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呼喚楷書的春天

發佈時間:2014年02月11日 16:5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關於楷書的發展問題,經過兩次學術會議的討論,比原來的認識已經前進了一大步。剛才聽了幾位委員的發言,給了我許多啟發。我想到的幾個問題,是很粗淺的,不系統、不連貫的,只能叫做關於楷書的一些斷想。

       一、關於對“今楷”的理解。“今楷”這個概念,是中國書協副主席,我們楷書專業委員會主任旭宇先生在去年的楷書學術會議上提出來的。坦率地説,這個概唸書法界的朋友至今是不認可或不完全認可的,即使是我們楷書專業委員會的同志,包括我本人在內,認識上也是比較模糊的,無法給它一個準確的定義和完整的闡釋。比如,“今楷”和傳統楷書有沒有一個明確的界線,如果有,它們的區別主要表現在哪?“今楷”應具備哪些基本要素和主要屬性?有哪些標誌性作品堪稱“今楷”或具備了“今楷”的特徵?等等。要回答這些問題,今天任何一個人也是無法做到的。那麼,這個概念的提出對今天楷書的發展有沒有意義呢?怎樣去理解這個概念呢?竊以為,這個概念的提出,對當今楷書的發展是有歷史意義的。首先,它是一種嶄新的理念,這個理念的本身是開放的、創新的,它其中包含了現代楷書應與傳統楷書有所區別的意義,現代楷書應具有時代氣息的內涵,這就必然會引起楷書界乃至整個書法界廣泛的學術爭鳴。這種理論上的爭鳴,觀念上的進步,必將推動楷書創作實踐的發展。其次,這個概念的提出,其本意決不是讓我們在短時間內創造出一種嶄新的書體。事實上,無論我們多麼努力,也不可能在朝夕之內創造出一種新的書體。整個書法史已經證明,一種新書體的誕生,往往要經過幾代人甚至幾十代人探索實踐,經過長期的演進和嬗變,再由大智慧之人整合而成。這幾乎是一個常識性的問題。提出這個概念的主旨在於,啟發楷書界的朋友更新觀念,大膽探索,逐步形成當代楷書色彩紛呈、風格多樣、功力紮實、個性鮮明的整體氣象。這種氣象就是“今楷”,“今楷”不是指哪一個人的字,哪一種字,而是一種風貌,一種大的氣象,這種氣象帶有明顯的時代特色,是生機勃勃、昂揚向上的。

       二、關於楷書在當代書法中的地位。從近幾年一系列重大展覽來看,楷書無論數量還是質量,與行草書相比,處於相對薄弱的地位。這一方面是,隨著整個社會政治、經濟和思想文化觀念的變化,人們對書法的審美追求也發生了變化,更多的人樂於書寫和欣賞那些具有更強的抒情性、自由性的書法作品;另一方面,和一些人對楷書的認識誤區和片面性有一定的關係。甚至認為,楷書只是打基礎的書體,是行草書的“墊腳石”,是書法藝術的“小兒科”,不具有獨立的藝術價值。這種看法是幼稚無知的。其一,在中國書法諸書體中,楷書是較晚形成和定型的書體,曾經在數百年間居統治地位,在此之前,篆、隸、草、行都曾經走過漫長的歷史階段,因此,“基礎“説是站不住的。其二,楷書有其獨立的審美標準、藝術語言和表現手法。就審美標準來討論,竅以為,應具有端嚴之風、正大之象、廟堂之氣。其大字宜雄渾厚樸,剛健磅薄,巍然照人;其小字宜沉靜高古,瀟致簡遠,飄然靈動。一件楷書的上乘之作,是可以攝人眼球,撼人心魄的。楷書是整個書法藝林苑林中一個優秀的品種,成就一位高水平的楷書書法家,打造一幅高品格的楷書作品極盡其功、極盡其難也。其三,楷書的用筆極為豐富,不是死板呆滯的,是可以表情達意的。創作時,只有結構盡其巧,點畫盡其姿,妥善處理工穩與變化、端嚴與靈動、厚重與峻拔諸方面的關係,才能有上品之作出現,這對作者的心性、靈性、悟性都有很高的要求,焉可以“小兒科”視之也。固然,現在一些少兒初學寫字,一些老同志退休後練習毛筆字,都是先從一筆一畫學起的,但這僅能熟悉毛筆的性能和漢字的一般結字方法,充其量“寫字”而已,和藝術層面上的楷書完全不是一碼事。

       三、關於楷書的繼承與創新。繼承和創新是一切藝術形式所共有的矛盾和規律。書法作為中華民族特有的、最為古老的藝術形式之一,其最為顯著的特點是傳承性。如果離開中國文人代代相傳的人文精神、筆墨技法,書法也就失去了靈魂,不可能成為今天眾多人參與的一門藝術。傳承之中,書法風格的變化是和社會經濟、政治、思想、文化以及書寫的工具、功用緊密聯絡在一起的,每個時代的書法都明顯打上了那個時代的烙印,這種烙印無論是有意或無意而為,其實都是發展和創新。楷書發展到今天,功用性尚未完全消失,但藝術性已經提到了首要的位置,而兩個方面共同的缺憾,不是創新不夠,而是繼承不夠,當前重要的是應把繼承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縱觀中國書法史,魏晉楷書,北碑墓誌,唐楷諸大家,都把楷書推向一個又一個的高峰,留下了許多不朽的經典。而我們今天能把楷書寫到接近古人經典的又有幾人呢,更莫説超越古人了。多少年來,人們把唐楷作為進入書法殿堂的一把鑰匙,也成就了不少書法巨子。而今天在一些書法展賽中,有的人都視唐楷如敝履,不屑一顧。這其中不排除一些人自命不凡,以為自己已經超越了古人;一些人故作姿態,以蔑視唐楷來標榜自己“新派”,眼光高明。但根本原因還是我們的楷書水平比唐楷下降了許多。比如習歐者,大多點畫雕琢,狀如算子,完全失去了歐字的神采;習顏字的,大多用筆遲滯,姿態臃腫,拖遝無神,呆若木雞,完全沒有了顏魯公剛正雄強、雍容大度的廟堂氣象。這種楷書當然是沒有生命的。因此,振興楷書的根本所在,是大力提倡研究經典,慕寫經典,追求經典,整合經典。誰在經典上用功勤,追求深,誰就能在楷書的舞臺上站得穩。這是不是否認創新了呢?非也。任何人不可能和古人寫得毫釐不差,都會自覺不自覺地帶入我們這個時代的氣息,自覺不自覺的融進自己的精神技法,也就自然不自然的出現了個性風格和時代特點。如果離開經典,一味刻意求新求變,那只能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四、關於楷書委員會的任務與使命。這一屆書協領導班子,設立各專業委員會的決策是完全正確的,對於繼承和弘揚中國書法傳統藝術,推動各書體協調發展、共同前進將起到歷史性的作用。楷書專業委員會無疑對楷書的發展進步負有責任。根據楷書發展相對滯後的現狀,可以採取相應的措施加以助推。楷書專業委員會加強學術討論與交流,更新理念,解放思想,提高認識,增強緊迫感,這是前提,要把我們的認識變成書法界的認識,把我們研究的成果讓書法界共享,建議採取以下措施:

       一是通過活動促進。可以組織全國性的楷書展覽,支持地域性、行業性的楷書沙龍,聯絡專場楷書拍賣,協調有關政府、商家、園林、場館定向主題創作等等,吸引更多的人愛楷書,寫楷書,懂楷書。

       二是通過輿論引導。在相關專業性、學術性的會議、刊物、網站,要經常能夠看到有關楷書的文字,聽到楷書的聲音。亦可開闢楷書專版、專欄,設立楷書大講堂,楷書賞析群言堂,楷書經典名家談等。除了造成一種氛圍外,還要重視對創作方向的引導。當前楷書創作,由於一些人認識上的偏頗和技法上的薄弱,已經出現隨意化、粗糙化的苗頭。要注意引導楷書群體正確把握遵循法度和張揚個性的關係。楷書之所以稱之為楷書,其法度要求任何時候不容忽視。

       三是通過評審調控。每次大賽評選揭曉,什麼風格的作品獲獎入選的多,效倣跟風的現象隨之即來。專業委員會的委員擔當著書法評審的職責,要善於縱觀書壇的全局,前瞻書法發展的走向,用好自己神聖的一票,高度負責的發揮好自己的作用。既要積極營造百花齊放的盛世書法大觀園,又要注意打造木秀于林的時代精品,既要關注諸風格的協調發展,又要逐步培育寓時代性于傳統經典之中的主流書風。

 

  楊明臣

  2008年立冬後二日于燈下

熱詞:

  • 呼喚
  • 楷書
  • 春天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