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造化結乎于象

——中國畫大寫意花鳥寫生與筆墨造型問題初探

發佈時間:2013年10月30日 16:0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作為代表著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中國畫藝術,得到全世界越來越多人們的認可和喜愛,大大鼓舞了藝術家們的創作熱情,手段技巧層出不窮,題材面貌各色各樣。一方面大大豐富、促進了中國畫發展;但另一方面,作為有著千年文化內涵而且傳承有序的中國畫本體語言,確也在某種程度上被削弱、降低和篡改了她的藝術性和優良傳統。

       文化藝術發展到今天,我們當然不能僅僅停留在對傳統文化遺産的陶醉與滿足上,藝術貴在發展。首先要清楚的是,中國畫應當在繼承傳統民族文化優良傳統的基礎上得以延續發展,比如花鳥畫,五代與宋元不同,明清與近現代又不同,都是傳承有序不斷繼承和發展的。而不是動不動就説借鑒西方藝術精華,融合中西文化精粹,洋為中用等等,那種丟失了民族文化之根本所在的理論。西方繪畫也是在各個時期,一直沿著其獨特的藝術規律,文化脈絡清晰,叢岩畫、洞穴壁畫,自宗教繪畫、雕塑、建築自成體系地不斷發展。“正本清源”,立民族藝術之魂,才是中國畫發展的正途。只有在認識清楚的基礎上,中國畫的根本出路和方向才可能是正確的,有希望的,和健康發展的。

       大千世界豐富多彩,為畫家提供無盡的藝術源泉和創作素材。

       “藝術來源於生活高於生活”,生活中本來看似平常簡單毫無出奇之處的一些景物現象,風晴雨露、四季更迭、山川河流、花鳥魚蟲,一旦到了出色的畫家筆下,竟然呈現出完全不同的樣貌,或生動妙到、或險峻奇崛、空靈鬆動、絢麗多姿,這些不凡的作品,正是畫家深入觀察生活,經由取捨刪減,高度提煉加工後,將嫻熟的技巧,凝練的筆墨,對藝術規律的認識,通過自己獨特的藝術風格充分表達出來。 

       這些,就是“寫生”。

       石濤上人“搜盡奇峰打草稿”一語道破中國畫寫生的玄機,將畫家在現實生活中如何觀察自然、把握自然、改造並創造自然的藝術規律概括出來。

       西雙版納熱帶雨林中的植物物種非常豐富,是植物的王國。各種雨林植物、奇花異卉、珍奇果實、稀有鳥類,應有盡有。為畫家提供了一個無盡的繪畫題材的寶庫。但是,我們面對如此錯綜複雜、糾結纏繞、盤根錯落的大千世界,你會發現畫家手底的那一點點筆墨功力,對於表現如此複雜的題材,是遠遠不夠,甚至是束手無策的。這就有一個非常現實的問題擺在面前,傳統筆墨在面對新的題材方面難道就失去了作用了嗎?有著悠久歷史和非常完備的藝術規律與體系的傳統中國畫,絕不會在大自然面前事掉價值,前輩留給我們的遺産無比豐富,面對大自然,他們發掘出許多的技法和竅門,總結出很高的理論,深入研究後就會發現,傳統的這些藝術精粹結晶,可以解決任何問題。我的一幅《雨林清韻》畫的就是版納題材,前面的龜背竹我用雙勾劃出葉子,其竹節與氣根或雙勾、或寫意,使其纏繞在厚面的露兜樹上,露兜樹葉是大筆寫意的揮灑,與攀援其上的藤蔓,縱橫交錯的是線與點的穿插,粗線細線、長短曲直,雜生的蔓葉,用大小濃淡不同的點厾、潑墨、流淌、皴擦,交相掩映,編織出一幅熱帶雨林特有的畫面氣氛。空白處開闔有致,根部寄生的一些蕨類和熱帶蘭點綴其間,左上部空白處,也是畫面的著眼之處,三隻鳴雀啼叫呼應,更平添了雨林的生命跡象與境界。這幅作品,獲得文化部《第三屆全國畫院優秀作品獎》。

       早在1988年,我剛來北京上美院,10月份第一次去雲南西雙版納寫生,就被眼前的絢麗多彩、奇特新鮮的無數不知名的植物所深深吸引,花了大量的時間,跑了許多的森林和山寨,第一次如此被震懾驚嘆造物主的神奇,那時,是看見什麼畫什麼,畫得多想得少,大量的速寫都是折枝花卉、寄生植物、各種藤蔓、芭蕉竹子等等,回到學校後就發現根本無法將它變成筆墨的東西,一則是那時功力薄弱;二是對藝術規律認識淺薄,更談不上深入洞察生活。這種情況下,畫版納題材的難度可想而知。當然,即使具備以上條件,西雙版納特有的植被物種的構造,對於中國畫大寫意花鳥的創作,

       中國畫尚簡,簡是簡約,簡括,而非簡單。簡是一種文化態度,是對文化深層理解後的反映,當對於中國畫基本語言還未曾了解,或者僅僅是淺層表面認識時,那只能是簡單。繪畫的初學者,對物象基本形的描繪還處於把握階段,還未能駕輕就熟的掌握筆墨,何談簡約?宋代梁楷是簡約,八大、青藤是簡約,吳昌碩、齊白石、黃賓虹也是簡約。人們對八大、齊白石的簡約認可,但對於黃賓虹説他簡約就不一定理解,因為他的畫看上去是那麼繁雜、稠密,千筆萬筆,層層積染,然而,他的境界是簡約,千岩萬壑之間三五間房舍,樹叢掩映後面,幽徑隱現,漫不經意處一二處山坡,似乎毫不費力之間,境界盡顯。這正是中國畫的最高境界,無筆墨處皆是文章,簡約就是指的高度概括、提煉、取捨後的那種不著痕跡的高妙,留有餘地和令人想象、回味的空間,不可盡説,言有餘而境無限,所謂“無字處皆成妙典”。

熱詞:

  • 中國畫
  • 大寫意
  • 花鳥
  • 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