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劉萬鳴評石峰山水畫

發佈時間:2013年10月18日 18:3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石峰兄的山水畫中呈現了山水畫筆法的至高境,以濃與淡,巧與拙,體現了剛柔蒼潤的畫面境界,微茫空寂的畫面又暗顯出精微細緻,南北兼容,一開一合,耐人尋味!

       石峰兄山水畫藝術又以輕鬆隨意,不失法度的筆法呈現出心靈的澄懷味象與山水畫的大象無形。表述出深沉博大,深邃閒淡的筆墨氣質,在當下物欲橫流,非凡熱鬧的社會中找到了一塊令人深思而安逸的無際空間,可遊,可臥,可居,可寄情………

       在石峰兄的山水畫中他所關注的物象似乎不同於其他畫家對山體大形的描寫,他關注的是一塊石,一束草,一株樹,以精微謹然而不失貌的筆痕,寄情其中,若隱若現,藏露適宜。闡釋了山水自然風貌及結構體式,顯得深遠而清澈。恬淡的氣韻,沉寂的心境,暗合了山水本身所蘊含的精神內質。

       在石峰兄的畫中,山石、樹木、雲水形的無常似乎被有意強調,有意背理,他借用書法之筆,遊于其中,勾、皴、點、染都是陰陽調和,不為物象所困。密不透風,疏可走馬,都是計白當黑,不為有無所困。具體到殘枝敗葉,破石老屋,也往往融合以雜草亂從中,清凈無形,自是一塊清遠棲息之家園,洗滌人心,陶冶心靈。

       石峰兄生於山東單縣。文明之地,街巷多有古跡牌坊,蓄德立人,耳濡目染,故自有先教之優勢。胸有德,若山之力。心有智,若水之動。石峰兄山水畫有質有靈,妙合自然,知也!
 

 

             劉萬鳴于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畫院

熱詞:

  • 劉萬鳴
  • 石峰
  • 山水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