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沈尹默——溯源唐宋導引新風

發佈時間:2013年08月29日 16:2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當今書壇,流派紛呈,百花齊放。在這欣欣向榮的景象之下,也有一些令人憂心的現象,部分書者以醜、怪為美,用標新立異的形式奪人眼球,缺乏對書法藝術本質的認識和對自身客觀評價的自覺,不善於總結歸納歷代書傢具有普遍特徵的規律,不懂得從書法藝術中最為平實的基礎層面來進行研究實踐,因此很難有切實有益的真實收穫。在這種浮躁亢奮和審美標準模糊混亂的現狀下,研究和倡導沈尹默對矯正書壇時弊,意義重大。

      沈尹默是20世紀中國書壇具有舉足輕重地位的書法家,他的書法藝術成就是多方面的。其畢生精力,精研八法,悉心臨摹,廣取博取,並形成了自己秀逸儒雅的楷書風貌。沈尹默的楷書,唐以後千年中,無人可與之匹敵。他的行書被稱為米芾之後八百年來第一人,這是當之無愧的。

      沈尹默自謂:“六十以後,更將曾經臨過之碑帖,重新溫習。存其所異,求其所同,始能窺見前人一致筆法。于米芾七帖,會得看前人法書,必須注意其下筆處;於懷素小草千字文真跡,玩其使毫行墨之精微意趣,始明腕運之妙理。裨益自運,良非淺斟。”在筆法的研究方面,沈尹默對米芾的書法用力尤多,並進一步獲得筆法的真諦。他依照著米芾的觀點,逐一審視《草書七帖》所有的字,對每一下筆處,都不輕易放過,終於“恍然大悟”,認識到這就是歷來所説的用筆之法。他以嚴謹的治學態度,總結出了幾近失傳的執用筆法則。沈書如“玉”,精光內斂,不張揚、不做作,但每一個字、每一筆都經得起推敲。沈尹默通過對古代經典書法的深入研究,清晰地把“筆法”學説的關鍵表達了出來,這是非常難得的。作為具有獨特性格的書法藝術,“筆法”正是其本體的核心。因此只有對這個本體有深入的認識和精深的把握,才能真正登堂入室于書法的殿堂。正是沈尹默對這個核心課題的深入闡釋,才對中國書法在現代的發展中作出了巨大的貢獻,給中國書法史留下了光輝燦爛的一筆。

      沈尹默先生“碑帖兼寫”,特別是對褚遂良《伊闕佛龕碑》鍥而不捨的臨寫,不僅得其形,更能傳其神。沈先生寫碑積點成線,一筆都不茍且,筆墨講究微妙變化。他反對平拖用筆,提出要有提按澀行筆,達到筆筆中鋒的效果。沈先生的點畫轉中有折,折中有轉,結實而有力度,具有畫沙、屋漏、屈鐵之美!

      在我看來,看不懂沈尹默就不可能看懂歷代大家,因為沈先生的書法是理解歷代大家的重要線索,是通向歷代大家的橋梁。書法藝術不同於科技的創新理論,所以繼承創新理論未必合乎屬於心靈的書法藝術。繼承創新理論像一條線的軌跡,而我們的傳統理論更像循環的圓周,週而复始,循環往復,以至無窮。書為心畫,即使跨越千載,仍是心同此心!

      正值“晉韻流衍——沈尹默書法藝術精品展”在湖州市博物館舉辦之際,為緬懷這位20世紀最著名的書法藝術大師、科學筆法理論的始創者、當代書法的重要奠基人----沈尹默先生,特作此文以示對沈尹默先生的崇高敬意。(來源:《美術報》,作者:黃靜)

熱詞:

  • 沈尹默
  • 溯源
  • 唐宋
  • 新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