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藝術臺 > 畫廊 >

畢加索:因為有個齊白石,我不敢去中國

發佈時間:2013年12月13日 15:37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齊白石照片

畢加索照片

       14歲那年,齊白石拜在著名雕花木工周之美門下,3年後出師。此後他和周之美合作,雕出了很多精緻的嫁床、花轎、香案,開始被人稱為“芝師傅”。有了雕花的功底,刻起印來也就得心應手了。他刻印,從不先在石上描字型再去下刀,而是完全順著字的筆勢直接去刻,他揮刀呼呼有聲,一刀下去絕不回刀。

       26歲那年,齊白石拜胡沁園、陳少著為師學詩畫,在鄉間開始為人畫肖像,得少許報酬,也能養家。他在脫離了木工生活那年起改名璜,字頻生,別號白石山人。

       1956年,正當白石老人流連于“似與不似之間”的時候,畫家張大千在法國會晤了畢加索。畢加索抱出五本畫冊來,每冊有三四十幅。張大千打開畫冊一看,全是畢加索使用毛筆水墨作的中國畫,且都是倣齊白石老人的筆觸和畫風。畢加索很認真地説:“在這個世界談藝術,第一是你們中國人有藝術,其次為日本,日本的藝術又源自你們中國。這麼多年來,我常常感到莫名其妙,為什麼有那麼多中國人乃至東方人來巴黎學藝術。中國畫真神奇,齊先生畫水中的魚兒沒有一點兒色,一根線去畫水,卻使人看到了江河,嗅到了水的清香。”

       世事巧合,東西方兩位繪畫大師都曾用筆下的鴿子來寓意世界和平。我國曾邀請畢加索訪問中國,畢加索風趣地説:“我不敢去你們中國,因為中國有個齊白石。”

 

熱詞:

  • 畢加索
  • 齊白石
  • 藝術
  • 國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