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房闌凝簡介

發佈時間:2011年10月11日 15:5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篆刻家房闌凝個人主頁

房闌凝

       房闌凝(本名力平)山西名城平遙人。南開大學教授,當代傑出的書法、篆刻藝術家。幼時入讀私塾,故對漢語文字有良好的基礎。自髫年始,即對傳統書畫饒有興趣。上世紀40年代于北京就讀中學。京華印人周惠民成為他的啟蒙老師。周是清同治年間著名篆刻書法家趙之謙的嫡傳弟子陸和九的學生。因此,房闌凝也可以説是趙之謙的傳人。在他的篆刻作品中仍可窺見趙的風韻。

       50年代畢業于中央美術學院繪畫係,從事美術編輯工作至1961年。曾任教于新疆藝術學院、廣州美術學院。由五十年代起先後受業于吳作人、齊燕銘、蕭軍三位中、外馳名的大師級名師門下。不僅在書法、篆刻藝術方面受到高明的指導,也在治學、德操為人方面,受到他們高風亮節的熏染,這就形成了他中年以來甘於寂寞、精勤不倦、對藝術探微察奧、日臻精進的治學風格。在世俗藝壇充滿浮躁淺薄、漠視傳統、自我濫作、競逐虛名的今天,能夠守持正道,砥礪力行如其人者,可謂鮮矣。

       房闌凝中年時期客居廣州二十餘年,期間又結識了現代著名文藝理論家蕭殷與著名印人黃文寬(曾任中山大學教授與香港著名印人馮康侯是摯友)時與黃文寬切磋治印藝術、藝業大進。房闌凝從不參加社會活動,甚至在1978年當時中國書協副主席陳叔亮讚賞他的治印藝術,親自寫信介紹他參加書協,他都置之度外,至今他都不是書協會員;然而由於他精湛典雅的藝術,聲名遠播,許多世界著名的學者、藝術界名流、國家領導政要都慕名直接或間接地請他治印。如陳省身、吳大猷、李政道、楊振寧、袁家騮、岡崎嘉平太、井上清、伊藤道治、池田大作、金大中。國內藝術界如吳作人、彥涵、黃永玉、范曾、董壽平、錢紹武等。政界名人:胡耀邦、薄一波、錢端升等。他治印藝術中,倣古璽、倣漢白文、細元朱文諸體都極精妙。以行草細字所刻邊款堪稱美妙絕倫,獨步當代。在書法領域中,由歐、虞、褚上溯二王,又博采宋、元以來諸大家之所長,如米芾、蔡君謨、趙孟頫、鮮于伯幾、王鐸、祝枝山等都是他臨習的對象。八十年代中他調南開大學任教,此後,他對津門大書家吳玉如先生極為推崇,認為吳是可與歷代大家媲美的唯一現代書家。其行草結體窮極變化、筆法之妙足堪與古人比肩,是書法史上貢獻極大的大師,當世對吳的書藝認識、研究非常不足,令人惋嘆。房闌凝的楷書、榜書大字造詣極高。楷書端凝渾穆、結體嚴整、骨肉停勻、筆意富於變化;行草運筆精熟,懸肘落筆,使轉變換,輕捷從容,小如指端的字也能懸肘揮毫。一些常到他寓所,奔走各大城市的賣筆商販,驚異於他的功力之深,往往嘖嘖稱奇。

       他牢記蕭軍先生的教導:“內在的修養,實為一切藝術的根源,否則,即流於純技術,雖工終匠耳。”所以平時除了藝術實踐之外,經常手不釋卷,研讀經典古籍,研學古文字與歷代書家的理論。積學累功,使他對前人的法書領悟日漸深刻,自覺裨益匪淺。

熱詞:

  • 書法家
  • 房闌凝
  •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搜索更多書法家 房闌凝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