豐富,而且表現上乘。其書寫的風格特點,仿佛在彈奏鋼琴,音韻生情,隨節奏起伏,依強弱變化。時而力拔千斤求其穩、時而小橋流水求其活、時而陰陽頓挫求其變。這種既不走捷徑,又不為寫字而寫字的精神,集大成的弘揚了書法藝術的精髓。

       解剖平遜先生的作品,之所以能筆下生花,是因為先生能剖其表象,求得本真,善於在聯絡中用辯證法求得對立的統一。既出規入矩,又揮運自如,既重師承,又講法度,在情感流露中達到性道一體,心裏一鏡。欣賞平遜先生的作品,將山的崎嶇、海的磅薄、風的淩厲、雲的變幻以及大自然中飛禽走獸的動態神韻均融入于漢字書法藝術之中,使得那些僵硬毫無生機的墨色線條具有了強大的生命力,與龍飛鳳舞間字裏生象,象中生景。其中有漢碑的端莊、漢簡的率意、篆書的古奧、魏碑的剛健。點的形態多姿、線的質感豐富、象的意境天籟。不僅如此,先生的作品還溢著多元的才情和瀟灑的文人氣質。點畫精到,塊面映照,在漢字“意美”“韻美”“型美”的作用下,以“用筆之妙”達到出神入化的境地。這些也是平遜先生幾十年才氣的積累,人氣的積累和品行的積累。

       詮釋平遜先生的作品,繼承傳統不因循守舊,推陳出新不人為做作,總是在實踐中“風行水上,自然成文”。不論是字的結構、幅的章法和行的佈局,既入得了“虎穴”又出得了“虎穴”,疾能馳,緩能收,鋒傾勢逆,控制得法。行草書既無癲狂之態,也無僵滯之容,勁而不露骨,端莊而不放縱,凝重中透出豪邁之氣。線條圓勁若智勇禪師,字形厚重似歐陽詢,但也融進顏真卿、二王、黃庭堅的韻味。墨厚如崩雲,腕重似千斤。時而以拙制巧、時而以疾制滯,內藏血肉筋骨,外露拙樸之質,既雄強豪邁,又酣暢淋漓,已形成曠達坦蕩、渾厚寬博、剛毅瀟灑之鮮明書風。著實讓人看著暢心,品著有味,藏著得意。

       李平遜先生不僅一生酷愛書法藝術、而且為弘揚書法藝術,熱心參加社會公益活動諸如:送書畫藝術到農家、進軍營、進院校、進廠礦等。並先後在廣州、蘭州舉辦過書展,在國內外書畫大賽中屢屢獲獎,在國內各種報刊發表作品不計其數。其作品多次被政府部門作為饋贈禮品,喜得廣為國內外藝術場所和知名人士收藏。

        平遜先生認為,成績是奮鬥過程中的一個符號,要保持作品的內涵新貌,就必須馬不停蹄地實踐、實踐、再實踐,唯有這樣,才能無愧於書法家的稱號。因此,他善思而不背道,多産而不應付,憑藉人品和藝德享譽書壇。(文/王國祥)

熱詞:

  • 書法家
  • 李平遜
  • 寫意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