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言恭達草書展現“天人合一”

發佈時間:2012年12月10日 13:01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東方今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言恭達大草書亮相2012倫敦美術大展

言恭達大草書亮相2012倫敦美術大展

       近日,倫敦奧運會的重要文化活動——“2012奧林匹克美術大會”暨“創意城市.2012倫敦美術大展”已正式落下帷幕。本次活動是由中國對外交流協會、中國文化藝術發展促進會和北京奧林匹克文化促進會又一次發起主辦的奧運會文化交流活動。

       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英國副外交大臣豪威爾爵士,國際奧委會委員、國際奧委會文化與奧林匹克教育委員會主席尼古拉烏,大倫敦市副市長裏斯特等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來自全世界的百餘位藝術家齊聚享譽盛名的巴比肯藝術中心,共同帶來一場藝術盛宴,並見證了“藝術讓奧林匹克更美”的輝煌時刻。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著名書法家言恭達是受邀出席2012倫敦美術大會唯一的中國書法藝術家,他為美術大會創作的顧拜旦《體育頌》15米大草長卷同時亮相展出。在開幕式上言恭達發表了熱情洋溢的感言,得到了與會中外來賓的讚許。

       書法重在天人合一

       言恭達以最能表達書法人文境界的大草書體創作的《體育頌》長卷上下連綿、左右縱橫、雄逸遒勁、大氣磅薄。線條厚重堅定,結體章法自然簡約,飛白、漲墨、暈色無不精到,用筆技巧更是變幻莫測。整幅作品,大氣豪邁,縱橫捭闔,渾然天成,正所謂“惟觀神采,不見字形”。

       言恭達説:我記得2010年應聯合國的邀請參加聯合國首屆中文日,確定每年的11月12日在聯合國內部的進行每個國家的語言文字進行展示,其中包括中文,中國的傳統理念,語言和漢字傳播形式的多樣性,這是其他國家文字都不能表達出來的藝術形態。我們的線條都帶有情感,是中國傳統的哲學理念,是天人合一的線條闡述,把文字的內容和形式結合起來,也將藝術和靈魂結合起來。我們都能夠感受到中國書法的偉大,反應了一個偉大民族幾千年來的藝術傳承。

熱詞:

  • 言恭達
  • 草書
  • 展現
  • 天人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