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言恭達:在聯合國書寫中國形象

發佈時間:2012年12月10日 12:5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現代快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11月12日,聯合國首屆中文日活動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中國古典詩詞朗誦、漢字起源與發展講座、外國人學中文,活動舉辦得豐富多彩,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著名書法家言恭達的書法特展。作為活動的主體項目,言恭達的書法作品不僅展現出了中國文字的形式美,也體現出了中國文化的深刻內涵。“這不是我的個人書法展,而是一次為國家爭取榮譽的外交活動。”這次從書法到外交“跨界”的特殊經歷,讓言恭達對中國書法的現實與未來有了新的認識。而在此之前,言恭達的兩幅分別書寫奧運與世博的經典大草長卷,已經為他在書法界贏得了持久的聲譽。

       “走近書法,就是走近中國”

       “我還在倒時差。”這是聯合國首屆中文日活動帶給言恭達的苦惱,但是這次“跨界”經歷帶給他的更多的是對書法現實和未來的思考。熟悉言恭達的人都知道,他是一個喜歡為書法“把脈”的人,他是中國書協和江蘇省文聯的副主席,但這倒不是出自什麼“領導思維”。喜歡思考“大事”,是因為書法創作與理論,對言恭達來説同樣重要。

       聯合國首屆中國日是11月12日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活動的目的是推動聯合國系統內語言和文化的多樣性,以及6種官方語言(英、法、俄、中文、西班牙、阿拉伯)的平等使用。選擇書法作為此次活動的主體項目,是由中國文字的特殊性決定的,因為和其他6種官方語言不同,中文不僅是一種現實的溝通工具,而且書寫中文的書法還是一門藝術。而藝術從來都是進行文化傳播與交流的重要途徑。在聯合國總部,言恭達對此體會頗深。

       言恭達是在活動舉辦兩個月前,得知自己的“任務”的。他非常認同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團成員交代的“這是一次為國家爭取榮譽的外交活動”的説法。言恭達為此次特展,作了精心的準備。此次展出的作品一共24件,在內容上分為3類:一是體現中國傳統文化的,比如大草“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大篆《大德必壽》、小草《禮記禮運篇》;二是弘揚國家民族精神的,比如大草《中華世紀壇賦》節錄;三是抒懷的自作詩,比如隸書《賀新春》、《慶香港回歸十週年》。言恭達説,“這次作品是代表中國,自然要代表中國的精氣神。”

       雖然活動只有一天時間,但是進行得非常成功,前來參觀的聯合國人員絡繹不絕,中國書法的獨特魅力,讓參觀的人流連忘返。參觀之餘很多人都會主動向言恭達請教。

       “我在上世紀90年代初就在日本辦過書法展。”言恭達表示,以前的個展與這次相比不可同日而語,“這次我是代表中國,在這個特殊的場合,走近書法,就是走近了中國。”

熱詞:

  • 言恭達
  • 聯合國
  • 書寫
  • 中國形象
  • 搜索更多言恭達 聯合國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