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言恭達:體驗人道與書道的融合

發佈時間:2012年12月10日 12:4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新華日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第六屆“中華慈善獎”7月15日在北京頒獎。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江蘇省文聯副主席言恭達入選“慈善楷模”獎項,這是本屆獲獎個人中全國唯一的一位書畫界人士。而此前,言恭達仿佛並無多麼顯赫的慈善聲名。

       一個天潑暴雨的下午,江蘇省文聯辦公室內,言恭達偷得半日閒,與本報記者深談。事務繁忙的他關掉了手機,來不及記錄的我們則任憑錄音機磁軌暢流。

       母親,未及啟語先哽咽的那個人

       一提起母親,言恭達就説不下去了,數次哽住,拿起茶杯去一旁倒水,平伏情緒。

       他搖搖頭,仿佛不能原諒自己的情緒失控。關於做慈善的動因,竟成了言恭達對母親的深情回憶。

       母親胡景韶基因強大,心智也強大。我的長相、性格,我的成長,今天做人的方式,全受母親影響。

       胡景韶解放前是普通家庭婦女,新中國成立後,幹了一輩子居委會主任的工作,當過常熟市人大代表。這個文化程度並不高卻喜愛讀書的開明進步女性,傳遞給5個子女最重要的價值觀,便是平等、自強、報國。

       小學六年級那年,家在産棉區的舅婆用新棉花打了一床棉胎送過來。這可是物質匱乏時代的寶貝。轉眼之間,新棉胎就不見了,母親説送給同一街道的一家五保戶了,他們家三個孩子睡一張床蓋一條破被。看到那三個孩子歡天喜地,我心裏卻很委屈,對母親説:我和弟弟也要新被子啊!母親嘆了一口氣説,人家小孩已沒被子蓋了,你們好歹有舊被。母親對這戶貧困人家特別照顧,有一天她路過看到那三個孩子沒人做飯在哭鬧,就叫到家裏來和我們全家人坐一起吃飯。當時我嫌他們臟,不願上桌。媽媽突然十分嚴厲地呵斥我“你嫌他們窮嗎?”我至今還清晰地記著母親當時的目光。她使我從小懂得了一個道理:人與人是平等的,要學會善待周邊每一個人。

       母親要求子女立足社會必須自強,“靠墻墻要翻,靠壁壁要倒”,“家裏從不談錢,只談讀書學業,將來為民族爭光,報效祖國”。

       言恭達是驕傲的“老三屆”老大六六屆高中畢業生。在校就是學生會幹部的他,&&去了沙家插隊落戶。那時候的言恭達,以青年毛澤東為偶像,胸懷“雙手繡出地球紅”的改造世界豪情,床頭貼著孟子語錄“天將降大任于斯人也”、魯迅《兩地書》“以現在的我,治我的現在。一步步地現在過去,也一步步地換一個現在的我……”第一年年終,他憑藉超出一般人的辛苦付出,掙到43.6元的分紅。“生産隊一位農村孩子急病搶救,我從自己掙的第一筆錢裏拿出5元錢作為救濟。那個年代,5塊錢不是小錢。我這樣做,下意識裏是在模倣母親。”

       言恭達姐弟5人,仿佛有著如出一轍的成功基因。“我母親有科學救國的民主革命思想,她信奉‘不要做大官,要做大事’”。秉承著母親“留下精神”的教誨,大姐和兩個哥哥全部上了名牌大學理工科。如果沒有“文革”,學業優異的言恭達也將走這條路。但“文革”讓他從知青走上了書畫藝術道路。“無論走哪條道,我們的家風始終是輕財重才、尚德崇義。”“母親教給我們的,就是要重人生價值,重人性光輝,重人文學養”。

       追求人生大格局的言恭達,藝術,是他的報國方式,慈善,也是。

熱詞:

  • 言恭達
  • 體驗人道
  • 書道
  • 融合
  • 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