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行彼大道

——序《馬子愷藝術作品集》

發佈時間:2013年07月12日 16:1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中國的傳統文化是一個積累、漸變的過程,研習中國傳統藝術更是要厚積薄發。前人講藝事須有高尚之品德,宏遠之抱負,超越之識見,厚重淵博之學問,廣闊深入之生活,然後能登峰造極。子愷為藝,深知此道理。所以他勤於藝事,積極進取,遂有今日業績卓顯于藝林之中。

       中國傳統藝術範疇內講求詩書畫印齊修並進。鄧石如、趙之謙、吳昌碩、齊白石、張大千、傅抱石等等,舉凡近數百年中可稱大師者莫不等此一論。今時逢盛世,藝道重光,欣見學養深廣,畫藝超前之士日多,甚為高興,今又見子愷之作亦學有淵源,斐然成章。從此冊中,能看到他溯古探源、日積月累的堅實學習基礎,也能體會到他學有新得、道法自然的治學思想。子愷的作品可貴在取意高古又見清氣和暢;銳意創新而又不落時俗,揮灑自如之間鬱勃靈動,觀之一派生機,十分符合東方的藝術精神,當今實為難得。他在勤於筆耕的同時,更重視理論與實踐的同修、藝品與人格的昇華、傳統與現代的結合,體悟古人佳作的高妙之處,在自然中覺參出造化神奇,繼而化為自己筆下的氤氳華章,開拓出一片屬於自己的精神園地,把自我心境與客觀世界相融互生,從而達到“物我合一”之藝術妙境。

       翰墨緣,金石交,有藝術之美境就不乏知音見賞。結識子愷多年,能感覺到他一直勤奮的行進在藝途大道上。看到許多名家雅士都對他的人品、藝品做出了高度的評價,真為他能得到這麼多的認可而感到高興。正因如此,在他新作結集付梓之時,樂為之序。祝願子愷取得更輝煌的藝術業績!


文化部副部長/故宮博物院院長 鄭欣淼
二零零八年八月

熱詞:

  • 馬子愷
  • 藝術
  • 作品集
  • 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