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我的老師張守濤先生

發佈時間:2013年09月03日 17:2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我隨楊再春先生學習書法,後來結識了張守濤先生,我又向他學習中國畫。開始我沒太在意他的書法,因為每次到他畫室總是談畫。時間長了,來往多了,我才發現老師的書法有很多獨到之處,例如對字體的結構,整幅作品線條疏密構成關係的把握,總是既傳統又很新穎。所以每次請老師看畫時,我就帶些書法讓他點評,他的點評總是使我眼前一亮,找到新的努力方向。

      老師的書法主要取法于篆、隸、魏碑各家,以及唐楷。他説年幼時,開始自己選的是歐陽詢的九成宮,可是爺爺卻總是讓他寫《麻姑仙壇記》、《東方畫讚碑》和《張黑女》,開始不理解,可是慢慢的寫多了,體會出了這其中的奧秘,逐漸感覺到了顏字的開張和力度,魏碑的精到和溫雅。上學時又寫王羲之、文徵明、趙孟頫的行書,在和胡佩衡學畫時又認識了寧斧成先生,學了一時期篆刻,這又偏愛上了金文、篆字和隸書。

      先生的書法作品,總是在紮實的工夫中讓你感覺到很有新意。九十年代著名書法家楊萱庭先生就説:“你老師的書法裏有文化,總是能做到法度映然又新意驚拔,獨樹一格。”最近在一次活動中,我又聽原中央美術學院副院長葉毓中先生講:“守濤的書法有新意,出自篆隸之間,隸中含篆、篆中含隸。”

      老師的作品有幾個很明顯的特點,他題畫的字,大多是在行書中融入了魏碑和隸書的筆意,尤其是點和捺的處理,筆筆送到,在奇宕中不失雅正;其隸書常有篆意,在轉折處圓潤而端正,增加了作品的靜氣和靈氣,這在《心經》、《謂城曲》中都可以明顯的體會到;其篆字中又常含隸書的筆意,《大象無形》的橫幅中就可以看到隸書行筆的痕跡,作品在端莊中多了幾分意趣;老師還有一些很現代的作品,如《花好月圓》等,這些都與他是有成就的畫家和他總能保持一種年輕、進取的心態所分不開,在這些作品裏,篆字在古雅蒼渾中圓轉而又流動,表現出明顯的時代氣息。

      老師廣博的知識和學養,使他的書法一露面就能驚世,我衷心的祝福老師健康長壽,為我們留下更多更美的畫作和書法作品。

陳強新(北京書法家協會會員、青年藝術社社長)
壬辰金秋

熱詞:

  • 老師
  • 張守濤
  • 先生
  • 藝術