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認識楊明臣和他的書法

發佈時間:2014年02月11日 17:4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明臣先生是當今書壇較為勤奮的書家之一。初次認識他是在第五屆書代會第一次理事會上,那時我們姓楊的三位理事坐在一排,親切交談,互敘友情,他給我留下的印像是真誠自然,正直親和,富有學養。此後我們經常在一些書法方面的場合見面,我時常在一些重要展覽和專業媒體上看到他的作品和有關文章,特別是在去年中國美術館第二屆當代名家提名展上,明臣先生有五件作品入選,我作為藝委會成員之一,得以系統地、集中地品讀其作品,使我對其書法作品的整體面貌和藝術含量有了較為深刻的了解。

       我感到,明臣先生的書法取徑正、取法高,氣韻生動,氣息流暢,氣象正大。無論楷書還是行書,均以古法為支撐,以峻拔靜逸為形質,字裏行間充滿著自然清淳的書卷氣。明臣先生的中小楷作品,是頗受同道稱道的,是他用功最勤、浸淫最深、成就最高的。他在中小楷方面下的功夫是常人所不能及的。他早期有較紮實的唐楷功夫,臨習柳、褚和靈飛經。近十年來,他主要對鍾、羲、獻小楷勤奮用功。對《樂毅論》、《十三行》曾數十遍精臨,從大年初一到年三十,創作小楷幾乎無一日間斷。明臣先生的中小楷作品,筆法勁健,點畫精到,結字嚴正而富有變化,章法佈局舒朗自然。看上去使人心清氣靜。明臣先生的行書師宗二王,趙孟頫,董其昌,追求雅俗共賞的藝術境界,注重線條的流暢和質感。用筆圓潤穩健,氣息平和貫通,提按自然,收放有度。也許是常寫小楷的緣故,在行書方面,他的小行書亦長于大字。他用小行書創作的手卷和尺櫝小品,古意盎然,清靜之氣奪人。

       在當今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時代裏,書法的繁榮為書法家和收藏家帶來了共同的機遇和挑戰。明臣先生以其在楷書方面的成就和影響,常有好者慕名求教,有收藏者登門求購和訂購,他總以冷靜平和的心態對之,從不誇誇其談,從不漫天要價。他精心創作一幅中小楷斗方,往往要三到四個小時,但他目前只以每平尺3000元的價格售出,他覺得自己的藝術道路還很長,這個價格對收藏者和自己都是公平的。我覺得,在當今書壇,中小楷作品達到明臣先生這樣的藝術高度的並不多,這樣的價格定位對收藏家來説是非常合適的。明臣先生對待自己的藝術作品和對待市場的這種冷靜的態度是值得學習的。

       明臣先生而今正當盛年,勤奮善悟,又有數十年學養和人生閱歷的積澱,未來的五至十年,應是其創作的黃金期,他的創作一定會不斷走向新的高度。由於小楷創作的艱辛,他流向市場的精品決不會象行草書那樣多,可以想到,其市場價位必然一路攀高,甚至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

熱詞:

  • 認識
  • 楊明臣
  • 書法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