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衡正安:書東方神藝 報世界和平

——言恭達大草長卷《何振梁在莫斯科陳述演講》賞評

發佈時間:2012年12月10日 11:3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言恭達 草書長卷

       言恭達草書的最大特點是獨特的筆法,而這個特色正是清代碑學書法的創新成果和時代書法演進的具體體現。

       言恭達草書的真正成功之處就是碑、帖結合,就是對清代乾嘉以來碑派的繼承和發展。   

       言恭達對篆隸書體的創作達到了相當的高度,對歷代草書的深入研習特別是張芝、王獻之、張旭、懷素、黃庭堅、王鐸下過非同尋常的功夫,因此,能將篆籀筆法和筆意融入大草的研創之中,走的是一條自北宋以來,到清代碑學後期的金石碑帖結合之路,是當代碑帖兼容書家的成功典範。   

       言恭達的草書正是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對書法自覺的主動探索就具有了自覺書法的特殊價值和歷史意義。他的大草書法的取法、筆法、章法、字法、墨法以及書寫工具和書寫載體的自覺運用和思考,達到了新的歷史發展階段。他用古代書法常用的長卷藝術形式為這個充滿世界意義和影響的奧運題材服務,不僅創造了書法白話文長卷的歷史紀錄,而且用這種最具東方文化魅力和典型代表的書法形式,宣傳奧運的和平精神,展示中國文化獨特魅力和書法的特殊價值。   

       他不僅和時代文化發展相表裏,而且對以儒釋道為中國傳統文化為核心的審美價值相對應。厚重、堅定的線條,表現出儒家厚德載物的審美理想;洗練、簡約、自然的書法結體和章法,是超然物外的道家思想的具體體現;飛白、漲墨、暈色,特別是嫻熟、不可捉摸的高超用筆技巧,在更高的層面上對書法之“法”的否定,追求著一個亦真亦幻、超驗的理想世界,所謂的“惟觀神采,不見字形”的剎那今古、瞬間永恒的佛家境界。   

       面對言恭達的大草長卷,我們似乎看到了古老的書法藝術在飛速發展的信息化時代煥發出新的生命。它既承載著幾千年東方神秘的藝術密碼,讓我們的心靈得到震撼和昇華,同時也同樣覆載著現代的人文精神,伴隨著特殊的奧運文化走向世界、走向未來。

熱詞:

  • 衡正安
  • 言恭達
  • 藝術
  • 書法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