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子愷印記

——濟南府學文廟馬子愷篆書《論語》展觀後

發佈時間:2013年07月12日 16:2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我與子愷相識于1989年10月,經篆刻名家蘇東河引介,緣于山東省民委、省美協、省書協在省美術館舉辦“民族書畫展”。省美術館展後,我們的作品又遴選在北京民族文化宮展出,時至今日,我們書友相識已有二十多年。

       馬子愷,別署之開,燕客,穆齋,1969年生於濟南,為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中國書法藝術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漱玉印社社長,西冷印社社友會會員,北京大學訪問學者,一級美術師,《中國畫院》藝術總監,《中國藝術百科全書》、《中華藏書集成》副主編等諸多任職,乃當代國學藝術名家。

       今年六月中旬,子愷應濟南府學文廟邀請,自京返濟,在氣勢恢宏,莊嚴肅穆的文廟大成殿、明倫堂、尊經閣和東、西廊殿舉辦了“馬子愷古篆《論語》書法藝術展”。展出作品二百餘幅,其中,以近期創作大篆《論語》書法為主。書展期間,子愷伴我參觀了五大展室,與我親切交談,同進晚宴,我們雖有時日未睹,但相見十分親切。觀展後,我眼前頓時一亮,不僅為子愷在藝術道路上取得的輝煌成就而高興,同時為子愷的那種依然淳樸的鄉情,尊師重友的為人,精湛高古的佳作,清新洗塵的構思,鍥而不捨的執著和孜孜不倦的奮進精神所感動。

       從藝先為人,子愷為人情真。他自髫齡啟蒙于庭訓,苦臨芥子園畫譜及四王一路山水畫,並常向濟南畫壇四大名宿關、黑、弭、岳之弭菊田、黑伯龍先生請益,後自刻印數枚,弭菊田先生見其才氣,遂寫信舉薦于“山東五老”篆刻名家陳左黃先生。其後,子愷得陳先生厚愛真傳,歷刻苦鑽研,又得著名學者、金石書法家蔣維崧、錢君匋、劉江等先生指授,終於在篆刻藝術上取得輝煌成就。時至今日,子愷客居京華,名揚藝壇,但每逢節日,他必到濟南陳左黃先生府上看望。由此可見,子愷先生雖功成名就,但恩師不忘,令人欽佩。

       此次,子愷在濟南府學文廟的書法展,集中展現了他近期研習儒學經典,在深切領悟國學博大精深的學術思想方面,以清新的面貌,巧妙的構思,呈現出當代學人在繼承傳統文化方面的一個側影,非常成功。古人論書法:“一要品高,品高則下筆妍雅,不落塵俗;一要學富,胸羅萬有,書卷之氣自然溢於行間,自古大家,莫不備此,斷未有胸無點墨而能超軼等倫者也”。(楊守敬《學書邇言》)子愷主張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是藝術家成長的必然之路。他先後畢業于首都師範大學,北京大學藝術學院,經年深研《易經》、《論語》等國學經典,奠定了自己的深厚的學術根基。濟南文廟篆書《論語》展,是他刻苦臨池,積累深厚文化素養之結晶。觀子愷書展,就似享一口中華傳統名吃一樣 ,燴炙人口,余香不絕,經久難忘。子愷書篆蒼勁古樸,用筆深沉而瀟灑自如,字裏行間,透出一股清新脫俗、自然暢達的藝術效果,整體跌宕起伏,結字欹正相生,佈篇洋洋灑灑,滿紙煙雲之中,又充溢著彬彬的文人氣息,書卷氣躍然紙上,頗有新意,自謂“穆齋古篆”。這是子愷三十年伏案,集甲骨文,兩周金文及戰國文字而形成富有新意的書寫,在書學中,應屬“大篆”範疇。究其書寫門徑,應是循西周青銅器《散氏盤》一路。欣賞子愷佳作司空圖《詩品、沖淡章》,便可領略其中韻律。

       特別應該著重提出的是,子愷書法創作藝術方向是非常博大深遠的,《易經》、《論語》皆為儒學經典著作,成書于春秋戰國和秦漢之際,《大學》、《中庸》、《論語》、《孟子》四書,是儒學關於修身、治國、處世等方面的倫理道德思想,應該説是比較重要、完整、系統的儒學哲學思想體系。子愷用先秦大篆文字書寫先秦經典著作,即是以那個時代的文字書寫那個時代的華章,使經典的論著和古樸的文字有機和諧的結合在一起,書文相濟,使上古時代我們民族這兩種寶貴的文化遺産相得益彰,遒麗古樸,更加璀燦奪目。在學術上,歷來有重在“微言大義”和重在“名物訓詁”的今、古文經之分;在書寫形式上,以大篆、小篆書寫的稱“古文經”,用隸書書寫的稱“今文經”。子愷用大篆書寫《論語》,使遠古時代的文字和經典再現于當今時代,非常和諧,又充滿著時代氣息,煥發出勃勃生機,這即是子愷書法“和諧強德”的集中表現。

       這次子愷書展《論語》新作,也給書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論語》整篇二十卷,他以集粹的形式,在四尺宣紙上分別表現出來,每卷精選最經典的語句、錦言,用大篆和行草書分別表現出來,章法多變,不拘版式。如《論語學而第一》卷經句:“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用濃墨金文書寫,蒼勁古樸,繼而用靈動流暢的行草書腳註,生機盎然。章法上,有的頂格書寫,如《論語為政第二》,有的空首書寫,如《論語堯曰二十》,不拘一格,靈活多樣,觀之,耳目一新。作品富有新意的是,子愷在每幅作品上端,在紅宣紙上,用古拙的漢隸,題寫上卷名,並巧妙地粘貼在作品上方,下端,則粘貼一窄紅宣紙輔應,書作紅、白、黑相間,濃、淡、幹、濕相宜,相輔相成,視覺效果非常突出,給人一種古樸端莊,又鴻運吉祥的感覺。

       子愷治學嚴謹,用功刻苦,天資聰穎,且力體力行。問學于許麟廬、武中奇、蔣維崧、陳左黃、魏啟後等諸多大家。他不但以書印稱名藝林,還兼擅詩畫、鑒賞之譽,曾出版有《馬子愷藝術作品集》、《齊魯名賢印跡》、《古篆論語》、《周易錦言》、《漢印精華》、《知水仁山》等十幾種專著,可謂著作等身。其書作傳略及理論文章散見於數百餘種期刊,亦在國內外成功舉辦二十余次個展,均得讚譽。同時北京香山、杭州虎跑等地以他的個人藝術為主題的“子愷藝術館”,業早已落成迎賓。他還多次被評為“最具升值潛力、最具收藏價值書畫家”,他以豐厚的文化底蘊,將藝術之“器”,提升到“道”的層面。

       天道酬勤,子愷在藝術求索道路上可謂碩果纍纍,成就頗豐。他正逾不惑之年,年富力強,正如其恩師許麟廬先生講:“他現在在篆刻方面、書法方面、繪畫方面,由青年過渡到中年、老年還有一段時間,在這段時間裏,他借鑒古人,借鑒前輩,融會貫通,追求必定還要高,我對他非常有希望,經久他非有成就不可。”

       祝願他: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
       翱翔藝海,“摶扶搖而上九萬里”。


       (門宗耀 係著名書法家、書法理論家,濟南儒學書畫學會會長)

熱詞:

  • 濟南
  • 府學
  • 文廟
  • 馬子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