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書法藝術應遵循的法度和美學思考

發佈時間:2014年05月13日 16:5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法”在古漢語中指的是一種規則,“法”象徵著公正、正直、普遍、統一,是一種規範、規則、常規和秩序。法謂軌持:規謂規範,可生物解;持謂任持,不捨自相。就是説法是一種規範性。

       書法,書之大法。它包括書寫時的用筆大法,結字大法,用墨大法,書寫的章法,作品的懸挂之法等等。傳統上的書法藝術均有法可依,有章可循,這就是書法。 書法作為中華民族文化的符號語言,是富有獨特和鮮明民族性的藝術形態,在幾千年曆史的長河中不斷生成,演變為書法藝術,但中國書法藝術也是有法可依的。

       中國歷代關於書法結構的著述有很多如:唐代歐陽詢的《結構三十六法》;明代李淳的《大字結體八十四法》等等,對於如何使用筆劃分佈均勻,偏旁部首,組織協調、整個字重心穩當等都做了具體的説明。

       書法藝術既然有藝術的成分,就應該更具有公認的法度理念。著名書法家于右任先生集成的《標準書法》就是系統的整理歷代書法名家的作品,從中遴選出符合標準的字,以“易識、易寫,準確,美麗”為原則形成的現代草書大法。

       書法其實就是對書寫法度的理解和思考。書法藝術是用線條來表現藝術的行為,線條中包容作者人生理想目標與追求和人文情愫。

       書法藝術的作品,結構嚴謹有章法,不敷衍,字形字態,筆筆自有規範。人們都對書寫好的字,首先從視覺感官上接受,公認是上乘之作,把這些寫得好的字,認可的,流傳至今。並進行筆法結構上的總結歸納,這就是所謂的法度。像柳體九十二間架結構等。另外書法藝術所寫的字的結構不能是工程度量,在長度上分的那麼精確,而是根據人的視覺感官和審美意識所能接受的黃金分割自然構架。

       書法結構除了橫平豎直,字體勻整的要求外,還講究中宮的收放、點劃的張弛。尤其講求藝術辯證法,強調分主次,講向背,明伸縮,辯虛實,論斜正。書法中的“結構”“間架結構”“經營位置”主要是指按照均衡、比例、和諧、節奏、虛實等審美的造型規律安排字的點劃結構的法則。這些也是書法藝術的重要因素。 
 
       書法字形之間架的結構還講求虛實結合的法則,要求“虛”與“實”、“白”與“黑”形式和諧統一。同時,強調“筆斷意連”“意到筆不到”的藝術境界,書法作品中點劃雖斷而筆勢連續的整體勢態。書法藝術小道賞心悅目,大道震撼心靈。

       書法藝術中的平衡、對稱和多樣統一,是書法字形間架結構最基本的美學原則之一,不同的書體有著不同的結構規範,它們之間不是對立的而是和諧的統一。

       書法藝術關鍵在於尋求到一種處理重心平衡的關係和虛實黑白關係的法則。使得書法家能在有限的空間方塊中,熟練運用筆墨在點線間,通過線條的有機結合匠心經營而生成千變萬化,千姿百態的空間意趣,創造出書法藝術的無限魅力。因此有人講:中國書法是中國文化的核心的核心。本人感受頗深。

       正是在這種筆墨運用中,在點畫與點畫之間,字與字之間形成的一種節奏,一種意趣,一種依法而超于法,無法而無不法的精神,才能寫出書法藝術的神韻。點劃疏密,筆墨枯潤,字形大小,偏旁向背,字體欹正是相生相剋,互補互用的,以疏補密,以枯補潤,以小補大,以欹補正。只有這樣書法作品才能成為一個有筋骨血肉的生命體,一個具有意境的藝術作品。

       書法其實就是人們對書法藝術墨守成規的習俗,不應成為書法藝術創作中的戒絆,要科學的認識書法的法的觀念,更要吸取個個藝術門類中的審美觀。如繪畫藝術的留白等,使得書法藝術作品有張力,揉入作者真實的情感同時在技法上最求思想和藝術完美的結合。

       數十載深深感到,藝海無涯。任何一位筆者,一旦投身於書法藝術之中就應該具有海納百川的胸懷,有著靜觀世間萬物的視覺,有著宣泄情愫的勇氣,有著追求美的精神。智慧是來源於每個人的生活磨礪和生活認識。任何智慧都不能脫離産生智慧的時代。當代書法藝術的核心價值和審美體系也必須建立在當代的文化歸類和社會發展科學認識基礎上,才能創作出具有時代氣息,具有當今時代審美觀的書法藝術作品。(文/李平遜)

熱詞:

  • 書法
  • 術應
  • 美學
  • 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