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央視網 > 藝術臺 > 畫廊 >

魏廣君山水畫印象及其他

發佈時間:2013年11月22日 16:01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魏廣君兄是我相知頗深的一位兄長,特別是近幾年來,對於廣君兄在北京的艱難歷練以及日臻深入開闊的求藝發展之路,應當説,我是有發言權的。

       廣君兄的藝術人生走過了一波三折而又蜿蜒迂進的過程。圈內的人都知道,他最早是一位書法家和篆刻家,學畫是與學書、學篆刻相伴的另一種愛好。但是,早在二十年前,河南的書畫圈就流傳著“此君不可小視”的坊言。此言既指其書法篆刻,也指其繪畫。現在回想起來,廣君兄那時也不過二十齣頭的樣子,還是個年輕的小夥子。得享此譽,自非等閒可當。還是在河南期間,出於對當下書壇複雜人事的倦棄,廣君兄逐漸將精力轉向了山水畫,這一轉向一恍就是十多年。

       十多年的時間裏,廣君兄廣積厚播,先後在在北宋、元人和清人這三個主要著力點上花費過巨大的功夫。諸如范寬、王蒙、擔當、髡殘、石濤等人的筆墨樣式和表現形態,即使在他今天已經比較成熟的個人面目中還多少可以找到一些蹤跡,頗可以説明廣君兄對於傳統的沉吟以及對於繪畫之古意的深情。

       廣君兄的另一個優勢就是讀的書很多,這一方面受益於他不吝錢財的大量購書,另一方面也與他的書生本色有關。如果僅僅就繪畫的日常功用來説,這種從讀書中獲得的才能,或可以表現為他下筆成文的才思敏捷;或可以表現為堪與齊白石相媲美的繪畫款語、題跋的領異標新、奇崛駘蕩。但我認為,這只是問題非常表象的一面,更重要的是通過讀書,賦予了廣君兄在粗曠而略顯邋遢的外貌之下的一顆詩心,一種內心不停涌動的博大的願望。這種願望與中國山水畫有關,與自性的人文覺悟有關,與中國畫的傳統與現代有關,更與中國人內心最深情的感動有關。也可以説,在全面審視中國山水畫傳統與現代的基礎上對中國畫之形式錶現、之精神拓展以及人文的重塑等方面,廣君兄的本意是要有所沉澱而又有所開拓,其廣泛讀書、博涉而深鉤的目的應在於此。

       因而,就我個人來説,我從來也沒有把廣君兄僅僅當作一個畫人來看待,而是視為一位有道義感和使命感的現代文人。繪畫者,只是其道德之末而已。

       當然,既為聊畫,不妨就説説我個人對於廣君兄近年作品的觀感。

       廣君兄近年的作品在“勢”的表現上尤有突破,看他大量八尺以上的巨幅作品,畫面的意象橫空排闥而出、縱橫跌宕,夭矯而不可一世。即使相對較小的尺幅,亦可在徑尺之間表現出千里江山的大氣度,不僅全面打破了傳統中國畫對於所謂“縱橫習氣”的限制,展示出畫史上前所未見的表現,而且亦非常符合廣君這一個的情懷襟抱,使人與作品走向了契一相合的境界。

       廣君兄山水的另一個個人特色是盡力弱化山水對於自然物象的依賴。一般認為,山水之境雖為人文之境,但畢竟還存在著些許從自然山水中脫化出來的印記,而廣君兄的作品則幾乎不太照顧類似的顧慮,他筆下的山水程式,做符號化處理的有之,做痕跡化處理的則更多,除了氣脈、溝壑的位置經營還考慮些迂迴變換的合理性之外,其他石分三面、樹為四體等等自然合度的東西則渾然不在其思考的範圍之列。

       我個人認為,這種有意識的脫化對於廣君兄的作品表現來説,是有其深刻性和獨特性的。因為,一旦抖落下一些不必要的外形方面的顧慮,廣君兄的作品才能直指本心、抓住最本質的問題做最深刻的發抒。所以,廣君兄的山水與其説是些筆墨圖式的表現與呈現.不如説更像是一股靈異、飛動之氣的自由抒發。這種自由抒發既表現在以情摯筆、以意摯筆的通脫無礙、人與筆墨水紙之間的相契相一,同時也凝結在作者對於山水意象的內在歷練與表達之中。它的直接結果是在有意無意之中,拉近了文人山水這一傳統藝術門類與現代人精神底蘊之間的距離,昭示著文人逸筆山水這種筆墨形式意韻與高邁精神氣格兼備的畫風指向現代的某種可能。 

       廣君兄的山水意象實則是一種“心象”。它本源於以“意取”的方式從古人、前人、時人那裏提取自我之滋養,以自我“心法”為準繩,取法他人而不拘泥其形,但求神理相合、意氣相投,取其古意、汲其精神的古典藝術精神。因而,這種山水是以自我的心法為主導.以自我的“心象”塑造為文人山水的現代提升,其最終目的是在表現一種類似“意識流”的精神,將筆墨進一步的精神化、寫意化。這種圖式強化了廣君兄山水固有的真逸、縱橫的一面,更加突出了書法用筆的瞬間性,試圖賦予筆墨圖式以剎那永恒的價值。我認為,這與現代藝術運動中的“行動性”繪畫有相通之處。它體現出青年一代山水畫家對於拓展傳統山水畫表現空間的銳意進取精神.其間也反映出廣君兄全面的藝術修養和敏銳的現代意識。

       我一直主張,一位藝人在年過四十之時應當有所發力,廣君兄近年的作品的確是這麼做的,也取得了相當的成功。但對於他自己來説,他或許把這些只當作進進出出、三沐三薰的路途中的目下一站罷了。我知道,廣君兄內心的期待和宏大的願力,也知道這種期待和願力有時會遠遠地超出我們預先的估計,也正是因此,我更加相信,廣君兄是一位值得期許于大造化的山水畫家。(文/梁培先)

熱詞:

  • 魏廣君
  • 山水畫
  • 印象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