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序》

發佈時間:2013年09月03日 17:34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守濤在美術史係進修時,正值我講“中外美術交流與比較”。這樣短的相處,通常只是交臂而過,不想我在協和眼科住院幾天,他和河南大學的郭愛琴、南開大學的李毅峰諸君竟相約去醫院看望,自然令我感動。其時守濤君已頗有所成,課下我便讀到他在報刊上的著文,後來更知道他擔任著北京中國畫研究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有趣的是,他説自己最喜歡畫的並不是名山大川,而是更多田園情趣的身邊眼前小景。而這一選集中的畫就正是集中了他壯遊過的華山、泰山、黃山、嵩山、太行……,這使我想到他為人的謙和、平易和這種親和力後邊的開闊胸襟與抱負。

      晚明散文作家張岱在他的《西湖夢尋》中曾談到西湖、鑒湖、湘湖風味各不相同,他説人“常比西湖為美人,湘湖為隱士,鑒湖為神仙”,而依他的眼光卻變成“以湘湖為處子”,“鑒湖為名門閨淑”,“若西湖則為曲中名妓”。可見對自然風物的賞鑒,不獨對象自身判然有別,感受者主體亦會因人因時而有萬般差異。所以守濤講他畫黃山、長白山、桂林必力求以不同方法手段畫出這主客觀諸多方面的種種差異,我以為這是能使自己的創作永遠保持清新和不斷昇華的極精闢的認識。板橋道人有一句名言:“夫畫以前,不立一格;既畫以後,不留一格”,想來也正是這個道理。

      我還從劉龍庭先生為《守濤畫選》(第一集)寫的序言中得知“張守濤尤其崇拜西方的畢加索和中國的齊白石”。剛巧《迎春花》(92年第3期)上曾發表過我寫的一篇《齊白石與畢加索》,可謂不謀而合。中西結合是一種歷史的必然。可喜的是,以更開闊的眼界探索自己中西結合的道路,在守濤的創作中已成為一種自覺的追求。願守濤君能從自序那些很樸素然而很深刻的藝術見解中不斷有新創獲,更上一層樓。


袁林
乙亥初雪于王府井寓所
(序作者:中央美術學院美術史係教授、藝術理論教研室主任)

熱詞:

  • 張守濤
  • 藝術家
  • 國畫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