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書法的普及與提高

發佈時間:2013年04月11日 16:44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光明日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趙學敏是我非常關注的一位當代書法家。在書學的根本理念上,他是主張“人民書法”的。多年以來,他一直是人民書法的力倡者和實踐者。

      趙學敏説:“書法當隨時代,在體例不可能有太大突破的情況下,書風必須適合當代特徵,盡可能寫出反映時代精神,融自然與人民為一體的,人民大眾喜愛的作品來。”書法體現時代精神,可以形式和內容兩方面來説。比如當代公眾的審美趣味和審美潮流,能被他們所認可,所接受,就具有了形式上,或技藝上的時代基礎,但更重要的是書寫的內涵要具有時代精神。

      趙學敏書法作品在題材上,可以區分為傳統的和當代的。傳統的題材,包括歷史上著名的詩、詞、歌、賦,箴、銘、格言,著名的古代散文、經典等。在這方面,他的作品如行草《蘭亭序集》,真書及行書、草書《心經》,草書李白《古風五十首》選寫,臨于佑任《書譜》摹本,特別是全文草書任法融校注本《道德經》等等。這些題材,多是世代承傳的經典,凝結了我們祖宗的智慧與美德,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中的精品,是具有深刻的人民性和恒久的歷史價值的東西。作為當代書家的趙學敏,書寫這類題材,或寄託自己的情懷,或用以自勵,或贈人以互勉,都無不把書寫當時自己的主觀情思,自己的理解,對象化到作品中去。從這個角度看,這些作品也是有現代文化意識和審美意趣融入的。

      趙學敏當代題材的書作,又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非自作的內容,如紀念建黨90週年書寫的四首歌詞,毛澤東詩詞,《奧運賦》等;另一類是現場自擬的題詞、題聯和自作詩。這是他近年來書法作品的主要部分。

      在趙學敏當代題材的書法創作中,書寫自作的詩歌佔有越來越大的比重。因為書家就生活在當代,抒情言志,有感而發,因此寫得真切感人;形諸筆墨,對象化為書法作品時,也就更易於把內容與形式很好地統一起來,引起觀眾的共鳴。

      作為野生動物保護協會的會長,他的職司就是宣傳生態文明,宣傳保護瀕危的野生動植物,以及與此相關的植樹造林,保護濕地,組織一年一度的全國愛鳥周活動,開展未成年人生態道德教育等。結合這些相關的社會活動,他的詩歌書法創作內容,也就拓展到了當代人類文明建設和先進精神文化的最前沿。

      2008年12年23日,率團護送大熊貓“團團”、“圓圓”到台灣,不僅是他作為群眾組織野生動物保護協會會長的職司聯絡,而且是帶著大陸人民對寶島同胞的骨肉情誼的親情使者,恰逢兩岸隔絕60年後的“三通”之日。他感興良多,當場揮毫潑墨,寫了《送大熊貓“團團”“圓圓”到台灣》一首古詩,以“兩岸和諧道路寬”作結,得到了台灣朋友的好評。一年半後,他應邀再次訪台,在台北動物園舉辦“海峽兩岸團圓和諧生態文化展”。

      為了倡導和實踐人民書法理念,把書法從文人墨客的書齋中解放出來,把原本是書法創造主體的人民,提到應有的地位,自覺地認識只有人民群眾的生活,才是書法創作的源泉,書法藝術必須以他們文化生活的需要,以滿足他們的審美趣味為天職、為指歸。多年來,趙學敏為此奔走呼號,不遺餘力。他不僅以自己成功的書法創作,書法展覽讓人信服,不僅寫文章宣傳人民書法理念,而且做了大量的組織工作。在他的周圍,團結了六七十位有實力的書畫家,成立了中國生態書畫院,開展了大量公益性的生態宣傳活動,生態采風活動,未成年人生態教育活動等,有力地配合了國家林業局和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的工作。2009年3月,在全國政協會上,他聯名42位政協委員,提出《建立中國書法館》的提案,以便讓更多的民眾,參觀享受當代書法藝術的成果。做這一切的時候,作為他的精神支點的,就是人民書法的理念。在他的心目中,人永遠是大寫的,人民永遠是大寫的,從人民出發,並且為人民服務。(作者:何西來)

熱詞:

  • 書法
  • 普及
  • 提高
  •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